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甲部隊】(有雷)
2008/10/31 15:16:09瀏覽3696|回應0|推薦9





金甲部隊   FULL METAL JACKET

主演:馬修莫汀、文森多諾夫
導演:史丹利庫伯力克
發行日期:2005 年 08 月 07 日



這部片對我來說,很特別。

第一次看到這部片子的上映海報,是我在高中某一天的上學路上,在巴士的車廂廣告裏看到的。

我當時覺得,怎麼這個導演的名字那麼長啊! 史丹利·庫布利克 Stanley Kubrick

說巧不巧,當天的國文課,國文老師突然神來一筆,說最近有個反戰的電影,叫做【金甲部隊】

同時,老師也再度提起了那位名字很長,但是很好記的 史丹利·庫布利克 Stanley Kubrick

第一次看金甲部隊,是很年輕的時候,我承認我看不太懂,為什麼這是一部反戰片?

這部電影分成兩大部份,第一部份是新兵受訓,第二部份是一個小組在對抗一名狙擊手。

第一部份很冗長,也很沉悶,那是我第一次看的想法。

在軍隊裏,大家總是喜歡欺負動作慢的,反應遲頓的,還有就是胖子。

這讓我想起,我在新兵受訓時,連上也有一個大胖子,他是不用當兵的,但是他跟大伙兒說,他是志願入伍,而且他想要減肥。

但是我記得,每次伏地挺身,他都無法將自己抬起來,他真的是太胖了。

不到第三天,他做完伏地挺身之後,吐了一臉盆,之後就再也沒瞧見過他了,聽說他主動退役了。

還有,在當兵時,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吃素的阿兵哥。

其實我心裏覺得,他們心裏應該有很大的掙扎。因為軍隊裏是巴不得你可以生吃活人的,而且每天上個刺刀狂喊,殺聲遍野。

咦?我扯到哪兒去了?趕快回到【金甲部隊】

【金甲部隊】的第二部是一場戰爭戲,非常非常寫實,這一個橋段十分精彩,不輸給最近的好片【大敵當前】

但是昨天看電視台重播,看完之後,我才懂了。

為什麼這是一場反戰的電影。

一名狙擊手,殺得美軍哇哇叫。

而且這個狙擊手不但百發百中,而且快、狠、準。

只要哪個阿兵哥不小心站起來講無線電,馬上就中槍。

最後這群美軍突圍,穿過槍林彈雨,包圍這名狙擊手。

美軍最後復仇了,他們打中了這名該死的狙擊手。

但是,很奇怪的是,這名狙擊手是一個個子矮小的年輕越南女子。

我猜,此時美軍的心裏,OS應該是這樣的:

『怎麼只有一個女孩子?』

『對手應該有八呎高,200磅重』

『對方應該不是人,他應該有三頭六臂』

『給我們一個把你大卸八塊的理由吧?告訴我們,其實你不是人類,你是外星人!』

『給我們一個虐殺你的理由吧!不然我們怎麼對得起剛才被妳殺死的兄弟!』

 這一幕很經典:六七個武裝美國大兵,扛著重機槍,而一名弱小的越南女孩,受了重傷,在地上等死。

這個反差好大,真的好大。

誰是弱者?誰是強者?

什麼是公平?什麼是正義?

原來敵人跟我們一樣,都是有手有腳,有心有肺的一般人。

這個小女孩不是主謀,但是為了生存,她必須跟你我一樣兇狠。

她不是發起戰爭的人,她不是假裝正義的人,但是她必須要慘死在廢墟裏。

隔了那麼多年,第二次看【金甲部隊】,我才了解,這是一部偉大的反戰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34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