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藏古璧
2008/08/17 01:15:01瀏覽1556|回應6|推薦110

家傳的古璧, 據說是東漢時期(?)或更早(待考)的文物(漢朝以後, 較少使用璧). 璧徑14.7cm, 孔徑3.8cm, 厚0.8cm, 黯褐色, 無雕飾紋之素璧, 岩紋變化深邃多姿, 益增把玩之趣.


《說文》釋璧: 瑞玉, "圓器也". 璧有以下幾種用途:首為禮器, 周禮有 "以蒼璧禮天" 之說. 亦作配飾, 戰國至漢代普遍風行. 其三作禮儀饋贈之用. 其四為陪葬用, 已挖掘的漢代大墓中, 都有眾多的古璧出土.

素 璧

岩  紋

岩  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ick&aid=21370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
2010/12/13 06:46
可否告知音樂的出處?謝!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12-13 22:25 回覆:

唉呀! 真抱歉喔! 這是多年前下載的古箏演奏曲, 專輯或曲名都沒記錄, 請原諒喔!


邱荖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玉璧澤褐
2008/10/07 20:58
玉璧澤褐,顯古意盎然,埋於漢墓,今日重光,沉澱千年璞華。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10-08 11:39 回覆:
感謝賞識 !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玉
2008/08/19 10:11
這是一枚出土的古玉,年代久遠,好珍貴哟!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8-19 10:58 回覆:

感謝您的讚賞 !

不論時空, "人" 和  "物" 的相守, 也是一種緣份 !


a-hs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玉─君子之美德
2008/08/17 21:32

談到古玉器,漢及三代的舊玉,自古以來極受收藏家重視。玉器的「沁色」也是成為藏家追求的目標。

Joystick兄  懷有此塊玉真是難得呀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8-17 22:46 回覆:

謝謝令人欽敬的才子藝術家的美言 !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17 18:40

真美喔

要放好小心狐狸去偷回狐狸家

謝謝分享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8-17 22:43 回覆:
玉歸玉狐狸, 也是美事一樁啊 ! 呵...呵.......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沒有把他鑲起來.掛在牆上
2008/08/17 18:09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8-17 22:40 回覆:

有紅木架直立擺設, 因擔心地震傾倒, 只好讓它躺平.

嵌掛真是好意見, 感謝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