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岡小鎮
2017/11/20 08:31:23瀏覽2768|回應9|推薦150

上個月,在回到台灣前,就已經接受格友晶然的邀約,要和她們賢伉儷一起同遊他們在桃園富岡的老家。

回顧十多年前,部落格最紅火的那段時間,我的日子是成天在美國的天空上飛來飛去,偶爾有空的時候,就會在電腦上打開udn的部落格文章閲讀,一方面放鬆高壓下緊張的心情,一方面舒解思鄉之苦,許多部落格中美好的格文,陪我走過許多漫漫長路,然而我並不清楚部落格後面,有一群部落客之間相處的哀怨情愁。

直到離開了甲骨文之後,一個奇妙的機緣,我也加入了部落,由於不盡了解每一位部落客的目的,我在udn筆耕四年半以來,儘量保持低調,不主動打攪格友,所以只有非常少數的幾位格友會在網上經常來往,而晶然是少數見過面的格友之一,一起喝咖啡吃飯聊天過。

晶然與九里安西王妃相見歡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依照晶然在電郵中的指示,搭乘特定的那一班台鐵區間車,從鐵軌傳來那卡拉卡拉的聲音中,好像回到小時候隨著父母南下,為了省錢,搭乘慢車,晃過一站又一站,然而懷著相同的興奮心情,很快的就來到富岡火車站。

富岡原是一個偏僻的小農村,1908年時,新改建的縱貫線鐵道經過富岡,才有了當時稱為伯公岡的火車站,其後小農村成為附近的稻米集中地,如今車站旁的豪華老屋與老碾米廠廢墟,仍然訴說著當年的繁華。

1988年改建過小巧新穎的富岡車站前,看到一堆參加萬聖節化過妝的幼兒園小朋友,由年輕的老師們帶著,要到一些商家去踩街要糖,沒想到美國的通俗文化,竟然已經打進了這個純樸的小鎮。但是那一張張可愛的小臉也令我想起,再過幾天就是萬聖節了,在我們美國的家門口,那一群群可愛、可憐、又討厭的小鬼們,今年要失望了。

在地的文史解說志工解說客家話

我們先來到一位在地的文史解說志工家中,也有另外四位晶然的老朋友聞風而來,他們都是退休的中小學老師和校長,是傳統中國社會中最受敬重的人,因為也不都是在地的富岡人,所以一起加入這趟文化之旅,也想瞭解富岡豐富的客家文化與歷史。

陶笛

推廣陶笛音樂

隨後,晶然和幾位老老少少的鄉親合奏幾曲陶笛,展示她在老家推廣陶笛音樂的成果。

仍有二戰美軍飛機機槍彈孔的老龔間(碾米廠)

竹藝國寶的戴阿爐老先生

我們再跟著文史志工走了這個純樸的小鎮一圈,看看仍有二戰美軍飛機機槍彈孔的老龔間(碾米廠),拜訪竹藝國寶的戴阿爐老先生,甚至走進警察局大門前的院子裡,觀賞那百年的老樹,和老街上那1929年建的富岡地標,融合巴洛克、希臘山牆,和羅馬石柱的呂家聲洋樓。

福德宮廣場

呂家聲洋樓

在小鎮上散步,可以感受到一種慢活的氣氛,人和車都不多,當我們一群人站在路中間,專心著聽志工解說時,好幾次,來往的一兩輛車,就靜靜地等在一旁,沒按喇叭,等我們自發的讓開之後,才慢慢地從一旁繞過。長廊下遇到的一位老太太,也像老朋友般的與我們聊天。

晶然的老家在富岡老街上,也就是信仰中心的福德宮廣場旁,一排連棟的栱圈騎樓中的一間老房子,隔著著名的90年老信義飲食店幾間屋子而已。

栱圈老騎樓

90年老信義飲食店

發思古之幽情的老雜貨舖

過去幾年,他們賢伉儷花了不少時間,將原本破舊不堪的老屋,整理得漂漂亮亮,我們坐在配有色彩鮮豔的客家花布坐墊,優雅的竹椅客廳裏,吃客家糍粑、花生和柿餅,喝茶聊天。輕輕穿過老屋的涼風,早已吹乾走路後的一點汗水,舒服極了。

優雅的竹椅客廳

客家糍粑(麻糬)

午餐時間,晶然把我們引進乾乾淨淨的老餐廳裏,首先端出非常有特色的客家鹹湯圓,香鹹的刺激把口中所有的味蕾打開,即使很用心地品嚐,還是很擔心會不小心把舌頭當成湯圓一起吞下肚呢!而且在走了一個上午之後的肚子,早已空空地迫不急待,卻又要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慢慢地享用了一頓滿桌子豐盛又道地的客家美食。

客家鹹湯圓

還有另外四道熱炒未上桌

下午,我們又去參觀就在離富岡不遠的楊梅花海,其實隔一天才要開幕的花海,已經是非常驚人的美麗,一大片一大片不同種類,不同顏色的花,挑戰著視覺美感的極限,再搭配著一些匠心獨具的田園藝術創作,已經吸引了不少訪客,可以預見隔一天的週末,必定是人山人海。

快樂的賢伉儷

人比花嬌

目前富岡小鎭在幾位有心的在地志工推廣下,已經可以見到未來朝文化與觀光發展的雛型,然而仍然與理想差距甚遠,有許多可以做的事情,他們也希望能吸引一些年輕人回到家鄕,一起打造一個有自己特色的富岡。

傍晚,我們一起步行前往火車站,一路走一路聊不捨離去,不過還是要揮揮手說一聲:「再見嘍!富岡。我們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09109734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0 03:29
花海第一週我由富岡過去
那天挺冷
先在富岡街上散步一圈
信義小吃店那邊每回必去
順便吃吃東西
富岡確實仍像客家聚落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07:25
我娘是苗栗客家人,客家湯圓(鹹)與麻薯(沾花生與芝麻粉)是小時後常吃的美食,好懷念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29 09:44 回覆:

客家湯圓與麻糬超級好吃!

快去找一個客家好朋友!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7 14:05
王妃美麗一如初嫁時,九里安西王真是幸運兒!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29 09:36 回覆:

今年王后生日時,我在臉書上寫道

有人長尾巴,但是奇怪了,為什麼說好的,兩個人牽手一起變老,她卻不肯變!

引起一陣騷動!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03:54

現在非常流行彩繪村和老社區改造啊

前幾天我才到新竹康樂社區走過一回~也是個客家村

愛鄉志工~發揚在地特色~很令人感動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29 09:41 回覆:

社區發展一定是要有心人去做

通常最有心的人應該就是在地人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4 03:14

聽到晶然計劃著邀請九里安西王賢伉儷前往富岡老家,

我因即將啟程飛往曼谷,故而不敢出聲附議。

其實客家文物生活我也是熟悉的,唯獨不懂陶笛。

在從曼谷返台之後,趁著小弟停留台灣的短短時間,

我們手足之間還要商討捍衛老家的策略,不讓覬覦的政府單位收回。

前些天去祥福樓,點的幾道蘆筍炒魚片、韭黃炒牛肉、花素蒸餃...。

讓我思及與遠道好友共餐的溫馨。

當我家W先生聽到鄰桌點東坡肉時,又見他眼神煥發光采,等下回吧!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25 11:44 回覆:

九里安西王可也是繽紛的鐵粉

而繽紛更著迷曼谷的風華

希望有一天能讓繽紛帶著走訪曼谷呢!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15:04
從你的部落格看我的老家,色彩是陳舊的,樣貌是樸實的,並有一股緩慢的氣氛在其中,就是人們說的慢活吧。那歷經歲月洗滌的陳舊和沒有外力資源留下的樸實,正是形塑客家小鎮的慢活文化。在這兒,人與人之間是關懷、熱絡的;也是與城市不同之處。歡迎再來喔!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25 11:30 回覆:

我真的好喜歡你們賢伉儷的那張合照

生活在慢活的小鎮,多麼的幸福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麻薯
2017/11/21 13:55

看到那客家麻薯,真的讓我想起四十年前。

有一次住在板橋的一個客家男同事就邀請我們去他家,他老婆現做的麻薯,就是相片中的樣子。

四十年前的事了,人生路上走過職場一個又一個,很多人很多事很多緣,一晃而過,只在記憶力永遠留存。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25 11:34 回覆: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很難解釋

享受當下的幸福,珍惜每一次的交會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11:39

復古懷舊
濃濃客家風情

好美的小鎮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25 11:07 回覆:

其實富岡的外表也並不真的美

但是歷史的積澱,慢活的氣息

散發著淡淡的美感!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麻糬
2017/11/20 21:18

那客家麻糬是我的最愛, 記得客家人的國中同學, 也招待過我吃這麻薯~

現在外頭賣的, 都不知是否是真正客家人的手藝~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25 11:02 回覆:

不知道外面賣的客家麻糬是不是道地

晶然端出來的客家麻糬還真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