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MP考試讀書法
2009/06/03 22:37:51瀏覽4835|回應0|推薦11
應網友回應,貼一篇我的PMP讀書法。

如果是要上完課之後一個月內考上,那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如果是要在一個月內包含上完課,還要考上,那真的太趕了,我是不太建議這樣拼,一不小心,貴鬆鬆的報名費就拼掉了。

讀書的方法,我把要點寫一下:

A.選擇自己最有把握的語言
誠實一點,不要騙自己說,一邊考PMP還可以一邊學英文,沒有這麼夢幻的事情。

如果英文閱讀起來很流暢,那就唸英文,如果沒有把握,就不要花很多時間去翻譯RITA的文章,這是考PMP,不是考托福。

如果選中文應考,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要先花時間整理【繁中/簡中對照表】,這件事情不輕鬆,因為市面上的書大多是繁體中文,跟考試時用的名詞都不相同。

B.建立自己的筆記系統
我是用Excel建立一個ITTO的表格,這是我自己習慣的。有的人習慣用心智圖,無論是用什麼方式,最後要能夠反應出【整體】。

C.上完課後,2天內要複習並作題目
人的記憶是會衰減的,拖愈久,後來會愈累。

D.要用三維思考法

第一軸:就是垂直來看,畫面(圖一)中的5-2範圍定義階段(畫面中藍色字),它的Input就是上方,5-1範圍規劃的output,他們的關係是有前後順序的。

如果書上少列,表示書上漏寫,(PMBOK裏面有漏掉不少)。



第二軸:從水平來看,考試是以第二軸為重心,例如:5-1與5-2都是在規劃階段,但是4-2是在啟動階段,我用顏色區塊來區分,這就是第二軸的意義。考試時很喜歡考臨界的範圍,例如4-2,4-3,9-3,9-4,也就是跨區或彼此接近的流程。

考試時會說一個情境,讓你知道用的工具是什麼,然後再去反推這個流程。
例如:我們從題目中發現,工具是觀察與交談還有項目績效評估,這時就要馬上聯想到,這是9-4項目團隊管理Tool&Technique(如圖二)



那麼題目在說的是人力資源管理(第一軸)的監控階段(第二軸)。

第三軸: 台灣考生很容易中陷阱,落在第三軸。PMP是美國的專案管理制度,走的是【法>理>情】,只要是違法,就是不行,沒有糢糊地帶,不管怎麼通情達理,違法就是不行。

第三軸是PMI的高標準與社會責任,分數不少,不要小看。

不過,台灣的考生(例如我)容易矯枉過正,題目沒看清楚,變得太嚴苛,沒違法的也認為不行。


E.做一張大海報,把所有流程印出來,貼在海報上
避免見樹不見林,請把所有流程都印出來。(海報可能需要150X180CM)
這樣的好處是,每當我想到某一個流程,我就知道他在哪個位置。

F.選定考試的決勝用書
一般我會建議補習班的講義,考古題,最多加一本參考書,這樣就夠了。(有些書的題目立意很好,但是一題也沒出)

G.考古題目一定要做2~3次
因為你之前做對,有可能是你之前的想法不對,但是剛好答對。所以即使是之前做對的題目,還是要再做一遍(魔鬼都藏在細節裏)
答對題目只對了1/4,要能夠回答其它3個選項為什麼不對。

還有,如果你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請小心。
考試有很多陷阱,例如:
何者是最好的做法?何者是最不好的做法?
應該最先做哪一件?應該最後做哪一件?
誰最適合做這件事?誰最不應該執行這件事?

總之,題目請看到最後一個標點符號,以免事後捶胸頓足


H.第一次答對率大概都50%左右,此乃正常之現象。
要透過測驗了解自己的答題速度,還有你的強項跟弱項。
自己做測驗,假如啟動跟規劃這兩個階段的正確率都在9成以上(超過2次),那麼趕快把時間撥給其它的三個階段。

I.把流程印出來到處貼,貼在餐桌上,貼在浴室的門上。
一邊上班還要一邊考試,硬擠一些時間,還是會有用的。

最後,再推薦一個不錯的網站,【世事萬物皆項目】,午休時間可以一邊吃便當一邊複習,我就是這樣考上的。


延伸閱讀:我為什麼要考PMP?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300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