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沒有鋼管的清涼秀 ● ~~「合掌村」
2009/09/18 01:36:51瀏覽3941|回應18|推薦182

部落格的好朋友們:久違了!這段時間沒有問候您,磕頭!磕響頭!請原諒!

時令已近中秋了,天氣仍然是熱得讓人發昏,這就來段沒有鋼管的合掌村冰雪清涼秀, 給大夥兒消消暑氣囉!

在這裡約有 110 多棟「合掌造」,木造房屋的屋頂呈現為正三角型及很陡的斜角,屋頂全是由厚厚的乾蒲葦草(pampas grass)舖設,這樣的造型是為了能讓冬季厚厚的積雪不至於壓垮房屋。合掌屋大多是南北向.與山脈的走向垂直,以抵擋順著地形而下的寒風。裡面的樑柱沒有用到一根釘子,都以嵌合的方式加上繩索固定而成。居民的生活起居和工作都在裡面,也可以養蠶,織布,儲存糧食,以自給自足的方式來度過寒冬。建造這種房屋不是單靠一個人或一個家族就能完成的。在每三十年就要翻修換新一次屋頂的蒲葦草時,往往要動員全村的民眾一起來幫忙才能完工。從這種傳統建築就可以回溯古代居民群居於此,互相扶持,在此抵抗惡劣的天候,發揮智慧,建造出最適合當地居住的房屋。遠看,像極了聖誕童話中的薑餅屋喔!

1995 年(平成 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富山縣的五箇山地區與岐阜縣的白川村荻町的合掌造村落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它四面環山,水田縱橫,四季都有夢幻般豐富色彩變化的迷人景緻和風采,任何時間去遊覽,都會有驚艷的收穫。

為了拍村落全景,Joystick又完成了一次登高壯舉,這回 ~ ~ 拍拍手就好, 不用放鞭炮了唄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ick&aid=33261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景很壯觀
2009/09/19 16:39
如果傍晚或夜景拍的話就可以媲美攝影大師的明信片了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9-09-19 22:40 回覆:

謝謝Mickey神攝手的美言鼓勵 ! 如果是自行前往, 在合掌屋住一宿, 那就是最完美的安排囉 !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銀白世界
2009/09/19 11:41

Hi! 好久不見!

真美的雪景!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9-09-19 22:35 回覆:

妳好啊! Hsin Yu ! 謝謝讚賞 !

(新的識別圖像很清雅脫俗喔 !)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掌村
2009/09/19 01:09

比鋼管清涼秀更好看

謝謝分享!

全景得爬多高?呈現的鏡頭真讚!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9-09-21 01:28 回覆:

感謝筱小姐大師的肯定和鼓勵 ! 我就是拍不出妳那麼充滿感情和詩意的藝術創作喔 !

拍全景的山頭大約要走20多分鐘上坡路, 惋惜的是我真正足履薄冰, 卻又當不上閣揆 (他"如"履薄冰而已) !


sasa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到古代
2009/09/18 20:03

有種回到古代的氛圍

詩情悄悄

畫意濃濃


君問中間此言因
看看祿馬拱前程
若得貴人多得利
和合自有兩分明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9-09-18 22:46 回覆:

妳"詩情畫意"的思古幽情, 為勝地更增添一抹動人的色彩!! 謝謝心に !


fun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鋼管秀
2009/09/18 19:51

合掌村, 我去過, 4月初的季節, 沒有如此白雪皚皚,

但是孩子與爸媽第一次看到白雪 興奮的不得了

感激您的分享!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9-09-18 22:39 回覆:

我是二月去的, 四月間一定有另一番色彩組合的不同感受 ~~~ 春天欣欣向榮的氣息 ! 感謝funfun的美言 !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年我也要去
2009/09/18 18:35

你帶回來的雪  真是美昏了

希望您能常常和我們分享如此美景

謝謝您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9-09-18 22:31 回覆:
再次謝謝風的鼓勵 ! 更祝福妳明年去玩得開心 !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你一定聽到我說
2009/09/18 12:08

怎麼好久都沒貼文章了呢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9-09-18 13:57 回覆:
我就是感應到風兒捎來的訊息, 才又趕快PO文滴! 謝謝風兒 !1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9/09/18 11:17
ㄚ我都準備要站起來拉炮了說..感謝您又分享這絕世美景................我在日本台看過介紹這屋頂的製作過程.的確是浩大的工程..有時想想.時代雖然一直在進步.很多的老東西.前人的智慧.反而更顯珍貴..........................這室外均溫大概多少.能夠讓那些冰柱一直掛著.要是.屋簷也掛著一排啤酒.嘿嘿.暢飲時.肯定從頭涼到腳..透心涼.................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9-09-18 13:54 回覆:
感謝格格媽熱情捧場, 坐第一排有沒有特別清涼養眼啊!?
呵..呵..氣溫約5度以上, 乾燥就不覺得冷, 登高除ㄌ腿軟還會冒點汗咧!
前人的智慧和工藝的確令人敬仰, 讓文化和藝術資產永遠流傳. 如果真如格格媽所言, 那些冰柱是啤酒的話, Joystick一定會躺在雪地上無限暢飲喔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