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2 看似沒有計畫的徒步旅行計畫
2021/02/23 11:16:12瀏覽359|回應1|推薦15
引發徒步旅行的想法,來自於2019年夏天西班牙的朝聖之路之行(法國之路)。從塞利亞(Sarria)走到終點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7天6夜,全程118公里。
朝聖之路大多走在山間或鄉間,路跡明確,住宿餐飲方便,並有快捷的行李託運服務,真是徒步者的天堂。心想退休之後,一定要走法國之路全程(779公里)或走北方之路、銀色之路等等。
由於疫情致使出國成為不可能,也發現有一群人默默地耕耘台灣徒步旅行這件事,例如:淡蘭古道、樟之細路、山海圳國家綠道(台江公園到玉山,海拔從0到3952公尺,全長177公里)等;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也建構完成千里步道環島路網(https://www.tmitrail.org.tw/roadmap/1477)。
台灣地狹人稠,交通便利,雖然主要幹道的設計對徒步者不友善,但如果累了想休息,幾乎當天就可以回到家,行程非常有彈性。更何況退休後有的是時間,沒的是體力,徒步緩行,除可親近大地,也可以鍛鍊身體。
Day2 淡水捷運站 > 北門 (原訂龍山寺)
9點多由捷運淡水站出發,沿著金色水岸單車道前進,經過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再到北投的關渡宮。金色水岸單車道綠蔭夾道,且有觀音山及淡水河為伴,走來非常舒適。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人車分道,保育的很成功,水筆仔非常強勢,幾乎覆蓋了河岸,如果眼力好,還可以見到招潮蟹及彈塗魚。
過了竹圍,美麗的關渡大橋出現眼前。有些單車騎士在此上引道過淡水河,再沿著淡水河左岸前往五股新莊,或大漢溪的板橋鶯歌三峽等。
今日不過關渡大橋,續走淡水河右岸的金色水岸單車道到關渡宮及緊鄰的關渡生態自然公園。淡水河在此處有個大轉彎,河面寬廣開闊,並與基隆河會流後到河口出海。
金色水岸單車道至新北台北兩市交界處終止,接著是關渡水岸單車道。原本陪伴的淡水河變成了基隆河,兩河包夾之處即為社子島。關渡水岸單車道走到底向右轉就是北投焚化爐,順著洲美街,爬上人行道引道,上到洲美快速道路。
跨過基隆河,來到台北花卉村,用餐休息後,好不容易穿越六線道的延平北路,經過一些周折,總算爬過堤防,再回到淡水河岸。堤外有寬廣的草地,且人與單車分道,非常悠閒!
由淡水河河濱單車道一路向南,經過重陽橋,再經過高速公路,本應再經過台北橋、忠孝橋及中興橋,就可抵達艋舺,再抵達原訂的終點龍山寺。
不過,當愜意步行的單車道,連續重複的景致開始變為枯燥平常,就是該接地氣,投入繁華都會的時刻了!
此時,接到在北門附近拍照小妹的Line,她趕來會合陪走。她建議過堤防上台北橋人行道,俯視迪化街十連棟,再走迪化街。小妹分享她在迪化街走讀所學,當然免不了一起喝個下午茶。經過霞海城隍廟、永樂市場,走到北門,天色已晚,路燈也亮了。我們互道再見,各自趕搭捷運回家做晚餐!
雖未走到原訂的終點龍山寺,但總算知道淡水河與基隆河分分合合的故事了!
Day2,徒步20公里,累計41公里
捷運淡水站 > 金色水岸單車道 > 紅樹林保留區 > 關渡宮 > 關渡水岸單車道 > 北投焚化爐 > 洲美快速道路 > 台北花卉村(社子)> 淡水河濱單車道 > 台北橋 > 迪化街十連棟 > 霞海城隍廟 > 永樂市場 > 北門


金色水岸單車道,路人在樹蔭下休息滑手機

金色水岸單車道

關渡大橋

維修中的關渡棧橋碼頭,這是大河之戀皇后號的碼頭

關渡水岸單車道會經過幾個小碼頭


北投焚化爐

洲美快速道路人行道

社子島意象圖

單車騎士在此停下休息,背影好帥!


美麗的重陽橋


迪化街十連棟


迪化街十連棟


燈籠店老板娘正在寫燈籠


過節應景的燈籠

名氣很大的霞海城隍廟其實不大

永樂市場前的人孔蓋


今日終點:北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chihchen&aid=15673667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4 11:01
我現在也如此,隨意走走幾公里,但沒有每天走!
Angela's Cottage(Juichihchen) 於 2021-02-24 13:26 回覆:
謝謝妳的留言,我也無法每天走,但只要有空,天氣還不錯就出門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