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瘋樹
2009/02/03 12:03:34瀏覽2522|回應1|推薦6
第一次聽到麻瘋樹,是因為有朋友想要了解這是個什麼東東。

後來做了一點研究,原來這種樹還蠻夯的。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麻瘋樹是什麼東東。

這是一種提煉生質燃油的高大樹木,而且,誠如其名,這種樹的果實跟葉子都有毒。

有人形容,這是窮人的搖錢樹。

這一回,柴油可以用種的。

英國預計在二○一一年前,成立一家全球最大的提煉麻瘋樹油工廠。

中國也不落人後,四川、雲南都開始建起基地。

台灣也急起直追,有幾家食品與生技大廠已經投入鉅資在這上面。(有一位著名的政治人物也在柬埔寨種植麻瘋樹,但是在收成前夕,這位政治人物發生了意外,不幸過世了,嗯.....我們就先不做太多聯想)

在四川、柬埔寨、越南,甚至南台灣,都有人開始種起這種作物。


以後不用挖油田了,辛苦耕種,就可以有能源了。

地球忍了那麼久,也算熬出頭了。

這麼好的東西,還不投資嗎?



先回到根本的問題上,這棵搖錢樹容易種,但是卻不好收成。

我把看到的問題,依嚴重性排序,從上到下,最嚴重的問題列在最上方。

1.麻瘋樹對人類有毒(三顆未加工的果實吞下肚,就會進了天堂)。
  那麼,種植麻瘋樹的地方,必須有安全的防護措施,最基本的,人跟小動物都不能誤闖進去,當然,果實也不能被帶到市面上。

2.勞工成本與設備成本高
  這是因為麻瘋樹很高大,採收困難,不像是摘草莓或採菱角一般,手臂一彎就能裝個一簍。

3.煉油成本高,過程相當困難。
  這是因為,製程還沒標準化。各家煉的油,品質不一樣。
  這個問題可不小,萬一提煉出來的油,口渴的時候還可以拿來當礦泉水喝,那還真是蠻怪的。


4.麻瘋樹有植物病蟲害問題,農藥成本高。
  這個部份有點爭議,我在文獻上看到,目前專家還不清楚要用什麼農藥,但是經過我請示園藝專家,專家說這種樹很容易種,病蟲害問題不大。


說成這樣,那還能投資嗎?

感覺比嬰粟花還糟哩。


別慌,總是有人是要挑戰極限的。

目前已經有人在進行基因改良,要將麻瘋樹變小棵。要解決這個樹種高大,所造成的龐大人力與設備成本。

嗯,小小棵的的確比較可愛,如果能改良出像小棵的聖誕樹或花椰菜,那就更可愛了。

不過,重要的應該是先處理掉它的毒性吧!

如果能夠改良成像開心果一樣,又可以吃,又可以煉油,那就太完美了。


除了改良樹種之外,也有學術單位開始要製訂品質標準了。

以免未來加了柴油卻發不動車子。

這時候就要喊台灣加油了!

每次在看藍光BD與HD在叫陣,或是MP3或MP4在製訂一堆協定,心裏真是為台灣抱不平。

我們下次就來訂一個麻瘋樹之耶誕開心果品質協定..........(這是冷笑話)


如果朋友們想知道更多,可以參考下列的文件



參考文獻

台灣生質能源發展現況與展望~經濟部能源局

生質柴油與石化柴油之比較~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謝志誠

生質柴油之品質與檢驗~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謝志誠

毒樹煉油,綠金趨勢~商業周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612595

 回應文章

Kantaro
公園裡有種耶~
2010/11/03 19:59

其拍攝地點是在台中市景賢六路的景賢公園內,也就是在東山國中對面的公園。

資料來源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15732

它的種子真的那麼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