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最大的木造寺廟~~日本奈良【東大寺】
2010/03/29 00:05:24瀏覽6248|回應9|推薦164

日本奈良"東大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木造寺廟,西元728年聖武天皇仰慕中國文化,派遣唐使到中國,仿唐代寺院建築的,當時名為"護國寺",因位於首都平城京以東,故被稱為東大寺,是日本68所國分寺的總寺院。東大寺曾因國內動亂付之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焚毀,今日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是1709年重建完成的,工期用了25年,重建後大佛殿的規模,面寬比燒毀前縮小了三分之一,高度與縱深與原始建築大致相同,現寬57米、深50米、高48米(相當於十五層樓高),佔地遼闊,宏偉莊嚴,木造工藝更令人嘆為觀止。西元1998年,東大寺與奈良其他古蹟獲聯合國並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大佛殿內供奉盧舍那佛,高15米,安坐於56葉約70米圓周的蓮華座,重約380噸,僅次於西藏紮什倫布寺的未來佛,是世界第二大銅鑄佛像。

 

由奈良公園進入東大寺的南大門

 

富麗堂皇的中門建築

 

佛像右後方的柱子底端,有個和大佛鼻孔一樣大小的洞,據說鑽過這個洞,就可以得到幸運與智慧。

 

殿內的賣店,有一種叫做「寄進瓦」的瓦片,付1000日圓,即可在瓦片上用毛筆書寫祈願的文字,交由寺方保存,於日後重新整修大殿時使用。

 

參訪時,適遇高僧(看裝束和五人伺候一人的陣仗,應該是高僧吧!?),在遊客禁入區拍照,瓦達西也趁機盜攝一張唄!

 

重建後的大佛殿面寬,比燒毀前縮小了三分之一,從原來的十二支巨柱支撐(模型圖如下),減少為八支。 

 

東大寺的原始風貌與規模,較現時更為壯觀,展示的模型如下:

東大寺位於奈良市雜司町,是近畿地區非常值得一遊的古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ick&aid=3882209

 回應文章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回味
2010/12/25 09:52

感謝您的優美圖文

秋裡重回奈良了

雖然只有短短停留

却令人回味再三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12-26 00:44 回覆:

謝謝秋裡的美言讚賞和鼓勵!! 奈良像樸實莊重的古典美女, 那份優雅, 真的讓人回味!!

祝新年順心! 如意! 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偉大
2010/12/13 06:43
偉大,偉大.... 好一個「禮失而求諸於野」,唉!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12-13 22:27 回覆:

深有同感, 謝謝Rock with Stone !!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雄偉的寺廟
2010/04/13 11:51
盧舍那佛看起來像釋迦摩尼佛.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04-14 01:41 回覆:

景點文案記載是盧舍那佛, 因未深研, 不知是否像釋迦摩尼佛. 感謝冠軍看得那般仔細!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奈良【東大寺】
2010/04/13 11:49

十五年前有去過~~

一個莊嚴又美的東大寺~~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04-14 01:35 回覆:
WoW.....十五年前! 想必回味無窮! 謝謝小屋帶來令人開心的回應!

桜の花
寺內環繞的枯枝
2010/04/05 14:46

應該是櫻花吧

想像...如果是這個時候前往

必定襯得這寺有另一番風景~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04-06 00:04 回覆:

謝謝似陌生又熟悉的桜の花到訪, 曾看過別人拍的東大寺,  藍天、古剎、櫻花交相輝映, 是令人振奮, 欣欣向榮的春の景象 ! 比到訪時的寒峻美多了 !


ㄊ~
世界最大的木造寺廟~~日本奈良【東大寺】
2010/03/31 15:19

其實跟神明許願是很划不來的事

即使如這般百年古剎

往往遺留下來的只剩令人讚嘆不已的建築之奇之美~

那~ 佛自立自主的修行精神,卻在一片片寄進瓦中悄悄流失.....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03-31 16:44 回覆:

謝謝ㄊ~ 的嘉言! 我的想法巧與ㄊ~的高見相近; 真誠信奉而心中無求者幾希 !? 日常心思、行為皆依教義者也不多啊 !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T.來長見識嚕>>>世界最大的木造寺廟 !!!
2010/03/30 22:50

大佛鼻孔 ~真的像這柱子底的那個洞一樣大小ㄇ?!

照片中的小姐真的剛剛鑽過那個洞ㄇ?!

這樣就可以得到幸運與智慧,還真的有人會相信喔~ 有趣說!! ^^"

T.想那身形胖過這個洞口的,肯定是要與幸運&智慧錯過的~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03-31 01:16 回覆:

既然有此說, 就有人願意嘗試, 據鑽過的人說, 洞內已磨得很平滑了, 雙手向前先進, 如果自己無法輕易鑽出, 洞口友人可抓住雙手, 幫忙拖(拔)出來 !!

大哥很幸運, 也很有智慧, 呵呵....所以沒鑽!!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太肥了
2010/03/30 16:55

所以沒勇氣一試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03-31 11:54 回覆:
風愛說玩笑話喔 ! 風一定能輕易通過的! 謝謝風!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29 19:56

好壯觀的寺廟

謝謝分享


*媽媽的守護者*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03-29 23:53 回覆:
謝謝筱棻 ! 從遠景照片寺口人物和建築的比例, 可想見東大寺的巍峨雄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