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品變藝術品 赫希洪「新品牌」展(世界日報新聞)
2018/04/16 06:37:20瀏覽2493|回應2|推薦116

藝術品與商品,從平行到交集,80年代是標誌性年代。

 

一個名為「新品牌:80年代的藝術與商業」(Brand New : Art and Commodity in 80s) 的特展,正在華府史密森尼(Smithsonian)學會旗下赫希洪雕塑博物館(Hirshhorn Museum and Sculpture Garden)展出。一群藝術家們用150件遊走於藝術、娛樂和商業界線的作品,展現了上個世紀80年代標誌性的十年。

這項大型展覽收集了美國和歐洲包括阿什利比克頓(Ashley Bickerton)、彼得哈雷(Peter Halley)、傑夫昆斯(Jeff Koons)、巴巴拉克魯格(Barbara Kruger)等70多位著名當代藝術家的經典作品。在這些藝術家眼中,吸塵器、茶壺、洗手台、辦公室、游泳池都被賦予新的意涵,藝術不再僅僅是藝術家表現自我的方式,也成了創意品牌和自我推銷的手法。透過這批展品,大眾得以一窺當年新生代藝術家認知的消費文化,和如何以商業包裝,例如電視廣告、商品、標語等,為「藝術表達」賦予新定義。

源於雷根經濟學的效應,從1982年到1999年,美國經濟平穩快速增長,保持了每年3.5%以上的增幅,被稱為「20世紀最持久的繁榮階段」。經濟的強勢表現和累積大量的財富,帶動商業的繁榮。80年代的許多重大事件,如有線電視、MTV、金融危機、暗殺雷根、和爆發愛滋病疫情…等等,造就新的商機和品牌,也豐富了廣告和電視媒體的內容,造就出藝術和商業緊密結合的時代。

赫希洪博物館正展出「80年代的藝術與商業展」

來自澳洲的華裔女館長招穎思(Melissa Chiu)說:「我們大多數人都記得80年代,我們認識、感受和經歷了那個年代,歷史似乎也記錄了那個年代,但是藝術史上卻留下了很多空白。這個展覽是對80年代的致敬,是一種不一樣的記錄。」而目前最近十多年的經濟強勁擴張和股市不斷創下新高,造就藝術市場也蓬勃發展,與上世紀80年代的感覺有點類似。

赫希洪博物館(赫希洪博物館官網)

由雕塑館三樓望出,

隔著國家大草坪(National Mall)可以俯瞰市中心全景,

左邊圓頂是自然博物館,尖塔是川普酒店,

紅頂建築是司法部,最右邊則是國家檔案局。

造訪赫希洪博物館「新品牌」特展,也不可錯過該館其他展館和雕塑花園。赫希洪博物館及雕塑花園在1974年開館,儘管大部分資金是來自美國聯邦政府,但是因二戰製造原子彈、採鈾而發跡致富的赫希洪家族捐贈100萬美元,並捐贈了超過6000件私人收藏品,而獲得冠名。

博物館是一棟圓環形的建築物,架空的一樓中央有一個大型噴泉,二、三樓則架在四個巨大的「腿」上。而圍繞博物館大樓外的花園和廣場,也提供了廣闊的露天空間展示最近收購的館藏,形成了一個全面性跨越多世紀的雕塑作品展覽場。

雕塑花園和廣場全年展出60多件藝術作品,為遊客提供了首都的沉思天堂。陳列在花園中的雕塑四分之一是赫希洪家族最初捐贈的收藏品。其他則是從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到現在,風格和材料上各不相同的雕塑。在19世紀80年代和40年代之間的作品,多以傳統的紀念碑式雕塑紀念歷史事件或人物。而較近代的雕塑作品則常以意像、抽象、非傳統的視覺構建、甚至光雕的形式表現,由於館藏的複雜性、多樣性、和豐富性,每年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

雕塑花園

羅丹的加萊的市民(The Burghers of Calais by Auguste Rodin)

 

不銹鋼雕Kiepenkerl放置於博物館對面的廣場

然而座落在最熱門的航太博物館隔壁,隔著國家大草坪(National Mall),面對自然博物館、國家檔案局、和國家畫廊,但是可能因為外表不太起眼或是時間有限,仍然有許多外來觀光客的華府行程,常常視之而不見。

「新品牌」展覽從即日起到5月13日止。

 世界日報2018年04月11日新聞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11528169

 回應文章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7 10:13

經你這麼一說,我才想到電影「博物館驚魂夜」,

把超迷你的屋大維去找救援部隊(好像是第2集)的一幕,

橫越那片草坪,描寫得生動活潑、壯觀又有趣 !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24 11:00 回覆:

哈哈…

兄台的想像力和聯想力豐富

這麼一說大草皮倒真有一點壯觀!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6 09:42
早安感恩分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16 12:34 回覆:

謝謝來訪

我只分享我自己寫的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