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建築博物館蜂巢展 仲夏夢幻之旅(世界日報新聞)(電小二推薦)
2017/07/31 01:53:05瀏覽2944|回應3|推薦153

華府是美國的首都,一個強國的首都也必定有它的特別之處,其實美國的歷史不長,華府也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算不上是一個古城,但是經過美國人的刻意經營,華府的街頭隨處可見各種的博物館、紀念館或是雕像,連許多的建築物都有可觀之處。 

 國家建築博物館位於司法廣場的地鐵站出入口正對面

國家建築博物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401 F Street NW,是在紅線地鐵站-司法廣場(Judiciary Square)的出入口正對面。但是因為它在許多受歡迎的景點,如中國城(China Town),國際間諜博物館(Spy Museum),新聞博物館(Newseum)和史密森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的附近,外來的遊客常常會忽略了它的存在。 

七月四號是美國國慶,華府街頭照例熱鬧的像是嘉年華,憲法大道上的國慶遊行,歡欣鼓舞,萬頭攢動。但是在狠毒的大太陽下,讓人熱得好似熱鍋上的螞蟻,過去我們也見多了美式的國慶遊行,所以今年決定不去湊熱鬧,而是到司法廣場走走,再到國家建築博物館吹冷氣。

司法廣場四周的石雕,以及紀念去年為國犧牲的美軍資料展覽

我們從司法廣場(Judiciary Square)地鐵站下車後,沒有直接去建築博物館,而是先往南走再環繞司法廣場一周,其間有美國聯邦法院、華府地方及最高法院、警察局、美國司法之父約翰·馬歇爾(John Marshall)公園,在沿著公園裡與法院建築的路邊,隨處可見精緻又有意義的雕塑,以及一個紀念去年為國犧牲的美軍資料展覽,但是當天除了我們兩個人之外,沒有其他的人有耐心在大太陽下駐足觀賞,我們一直走到賓夕法尼亞大道

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聽到敲鑼打鼓的喧鬧聲從遠處傳來,也可以遠遠眺望在憲法大道上遊行的人群和大氣球。走累了,我們來到建築宏偉的加拿大大使館,躲在大使館外高高的涼亭上乘涼,坐在木椅上閒聊,交談中,我們才驚訝的發現,這是一個有特殊回音設計的涼亭。

遠遠眺望在憲法大道上鑼鼓喧天的遊行和大氣球

美國司法之父John Marshall的雕像

加拿大大使館外特殊回音設計的涼亭

加拿大大使館外的雕塑

休息之後,我們在沿著公園的另一邊回頭往北走,即使是樹蔭下,仍舊令人熱得發慌,並不太長的路程,走得一身大汗,我們去建築博物館,最主要的目的是參觀當天開始的蜂窩(Hive)展,尋找一些歷史的遺跡,順便培養一點人文的氣質。

 

華府地方及最高法院以及前方的林肯立像

聯邦法院前的黃金女神雕像 

  最高法院前的希臘式的浮雕

儘管位於4街和F街交會處的建築博物館外,人行道旁一整排巨大的白色大花紫薇已經盛開,但是走在有一點兒樹蔭的紅磚人行道上,依舊熱得汗流夾背,迫不及待地走進建築博物館。

走進博物館之後,除了超強的冷氣之外,很難不立刻被那一條條外邊銀色、裡面洋紅的厚紙管組成的蜂巢所震撼。蜂巢像極管風琴,數不清的紙管組成幾個大小不同的穹頂,占據了這個透天而無阻隔的偌大中庭。遊客鑽入不同蜂巢中,可以體驗聲與光折射產生的不同效果。

中庭四支壯觀的柱子直達圓頂的屋頂,讓人聯想起希臘神廟

負責此特展的潔尼‧根(Jeanne Gang)表示,「洋紅色的靈感,是來自2017女性大遊行(2017 Womens March) 」,那一場川普總統就職前的遊行,就是以洋紅色為基調,抗議不尊重女性的總統。

 

如夢似幻的蜂巢

宏偉的建築博物館大廳

從現在到9月初,國家建築博物館(National Building Museum)推出來自芝加哥的Studio Gang所設計的蜂巢(Hive)展,及搭配此展的系列夏季派對(Summer Block Party series),包括音樂會、講座、鼓樂團、瑜伽班和舞會等活動,吸引來到華府的觀光客。

建築博物館的中庭是一個96×35米的長方形大廳,兩側各有四支壯觀的柱子直達圓頂的屋頂,讓人聯想起希臘神廟,這裡,曾舉行多屆美國總統就職舞會,環繞著挑高而氣派的大廳四周,則是多樓層的展廳,長期展出與建築和設計有關的題材,甚至有讓兒童了解工程而設計的遊戲間。

  紅磚建築外成排的白色大花紫薇已經盛開

國家建築博物館建於1887年,當時南北戰爭剛結束,國會通過立法,加大及延長退伍軍人和家屬(特別是寡婦和孤兒)的養老福利範圍,為了實施和管理新福利制度,由當時的陸軍總司令蒙哥馬利‧梅格(Montgomery C. Meigs)設計,以羅馬的總理府(Palazzo della Cancelleria)為藍本,蓋了這一棟「文藝復興時期」(Renaissance) 的辦公大樓,又稱Old Pension Building。因為它由超過1500萬塊的紅磚砌成,被稱為「Meigs老紅穀倉」(Meigs Old Red Barn),一直到1997年,才正式更名為國家建築博物館。

牆壁上掛的浮雕,訴說著博物館的緣起 

在許多樓梯間牆上掛的長條浮雕,浮雕上南北戰爭的步兵、海軍、砲兵和騎兵雕像們,彷彿是這座建築的導覽員,向訪客們訴說這個建築物的緣起,也靜靜地見證華府的世紀風雲。

博物館的一樓角落,還有一個叫做Firehook的小麵包店。走累了,可以在長廊下坐一會兒,是享受觀景、喝一杯咖啡、或是吃一個三明治午餐的好地方。炎炎夏日,來一趟建築博物館的知性之旅,絕對會有滿滿的收穫。

 

延伸閱讀:

華府富蘭克林廣場公園傳奇

華府的舊郵局大樓 未來的川普國際酒店

 

本文部分內容發表在美國世界日報2017年07月25日藝文版

也被轉載在聯合報2017年07月25日的美國新聞版 

被推薦在2017年8月21日的聯合報旅遊首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0716240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00:16

華府的博物館多,去幾次還沒有參觀到這一座 

可惜兒子已經搬離,以後去的機會更少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8-12 10:54 回覆:

歡迎看雲要到華府

告訴九里安西王一聲

只要我在家就當自己家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4 00:28
謝謝如此詳盡的介紹,華府建築博物館每有特展都值得看,女兒以前就會因佈展而需出差DC.目前她即任職Studio Gang.很高興讀到您的介紹,因為我們沒計劃前去參觀。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8-04 09:28 回覆:
哇!
您的女兒真的非常傑出
不過我猜想
這個展覽可能也會到其他的大城展出吧!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17:34

華盛頓許多建築 ,也可說是占先人所遺傳大智慧之優吧?

印象深刻是那一面黑的發亮 越戰軍人名字與雕象,

還記得當時, 我看到一位老先生 非常哀戚 ,

撫摸小的不能再小的名字. 唉~

謝謝您深入的介紹, 照片中的室內, 我當時好像都沒進去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8-04 09:26 回覆:
您提到的越戰紀念碑
幾乎每天都會有人
用手撫摸著名字禱告沉思或哭泣
然而華府有太多的博物館
如果只來過一次
絶對不可能都逛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