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學很強的老中(世界日報)
2017/04/23 22:12:55瀏覽3383|回應11|推薦154

    在美國,一般人對東方人或是華人的刻板印象之一就是「數學」很強,而我自己從來不認為「數學」很強,或許也可以說「算數」很強而已。

    回想過去在小學、中學時代,都可以算是好學生,而數學只是其中一個科目而己,而我的數學成績並不突出,只是和其他的每一科,生物、物理、化學、甚至國文一樣,總要保持在前幾名就可以,而我也常常羨慕有幾位數學特別強的同學,好像再難的題目都難不倒他們,而我的目標只是能保持在80分以上,如果有90分就更好了,大學聯考時,能夠維持在高標就好。所以全國至少還有四分之一的同年考生的數學比我的數學強,我也從來沒有喜歡過數學課。

    到了美國唸書,第一次發現其實老美是「算數」運算很差,而未必是「數學」很差。這位「老美」是我的指導教授,他的物理與化學的功力令我非常佩服,似乎是一位無所不知的科學家。幾乎有整整兩年,我是他的實驗室總管,好多次,我們一起在作實驗時,某些物理化學運算時,我常常會直接套用記在腦海中的公式運算,令他非常疑惑,常常問我為什麼要背這麼多的公式,其實這些公式大可不必背,直接可以從基礎的公式推演出來就好了,「有必要浪費大腦那麼多記憶的空間嗎?」但是我往往可以因為有公式,就可以直接跳幾個步驟,而算的比較快。

    但是我也常常疑惑他的「算數」為什麼那麼差?每一個簡單的加減乘除都要用計算機?好多次,在統計我的硏究成果時,當他還在按數字鍵,我站在一旁早就用心算唸出答案,而且很少出錯。後來,每一次他在我旁邊要用計算機時,總會半開玩笑的對我說:「九里安,慢一點,等我一下!」

    所以,後來教授常常誇我很聰明,但是我不太同意,我總覺得,那些可能都只是很好的「算數」訓練而已,未必與聰明有關!

    後來我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改修電腦碩士,因為大學主修的是生物,而不是電腦,所以必須補修一些基礎的數學課學分,如線性代數、邏輯運算等等,當時約翰普金斯大學電腦系的華人教授並不多,但是這兩三門課程卻往往都是華人教授,而這些基礎課的很多內容,我們在高中三年級的數學課就學過。

    記得,有一學期的一門課,每個星期都會有作業,作業要在每次上課前交上去。由於作業成績會佔總成績的百分之三十,所以也非常重要,每一次上課前,幾乎大部分的同學都會早幾分鐘到,上課前再互相檢討一下彼此的答案才交上去,我也從來不以為意!

    直到有一天,我因為堵車而遲到了三分鐘,而當我要急急忙忙進教室前,才發現有四、五位白人同學還站在門口,他們欄下我,要求和我核對過作業,等他們都改正之後,才一起走進教室,交作業。

    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就是被他們認定為「數學」很好的老中!

>此文刊登在2017年4月19日的美國世界日報家園版

在美國,一般人對東方人或是華人的刻板印象之一,就是「數學」很強,但我自己只認為「算數」還行。

我回想過去在小學、中學時代,數學成績並不突出,和生物、物理、化學甚至國文一樣,保持在前幾名就可以,如果有九十分就好了,大學聯考時,目標是能夠維持在高標。我從來沒有喜歡過數學課。

到了美國念書,第一次發現其實老美是「算數」運算很差,而未必是「數學」很差。這位「老美」是我的指導教授,他的物理與化學的功力令我非常佩服,似乎是一位無所不知的科學家。幾乎有整整兩年,我是他的實驗室總管,好多次,我們一起做實驗,某些物理化學運算時,我常常會直接套用記在腦海中的公式運算,令他非常疑惑,問我為什麼要背這麼多的公式,其實這些公式大可不必背,從基礎的公式推演出來就好了,「有必要浪費大腦那麼多記憶的空間嗎?」但是我往往因為有公式,就可以直接跳幾個步驟,而算得比較快。

但是我也常常疑惑他的「算數」為什麼那麼差?每一個簡單的加減乘除都要用計算機?好多次,在統計我的研究成果時,當他還在按數字鍵,我站在一旁早就用心算念出答案,而且很少出錯。後來,每一次他在我旁邊要用計算機時,總會半開玩笑對我說:「慢一點,等我一下!」

所以,後來教授常常誇我很聰明,但是我不太同意,我總覺得,那些可能都只是很好的「算數」訓練而已,未必與聰明有關!

後來我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改修電腦碩士,因為大學主修的是生物,而不是電腦,所以必須補修一些基礎的數學課學分,如線性代數、邏輯運算等等,普金斯大學電腦系的華人教授並不多,但是這兩三門課程卻往往都是華人教授,而這些基礎課的很多內容,我們在高中三年級的數學課就學過。

記得有一學期的一門課,每個星期都會有作業,作業要在每次上課前交上去。由於作業成績會占總成績的百分之三十,每一次上課前,幾乎大部分的同學都會早幾分鐘到,上課前再互相檢討一下彼此的答案才交上去,我也從來不以為意。

直到有一天,我因為堵車而遲到了三分鐘,而當我要急急忙忙進教室前,才發現有四、五位白人同學還站在門口,他們攔下我,要求和我核對過作業,等他們都改正之後,才一起走進教室交作業。

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就是被他們認定為「數學」很好的老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012777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3 16:04

很有道理 ! 我的數學很爛很爛, 但平時算東西倒常常快又正確. 讓我自己很覺得奇怪.

數學理論抽象, 但換成算數---尤其是生活中的算數, 就變實際了?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7-04 08:19 回覆:

對啊!

算數應該就是與中文的用法有關係

而數學就不是同一回事兒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30 20:23
我只是從小知道數字之間的關係,記支票準確容易,很少用計算機而已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5-01 11:33 回覆:

在台灣很多人

即使市場賣菜的啊婆的算數能力

都比那位大博士的算數好太多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10:13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
數學成績好就能有更多上榜的機會
偏偏我對數學一點也不感興趣
當年我是丁組法商組考生
大學讀社工研究所讀公共政策
但是我放棄數學
所以五科拼人家六科真的很累
沒想到我大學同學出國留學
他的爛數學成績也在班上算數一數二的
真是稀奇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4-28 11:15 回覆:
我當年的英文很爛
也是五科拚六科
如果英文只要多十分就足夠讀牙醫系
也不用在國外用菜英文打天下!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6 23:27

我小學畢業前的雞兔同籠還勉強過關,

但是國一開始的數學都全軍覆沒,從沒及格過。

幸好日常生活只需要簡單算術,而且還有計算機輔助。

我去菜市場買菜,覺得賣菜歐巴桑都很厲害。

一斤16兩,不管是幾斤幾兩都可以馬上說出價格。

我的笨腦袋瓜還愣在那兒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4-28 11:10 回覆:
繽紛不要自暴自棄
能夠弄清楚雞兔同籠的問題
就已經打敗百分之八十的老美了!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6 13:53
數學好,一來是成長環境,一來是學習成果。我的老公家裡做生意,從小與數字為伍,於是對數字有興趣、也特別敏銳,大學念數學系,進入社會做生意。生活中對數學的理解和運用特別的精通。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4-28 11:05 回覆:
呵呵…
數學系畢業生來到美國
就成了超級天才!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6 10:28

我同意你的觀點。華人是算術好,因為從小被訓練心算,但邏輯思考不見得出色。

以前去的華人教會,所有小孩幾乎都去補習公文數學,沒去的大概是我家兩個兒子,因為不想花那些補習費用。好在他們後來學的也不是理工科系。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4-28 11:03 回覆:
中國小孩子在一群西方小朋友中人數又少
不容易出人頭地
數學好是其中一種突出的機會
久而久之就成了招牌的印象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6 10:00
為什麼中國人的數學比西方人好?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 美國代表隊員 7人﹐ 清一色 是 .....
2017/04/26 07:51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67937786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742677
懇請不吝賜教?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4-28 10:57 回覆:
以後的川普總統接待他們時
可能又要請外孫女
唱一段茉莉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學好
2017/04/24 17:32

我完全同意你文章所論。

全世界數學最好的就是中國人與印度人,這兩種人有一個共同點,從小背公式、口訣、訣竅。基本上,印度人的數學比中國人更高一籌。如果你聽過印度人的口訣就知道了。

在澳洲的所有華人從三四歲開始就補習算數,譬如公文數學,所以計算的基本技能好。白人絕對不會提前去補習,更沒有背誦口訣的習慣。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4-25 07:31 回覆:
真的
老印的數學也是嚇嚇叫
而且
只要有老中的地方就有公文數學
完全就是填鴨式的訓練
不斷的練習相同的題型
一直作到解題成了直覺的反應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7:09

中國人算數好,很大原因是在中文,數字可以是單音。其他語言,讀法都非常複雜。另外,我們有“萬”這個單位,10萬,102萬,用中文很好讀,用其他語言就很麻煩。如果像法文,80-99有特別的讀法,沒有全部讀完不知道數字,再加上么有“萬”,一方讀,另一方聽了也反應不過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4-25 07:25 回覆:
這真是很特別的觀點
難怪中國在戰國時期就出現九九乘法表
印度人的乘法表更為強大
而西方教育尤其是美國
不重算數更注重邏輯推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