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壯遊德國28-傳奇小鎮上阿瑪高(電小二推薦)(華府新聞日報)
2017/11/11 07:57:04瀏覽3604|回應0|推薦153

一大早離開慕尼黑一路往南行,目標是新天鵝堡,但是大約四十多分鐘之後就離開高速公路,由南再轉西延著高高低低的山谷小路前進,冷清的小路上幾乎不見對向或後方的來車,灰暗的天空,偶爾下著幾陣小雨,低矮的雲層將不遠的山切成兩半,而不時出現在路旁的每一個小村鎮,總會有一座教堂,將尖塔插入朦朧的雲霧當中,路兩邊的原野和行道樹,則是被雨水刷洗的一片青綠。

不多時,遠遠地就望見一座險峻如鷹喙,名叫Kofel的山,儘管只有1342公尺(4,403英尺)高,卻是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區最著名的山峰之一,在前往新天鵝堡之前,我們要順便拜訪一個名叫上阿瑪高(Oberammergau,或Upper Ammer Vale)的小鎮就在它的山腳下。

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區的名山Kofel

小小的上阿瑪高鎮裡,幾乎全都是一種戶外畫(Lüftlmalerei)式的木屋,這種屋子常見於德國南部上巴伐利亞一帶和奧地利的農村地區,以傳統的巴伐利亞主題、童話故事、或宗教場景,作為壁畫題材,用鮮豔的一種濕壁畫(fresco)方式,畫在建築物的牆上、門邊、或窗邊,將原本就清新脫俗的一棟棟小木屋,妝點出濃濃的仙氣。由於是在濕泥灰未乾的情況下作畫,乾了之後就與牆壁成為一體,不太容易修改,非常考驗畫家的功力,但是色彩可以保存數百年,至今小鎮中心的仍保留有幾座三百多年前的戶外畫老屋,依舊鮮豔如新。

Lüftlmalerei式的木屋

上阿瑪高鎮也被稱為木雕的悠久傳統之家(The home of a long tradition of woodcarving),鎮上有一所巴伐利亞國家木雕學校(Bavarian State Woodcarving School)。 德國著名的雕塑藝術大師Wolfram Aichele,便曾經在這裡學藝,在鎮上的聖彼得和聖保羅教堂(The church of St Peter and St Paul) ,可以看到他最有名的作品的-騎在驢子上的基督(a processional church staff)。

「為什麼耶穌騎著驢子,而不騎馬?」我問導遊。

「Prior to entering Jerusalem, Christ instructed his disciples to acquire for him a donkey。(註)」導遊回答:「所以傳統上,基督進入這個城市所騎的驢,象徵著給這個城市帶來和平,而不是一般國王騎的馬匹,象徵著戰爭。」

騎在驢子上的基督

鎮中心彎彎曲曲的街道上,仍有幾十家木雕店,櫥窗中陳列著許多有關宗教題材的木偶,兒童玩具,幽默人偶,和肖像木雕等等。但是我們是在星期天的上午十點多來到這個小鎮,一個美麗得令人窒息的小鎮,也安靜的出奇,剛好雨勢初歇,導遊留給我們一個小時逛街,我們在只有一條大街和幾條小巷的小鎮中來回走了一圈,除了教堂邊的農場裏那幾頭悠哉反芻的牛之外,一直到我們離開,竟然都沒有見到任何一位我們團員以外的動物或其他人,我們只能靜靜的站在窗外血拼(Window Shopping),帶走幾張照片而已。

窗外血拼(Window Shopping)

然而歷史的因緣,以及宗教信仰的加持,堅持了數百年,以傳統(Triumphal entry into Jerusalem)劇情開始的上阿瑪高耶蘇受難劇(Oberammergau Passion Play)演出,才是小鎮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事蹟,將這一座只有五千多個人的小鎮,再增添了許多的傳奇。

上阿瑪高耶蘇受難劇源起於中世紀三十年戰爭期間,俗稱黑死病的瘟疫席捲整個歐洲,尤其離此往南不遠的義大利特別嚴重,篤信天主教的上阿瑪高村居民,也有多人因感染而死亡。1633年,地方領袖們聚會禱告祈求神保佑他們免受瘟疫的威脅,並允諾如果上帝免除了瘟疫的影響,那麼他們每十年都要演出耶穌受難劇以示感恩。發出誓言之後,竟然所有仍然患有瘟疫的人都康復了,而且再也沒有一個居民死於瘟疫,疫情漸漸平息。次年以描寫耶穌受難前後事績為題材的宗教劇,便如約上演,首次參加演出的村民約有60人。

Oberammergau Passion Theater

自1634年耶穌受難劇首演以來,最後一位數字為零的年份,也就是每隔十年就上演一次,而且依規定所有演員必需符合「該地出生、或居住長達二十年的居民」,才有資格成為演員。為求效果逼真,飾演耶穌等主要演員尚須遵守蓄髮蓄鬚一年的約定。

1930年,希特勒(Adolf Hitler)曾經親自前往觀賞此劇,並在三百周年的1934年,利用該劇發表仇恨犹太人的談話,並進行瘋狂的反猶太主義宣傳活動,留下了備受爭議與關注的種族岐視話題。

由於最初作為表演場地的教堂太小了,許多年這個劇都改在教堂旁,埋葬在瘟疫中死亡村民的墳園前廣場表演。一直到了1815年起才又改在新建的專屬劇院舉行,後來劇院又經過多次改建,最後一次是在1990年,翻新劇院的室內和外牆都,更新現代化的舞台,改裝更舒適的座椅與暖氣設備等等。今天劇院可以容納4700多名觀眾,似乎平時也被用來做為其他的宗教藝文表演。那一天掛出的劇目就是納布科(Nabucco),是由朱塞佩•威爾第作曲的4幕歌劇,義大利文劇本由泰米斯托克萊•索萊拉改編自聖經故事的話劇(維基百科)。

因此上阿瑪高耶蘇受難劇,不但成為具有地方特色的宗教傳統,也是吸引外地遊客的著名文化觀光節目。預計下一次的演出的年份將是2020年。 

註: 馬太福音21:7 認為門徒們把兩件衣服放在兩隻動物身上,他們把驢子和小馬給他們穿上衣服,然後坐在上面。(Matthew 21:7 maintains that the disciples laid their cloaks on both animals: they brought the donkey and the colt, laid their clothes on them, and set Him (or he sat) on them.)。

 

2017/11/24 09:54
Dear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壯遊德國28-傳奇小鎮上阿瑪高」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0901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