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藏梁鼎銘先生繪馬
2008/07/14 02:23:33瀏覽2986|回應8|推薦176

梁氏昆仲(梁鼎銘、梁中銘、梁又銘)是政府退守台灣,準備反攻大陸時期著名的愛國畫家,從八年抗戰時起,獻身革命,追隨於 先總統蔣公身邊,致力於革命歷史文化工作,為應當時政治上的需要,繪製了許多與抗戰背景有關的畫作,成為畫壇一種特殊風格。梁鼎銘教授,是政戰學校藝術系的創辦人,後來因積勞成疾於系主任任內過世。梁鼎銘先生的千金梁丹丰女士,是台灣頗為知名的水彩畫家和散文作家,享譽藝文界,亦曾任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主任。台北市現有鼎銘畫陳列館,位於文山區辛亥路七段63號,是由梁鼎銘先生長女梁丹美女士所主持。梁鼎銘先生著名的畫作有「沙基血跡圖」、「惠州戰蹟圖」、「濟南戰蹟圖」、「南昌戰蹟圖」、「廟行戰蹟圖」、」、「蔣公速寫像」、「鄭成功收復國土圖」…等。
民國四十五年梁鼎銘所繪「岳飛大破拐子馬圖」油畫,于右任先生曾為之題記,共107字,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其詞為:「金兀朮南侵者,有精騎拐子馬,萬五千匹重鎧兵,橫行中原當者寡,陣前屹立岳將軍,大破胡兒郾城下,前鋒已到朱仙鎮,痛飲黃龍其可把,殲滅敵人在眼前,國策一誤如何寫,破賊容易除害難,岳武穆之遺恨如斯也。題梁鼎銘畫拐子馬圖。中華民國四十五年三月于右任」。

延伸閱讀:  珍藏于右任先生"愚公移山"草書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ick&aid=2037461

 回應文章

若林
粱丹丰何時當過師大美術系主任?
2011/10/27 04:18
版主您好,請問粱丹丰何時當過師大美術系主任?
我怎印象中沒這段
,若有誤會煩請指正,謝謝。

ada
畫作如何保存
2011/02/28 00:32

您好:

我家也有一幅梁鼎銘的馬畫作,可否請教您如何保存比較好..另外是否有鑑定的機構

謝謝您


LIANGPAW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您知道梁鼎銘先生的真品一幅市場價格
2009/12/31 04:34
一幅馬的市場價格為多少呢?

謝謝!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9-12-31 23:34 回覆:
謝謝Liangpaw! 珍藏從未探聽市場價格, 很抱歉 !

sasa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世風情
2008/08/04 15:51
千古傳
君問中間此言因
看看祿馬拱前程
若得貴人多得利
和合自有兩分明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8-04 18:44 回覆:
Merci ! Hivesa !

青山綠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放鬆的感覺 ~
2008/07/22 11:37

賞躍馬,

聽箏樂;

心情像綻放的花朵 ,慢慢的舒展開來.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7-31 00:46 回覆:
祝您每天的心情, 都像綻放的花朵般愉悅 !!!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autiful music and horse
2008/07/21 11:32
I like the music you posted!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7-21 11:56 回覆:
Thanks a lot !!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藏梁鼎銘先生繪馬
2008/07/15 17:54

看來大哥大大的珍藏品僅次於故宮博物館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7-15 22:59 回覆:
晨曦妹仔就最愛說笑, anyway, 謝謝啦 !!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多錄
2008/07/14 11:22

你的寶真多 

珍藏很難得 

千秋萬世留寶錄 

 價值連城最功德  

  恭喜啦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7-14 13:50 回覆:
謝謝秋玲欣賞及美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