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偏概全
2009/07/15 23:36:24瀏覽433|回應1|推薦5

以往我在看生意上的合作夥伴時,都會有一個盲點,就是以偏概全。

我在這個地方吃了不少苦頭,所以當然要記下來警惕自己。


比如說:對方很孝順,我會覺得,孝順的人不會壞到哪裏去。

又或者說,某個人很重視小孩子的教育。我也會以為,這樣的人會是的人。


但是我忽略了人性

人性是很特別,很有趣的。


人不是全白或全黑,也不是灰階,而是有各式各樣的顏色,混合在心裏面。

也許溫暖的黃多了一點,也可能冰冷的藍少了一些。

有酸,有甜,當然也有苦澀。(時間久了可能會回甘吧?我猜)


以往我很容易被對方的某些特質所感動。

也許是我嚮往的那一部份;又或者是我欠缺的那一部份。

都會讓我生死與共,熱淚盈眶。

看到對方滿腔熱血,我當然要義不容辭,掏心掏肺。

看到對方重情癡心,我當然要兩肋插刀,一路相挺。

然後,某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千交待,萬交待地的將守城的帥印交給他。

可誰知道

他這個該死的吳三桂!


有時候,對方的某些看起來很好的特質,卻是合作的致命傷。

人性不但是彩色的,而且是流動的,不是固定的。

這也是我覺得人性裏最可愛跟最可怕的地方,就是人性是會變的。

人性會變,於是懦弱的會變勇敢堅強。

欺善怕惡的人會變得天真,變得單純。

就是這種可貴的可塑性,讓人性顯得格外可愛。

但是可怕的是,反過來也一樣。

同理可證......

20年都讓你放心的老員工,明天去送押標金,能不能讓你一樣放心?

10多年共患難的朋友,明天競標之後,還是不是朋友?


有時想想,做人好難呀!

可是不做人,我又不會做別的,不像柯博文翻個筋斗就可以變金剛,再翻過來又是一輛卡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3137125

 回應文章

G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7/16 17:46

描述得真是逼真!

或許覺悟無常之後,正常用...

一切都是光明圓滿善! 宇宙據說是這樣動的..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9-07-17 02:38 回覆:
被燙過的人,描述火燄的樣子都會很逼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