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藏清代劉墉(石菴)真跡
2008/05/28 00:28:55瀏覽4227|回應11|推薦117
家傳的藏品中, 最精緻珍貴的是清代劉墉的真跡, 書於嘉慶二年(1797年)受封體仁閣大學士之後, 蓋有"大學士章"御賜銜印, 是先父民國卅六年任職青島時購藏. 已故國學大師彭醇士先生曾為文讚賞此幅晚年作品"神完氣足" !

    (大張圖片, 請按此連結).

劉墉, 字崇如, 號石菴, 諡文清, 稱劉文清公, 山東諸城人, 生於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 卒於嘉慶九年(1804年), 享年85歲. 乾隆十六年(32歲)中進士, 從翰林院編修, 官至體仁閣大學士(一品), 加太子少保銜. 劉墉書法起筆喜用藏鋒, 圓筆, 轉折處用揠筆作折鋒, 點劃外顯飽滿, 初看圓潤軟滑, 如團團棉花, 細審則骨絡分明, 內含剛勁, 用墨濃重, 有"濃墨宰相"之稱. 清人推許劉墉「集帖學之大成」, 寬博靜穆的風格成為後代書人嚮往的典型. 國立故宮博物院曾在民國九十一年舉辦典藏之劉墉作品特展.

劉墉也就是電視連續劇播過的"宰相劉羅鍋" !  因為他為官"忠君, 愛民, 清廉", 深得百姓喜愛, 在劇作家的編撰下, 他和大貪官和珅成了死對頭, 和珅在他面前總是顯得笨手笨腳, 經常弄巧成拙, 想算計人反遭算計. 這個人物寄託了中國老百姓的理想和願望, 他是智慧的化身, 也是正義的化身, 甚至連他的羅鍋(駝背)也讓人不覺得醜, 反成為他的特徵. 其實, 連續劇裡的劉墉和歷史上的劉墉並不完全相同, 從形像到事蹟, 有許多地方是編劇的想像和杜撰.

《劉墉傳》中有個故事, 有一天, 乾隆皇帝跟劉墉說: "朕今年45歲, 屬馬的, 你呢?", 劉墉垂手說: "臣也45歲, 屬驢的!", 乾隆感到驚奇, 又問: "朕屬馬, 愛卿怎麼屬驢?", 劉墉說: "萬歲屬馬, 臣怎能同屬? 只好屬驢了!"

嘉慶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劉墉於北京驢市胡同家中逝世, 去世的當天, 他還曾到南書房當值, 晚上還開宴會招待客人, "至晚端坐而逝"《嘯亭雜錄》記載. 劉墉死時, 傳說他 "鼻注下垂一寸有餘", 似暗合佛語中的善於解脫之意, 算是無疾而終, 功德圓滿 !!

      劉 墉 畫 像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ick&aid=19011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賞
2008/11/10 07:26

哈哈我看過這不連續劇喔

我也很喜歡他的機智喔^^

看著文圖字畫好開心


a-hs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賞心悅目
2008/08/05 16:56

難得一見的劉墉墨寶

藏家有福   阿!

祝    愉快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8-06 23:40 回覆:
謝謝加米亞美言 !

Dexin Le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7/15 13:33
很愛那時候電視播出的劇情咧~劉羅鍋整個就很妙

文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跡!?
2008/06/13 19:42
多年前自骨董商得一劉墉字:竹能心虛為吾師  水能性澹是吾友之句 ,尚未辨識否真跡‧‧

黃信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6/11 00:50
我有一套"宰相劉羅鍋"的DVD,看過好幾次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6-11 01:28 回覆:

有些軼事就可以請教你囉 !


南部漁村捕魚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ol
2008/06/09 01:12

對呀!之前很喜歡看劉羅鍋傳奇呢!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6-09 11:41 回覆:
電視劇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 !

空空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啊.. 原來是劉羅鍋!
2008/06/03 23:39

原來是劉羅鍋也很會寫書法啊..

多謝說明...


II = 貳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6-04 11:36 回覆:
謝謝囉! 電視劇是加油添醋增加趣味性, 實際上, 劉墉是乾隆和嘉慶皇帝依賴的重臣和忠臣, 學養俱優 !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晨曦阿姐果然好眼力 ~~
2008/06/01 00:07
版主大大~~ 記得一定租套像這樣的清朝官服穿上 , 拍張照,

然後PO出來給大家比對一下ㄛ!!!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6-01 00:31 回覆:
即日起開始蓄髮, 能綁成辮子的時候, 立刻拍攝, PO出來時, 要請妳幫忙敲鑼打鼓喔!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妙
2008/05/31 00:33

神妙絕筆! 劉墉父子兩代官至極品,同為佳話.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5-31 02:59 回覆:

您說得是!! 清代劉墉的父親劉統勛是一代名臣, 官至東閣大學士兼軍機大臣,  乾隆帝曾讚他: "遇事既神敏, 秉性復剛勁, 得古大臣風, 終身不失正" !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字
2008/05/30 22:29
字如其人  有厚 有肉  也有嚴謹的格  謝謝分享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5-31 03:01 回覆:
也謝謝您的喜愛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