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學家II ~ 狐仙【1】《苦笑》
2009/02/07 22:05:09瀏覽585|回應0|推薦5

一名年約五十多歲的男子,穿著阿爾卑斯山的灰藍色獵裝,袖子兩邊各自鑲了一塊棕色的麂皮,男子兩鬢有些發白,看起來精神很差,彷彿整晚沒睡。

在梁泳倫的心理診療室的門口,這名男子躊躇了一會兒。沒多久,他吸了一口氣,抖了抖肩膀,像是在做暖身運動似的,他拍拍自己的臉頰,勉強地打起精神,按下電動門旁的感應器。

梁泳倫一看到這名男子,開心的從椅子上跳下來。

「楊先生,請坐請坐!」梁泳倫拍拍這名男子的肩膀,「好幾次你預約時間後又改,是忙著蓋新工廠嗎?」

「梁先生,您別逗我了,現在百業蕭條,經濟那麼不景氣,誰還敢蓋什麼工廠啊?」姓楊的男子笑了笑,「我都五十幾歲的人了,這一陣子還想著要提前退休吶!」

「人生七十才開始,你還沒開始,怎麼就想退休了?」梁泳倫笑著說,一邊領著楊姓男子往診療室裏面走。

楊姓男子不甘心的反駁,「我還沒開始,那你不就是還待在娘胎裏的娃娃嗎?」他看了梁泳倫一眼,緊接著哈哈大笑。

這名男子叫做楊威宇,從梁泳倫的網站─『勇氣供應站』建立之初,就加入了會員,他經常在網站上面發問,問的問題都讓梁泳倫印象深刻,當他知道梁泳倫開設了心理診療室,經常從台南趕到台北來就診。

梁泳倫就楊威宇以往的對談記錄中觀察到,楊威宇有伊底帕斯情結(Oedipus complex 戀母情結)的傾向,而且他極度的不喜歡處於人群之中,似乎刻意的要保留一種疏離感。

經驗告訴梁泳倫,如果不是楊威宇的父親或男性長輩,在他幼年時對他的管束太過嚴格,那麼,有可能在楊威宇年少的時候,發生過某件事情,而這件事讓楊威宇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他總是會苦笑!

梁泳倫查覺,看得出來,那種笑似乎掩蓋了許多苦澀。

有時,楊威宇的眼神會突然顯示出一種接近絕望的嚴肅,即始那表情稍縱即逝,但是,那逃不過梁泳倫的眼睛。

「又出現了,他的苦笑又出現了!」梁泳倫看得份外清楚,那是楊威宇剛剛提到『娘胎』這兩個字,就在那一剎那。

他目前是一家CNC車床與工具機台的老闆,而台南,正是CNC車床的大本營。

楊威宇在之前的談心課程裏有清楚的描述自己的過去,他原本出身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他是獨生子,父母離異,他與父親住在一起。16歲那年,他離家出走,年紀輕輕的他,沒有太多選擇,於是他跟著一群輟學生,在車床工廠裏打工。


輟學生費用便宜,當時一些小工廠都喜歡用。而楊威宇又特別聰穎,他很快就學會各式各樣的機器,同時也得到老闆的器重。

別的輟學生眼紅,總會私底下來找他麻煩,好在他骨架粗大,身體也算健壯,跟別人打架,他絕不認輸,就算是沒辦法打贏,也要死纏爛打的弄個兩敗俱傷。

時間過得很快,十幾年一轉眼就過去,由於他熟知製圖設計、組裝機器、維修與裝運等等的流程,沒有多久,他存了一筆錢,將工廠頂了下來。

接著,他又陸續的跟上、下游的工廠合作,又跟政府申請了補助,短時間內,他讓自己的工廠擴大了十幾倍。

在一片不景氣的經濟狀況下,去年年底,他發了9個月的年終,給他五千多名員工。

「楊先生,令尊以前管你管得很嚴吧?」梁泳倫打開了楊威宇的咨詢記錄冊。

「嗯……算是吧!」楊威宇沉默了一下子,「你怎麼知道?」

「我應該要知道的啊!」梁泳倫笑著說。

梁泳倫發現,楊威宇總是露出一種刻意鎮定的武裝,用來隱瞞他內心的不自在。他總是不由自主的東看西看,有時低頭看看皮鞋,有時瞥過頭看看自己的肩膀,看起來很像一再檢查自己的儀容,最後,又回到故作鎮定的模樣。

「應該是他父親逼的,看起來似乎還有一些強迫症的徵狀……」梁泳倫開始為接下來的活動進行準備,他幫楊威宇沏了一壺清茶。「喝杯清茶吧!很解渴的!」

「喔,謝謝!謝謝!」楊威宇笑著接過杯子。

「又來了,那種苦笑,又開始了……」梁泳倫心裏暗想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62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