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霧樹旁的學校眷舍
2020/09/18 11:25:28瀏覽329|回應1|推薦24
因為自宅整修,在學校眷舍住了四個月。昨天清空眷舍,今早趁返還鑰匙前做最後的察看,環顧空屋,真是屋老房舊,經驗難忘。
20幾年前初到學校時,還是單身,曾申請單身女宿,僧多粥少,依戶籍地址遠近排序,還規定每周至少住宿四天,否則取消住宿資格。因為兩人一房,又得使用公用浴廁,實在不便,因此在校旁賃居;結婚購屋後,更沒動過住在學校宿舍的念頭。
去年決定整修家裡北面牆的壁癌時,恰好收到眷舍申請的公文,覺得暫住眷舍可省去在外短暫租屋的困難,也順利獲准(因為沒甚麼人申請)。學校眷舍非常有歷史,是四棟四或五層樓的公寓,我住在最後一棟的二樓,屋前的大蓮霧樹剛好可遮避餐廳、廚房及浴室。房子非常寬敞,有四房二廳,客餐廳、廚房及浴室都是我家的兩倍大。
初去看屋時非常驚訝,幾乎令我打消入住的念頭。眷舍的壁癌和我家一樣嚴重,有些窗子沒紗窗或窗子打不開或關不緊,屋角窗邊還掛著蜘蛛網。廚房浴室有著斑駁的掛鉤印子,衣櫃的吊桿折彎,書櫥則是層板下陷。入住後更發現,蚊子跳蚤很多,手腳常被咬得坑坑疤疤;又因為潮濕,皮包皮鞋及有些衣服都發霉了。
住在宿舍的好處是上班上課很方便,本可以睡飽一點,但,事實不然。夏蚊成雷,整個晚上揮之不去的嗡嗡嗡,後來同事借我蚊帳,才得以成眠。早上五點多,三姑六婆四伯七叔公開始繞校園晨運,老人家邊走邊聊,耳背又唯恐旁人不知家裡的八卦,才想再瞇一下,皇帝神宮六點整敲起噹噹噹的起床鐘,還想再瞇一下,沒七點,吹落葉的工友先生開始賣力工作。七點多,一位勤奮的工學院老師會在一旁的停車場停車(就在主臥窗下),關車門碰的一聲及感應鎖的比比兩聲,好像宣告他搶到車位。
對啦!還有住在樓下的警衛,每隔1.5到2小時就要出門巡邏,因為騎摩托車要衝上坡,催油門的聲音更是如雷貫耳。所以不必鬧鐘,天天都很早起床,既然很早起床,就去操場跑步,再趁學生還沒出現在校園前,吃頓美好的早餐,以免被學生撞見我的素顏。
四個月過去了,今早特地又去掃了掃掉落滿地的蓮霧及樹葉,除了某主管的夫人與我常常打掃公共通道,未見過其他住戶打掃。今天過後,就請自行打理吧!
寫於2019/07/01

突來的大雨令住戶出入不淂


突然大雨的那天早晨,撐著紅傘的老師留下美麗的背影。


大清早在操場運動的老太太


樓上鄰居在樓梯間曬衣服


客廳一角,沒電視,沒網路,餘興節目就是到圖書館借影片用電腦觀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chihchen&aid=150755028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2 11:25
標題以為是寫眷村,讀來方知是學校宿舍。
Angela's Cottage(Juichihchen) 於 2020-09-22 15:01 回覆:
抱歉讓您誤會了,這是學校教職員的家庭宿舍,我們稱為眷舍。謝謝您的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