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整的履歷表應該注意的事
2009/03/01 22:21:37瀏覽3319|回應0|推薦21

有一次,我介紹我的朋友應徵一個職務,因為他有足夠的經驗。

但是因為作業需要,所以我需要他給我一份履歷表,然後我再幫他轉呈給該部門。

收到履歷表的瞬間,我真是傻眼,我只能用『率性』兩個字來形容。

我發現有很多人的能力都足夠去應徵一份工作,只是社會上好像比較少去討論怎麼寫好一份履歷表。

我把履歷表應該注意的項目列出來,讓有需要的人參考:


【基本資料】

出生日期:應徵公司想了解我們的年齡,有些主管想知道我們的星座或生肖。

婚姻狀況:應徵公司想了解婚姻狀況,如果是駐外國的職務,老闆們喜歡聘雇單身,至於需要穩定性高的職務,例如建立公司的某種系統,或是長期的專案,老闆們會傾向雇用已婚的人(有家室的人考慮較多,不會輕易換工作)。

兵役狀況:老闆不希望你做了幾個月,突然拿到兵單。

身高:某些對外的職務、或是操作某些機具,會特別重視。    
    
體重:某些對外的職務、或是操作某些機具,會特別重視。   



【聯絡資料】

不要錯過任何一通重要的電話,你要確定能收到任何一個通知,
最好是留下手機,其次是家裏的電話,再來才是e-mail。

重要性:手機>家裏電話>Email>通訊地址



【學歷資料】

請注意,有些工作會要求相關科系,如果你的學校系所剛好符合,有加分的效果。
沒有符合不要緊,可以從經驗中去強調。

【語文能力】

不要忽略你會的中文或台語,有些地區性的大公司會特別重視國台語。

如果你通過語言的鑑定,一定要特別強調。



【技能專長】

電腦技能:最好列出你擅長的領域,尤其是跟求才的公司相符合。

其他技能:包括機械操作(最好可以列出機械的機型)、維修、銷售、表演等等。

認證資格:你通過的認證(最好是與求才的公司有高度相關)

駕駛執照:你擁有的駕照

交通工具:你擁有的交通工具


【工作經歷】

期間:大部份企業主很重視工作的穩定性,也就是3年以上的工作經驗。
         如果你寫了很多1~2個月的工作經驗,反而會有扣分的效果。

地區:例如你有在大陸或海外的工作經驗。

職稱:在名片上的職稱。   

管理責任:你有沒有直接管理員工?管理的人數是多少?
               
工作內容:你工作的內容,包括你曾經服務的公司,你的客戶,你在裏面擔任的角色。

工作成果:也就是實際的成果,如果有活動照片最好,沒有的話,可以拿出證明文件。
               
至少要提出數據,例如你的工作改善了百分之多少的流程,創造了多少的收
  
入。

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可以強調社團經驗,與學校老師或同學合作的活動。


【自傳】

這裏面不是要寫長篇故事,最好是強調我們個人的專長與個性。

例如樂觀,就很合適做業務或銷售、行銷。

如果個性比較悲觀,可以換一種說法,例如嚴謹,考慮較多,這種個性適合品保或品質管制。


【照片】

可以提供爬山或團體活動的照片,不要提供一堆寫真集,除非是應徵模特兒或演員。

提供人模人樣的個人照,不用擺特殊的姿勢。



祝大家找工作或換工作都順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69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