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你的天賦
2009/06/10 12:23:19瀏覽2115|回應0|推薦9

什麼是天賦?天賦就是上天送給每一個人的禮物,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某一種獨特的本領。

當你找到這個天賦之後,你的成功就已經達成了2/3。

有很多人不曉得自己的天賦,明明有驚人的本事,但是卻以為自己一無是處而自卑。

我們通常誤解天賦,把天賦給複雜化了。

我很會游泳,很會拉大提琴,我很會操作電腦軟體,這些是天賦嗎?不是的,這是後天培養的專長,跟先天的天賦不一樣。

『我天生就不怕水,我對音樂很敏感,我學東西很快。』這些才是我所說的天賦。

或許你會說,『我真的沒有天賦,我對什麼事都沒天份!』,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天賦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我喜歡動物。』算不算天賦?是的,這是一種本領,而且是很多人沒辦法忍受的事。

世界著名的動物保育專家傑洛德‧杜瑞爾(Gerald Durrell)就是靠觀察動物,採集動物,以及研究動物,一生完成37本著作,這37本書被翻譯成26種文字,銷售在世界各地,此外,傑洛德‧杜瑞爾在1959年成立澤西動物園,可以說他為動物奉獻了一輩子,而他很早就發現,他這一生只想做跟『可以跟動物相處的工作』。

那麼,『我喜歡做白日夢。』算不算天賦?是的,這也是一種本領。很多寫小說的作家,以及電視、電影的編劇,都很擅長做白日夢,包括我也一樣。但是白日夢本身沒有意義,我們必須要將我們的白日夢寫下來,並且重新組合,串成有意義的故事,將這些故事銷售到市場上,這樣才不會白白浪費我們的天賦。

這樣還找不到天賦嗎?OK,『我心腸好,喜歡幫助別人。』這算不算天賦?是的,這也是一種獨特的天份,但是,你的心腸好,必須要搭配一顆清楚的頭腦,否則,你可能會被有心人利用,做出很懊悔的事。

我在稍後會說明,如何避免被有心人利用,而且同時可以發揮你的天賦。

還有,愈早去尋找天賦是好的,尤其是在學校的時候,如果能在一踏入社會時,就明白自己的天賦,那就真的太好了。

不過,如果你已經在社會上工作了好幾年,還是找不到自己的天賦,沒關係,只要你從現在開始,多去觀察、記錄與思考,通常愈晚被發掘出來的天賦,威力愈強,影響力愈大。

但是請給自己一些時間,不要強迫自己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只要我們開始去找,從現在起,馬上就開始,這才是重要的。

你開始尋找天賦了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3029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