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創嶄新人生之六大奇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2008/09/01 20:00:34瀏覽862|回應3|推薦15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為什麼我會將這本書列入奇書呢?
因為作者給了我很多刻骨銘心的重要觀念

首先,作者給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錢是重要的

也許有人會跟我一樣無法接受這些行徑;喜孜孜的拿著整疊鈔票往自己臉上拍打;從地上看到一塊銅板,就歡天喜地的揀起來親個不停。

也許這是作者的誇大修飾,可是,我們必須要重視金錢

因為你不可能跟你討厭的事物有多大的交集

可是,回想我在成長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也跟金錢愈走愈遠。
無形中,我不喜歡金錢,總覺得它帶有一點點罪惡。

一開始,我從小就學習到,不要跟人家計較,吃虧就是佔便宜。

我印象中記得陶大偉的歌,『你不要羨慕那有錢的人,有錢的煩惱你一定聽聞;也不要羨慕那虛榮名聲,爬得愈高就跌得愈深』

於是我不在乎待遇,我不在乎福利,我不在乎工時,我不在乎公平。

我發現我錯了。

我貶低了做某些事情的價值。

當我看到電影裏,演著一流殺手的尚雷諾,他最後要結清自己多年賺來的錢,跟合夥人拆夥。他只知道數目好像不對,不應該那麼少,但是他不會算錢,他會的,只是幫人家賣命。

看到那個橋段,總覺得有點心酸。

市面上有幾萬本書,忙著教育我們成為一個好員工『永遠做的比老闆或客戶要的還多』

還有,『不要斤斤計較』,『別人不做的事,我們要幫公司扛起來』

結果呢?是對的嗎?是好的嗎?

夜闌人靜,當自己面對自己的靈魂時,我不曉得我做了那麼多的價值在哪裏。

好多書上寫著『永遠做的比老闆或客戶要的還多』,但是,如果你的老闆或客戶方向錯了呢?

好多書上寫著『不要斤斤計較』,你可以永遠不計較,那些將事情丟給你的混蛋,他們自己跑去度假嗎?

好多書上寫著『別人不做的事,我們要幫公司扛起來』,今天你幫A扛起來,明天你幫B扛起來,你犧牲自己思考的時間,陪家人的時間,放空或遊戲的時間,做為人夫、人妻、子女或父母的時間,你知道嗎?你犧牲了自己,成就了混蛋。

突然想起一句話『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懵懂無知的時候(現在也好不到哪兒去),曾經為了救一隻流浪狗,跟幾個同學翻牆到校外去找獸醫。那隻狗好像被主人遺棄,從車上扔到路邊,所以骨膜發炎。醫生還說了很多專有名詞,但是我們印像最深的是醫療費好貴....真的好貴。

還好當時有一個長得像花輪的有錢朋友,否則我們幾個窮學生,根本付不出醫藥費。。

這件事情讓我體驗到,你有錢,最起碼你可以路見不平。

所以說,我們必須要重視金錢。

當然,整本書也不是說你要多愛錢,還包括解決問題跟賺錢的觀念。

我的金錢觀很原始,雖然我會乘法,但是我賺錢竟然都是用加法。
一塊錢一塊錢攢下來。(但是花的時候就很慷慨了.....)

作者觀察東方人無法變成大富翁的原因,他歸納為太勤勞與太害羞。

我的解讀是;

太勤勞: 
沒有目標,沒有計畫,馬上投入枝微末節,辛苦卻沒有代價,瞎忙一場。
(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做呢?因為從外表看起來很有績效,很有制度,每個人都很忙碌)

太害羞:
我周遭的親朋好友,當腦海中有了想法,總是不太敢跟別人說。等到別人做出來了,才覺得扼腕,捶胸頓足,『啊我當初就是說要做這個!』其實,別怕別人會偷你的點子,多跟朋友討論,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這本書對我的衝擊還蠻大的,雖然我還在努力中。

也許你會有這種疑問,『看了這本書,我會不會變得很市儈呀?』

我的回答是這樣,『不會啦,會這樣想的人,你再怎麼有錢都會很善良啦。』(就算你變總統也不會去洗錢啦!)

讓錢跟力量都在善良的人手上,這樣不是更好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181733

 回應文章

老宅男 / 2024歐洲杯足球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好書
2008/09/10 21:34

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

推薦你看我的   動物大頭貼   貓貓狗狗

http://blog.udn.com/19900811/2154404

祝福

中秋節愉快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8-09-11 10:09 回覆:
你的動物大頭貼真有趣

ps.你的貓女兒,正襟危坐時,很像皇后貴族哩

奈特
西方多富爸爸
2008/09/06 16:51
我覺得西方父母普偏較具理財投資觀念,這些富爸爸理財教育也會深刻影響小孩!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8-09-06 19:05 回覆:

對啊,起跑點就對了,只是程度的問題
我覺得理財教育真的很重要哩
不過,就怕自己有些想法轉不過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08/09/05 17:22
廣告大饕客之夜,9月7號前的購票優惠邁入倒數,只要480元(學生票),就可以在日新威秀與好朋友們吹著冷氣、喝著Stella啤酒,享受一整晚的創意體驗(19:30-02:00)。現在就上活動網站http://www.infine-art.com/adeaters,把握最後機會!

李安導演的廣告短片「Chosen」、巨星廣告特輯、性感廣告精選,帶給你即時的創意補充!

一起來享受吧!除了全球354則創意廣告,還有法國DJ帶來的新鮮electro混音、
特技表演,主辦單位另外安排機票抽獎,與大家同樂整晚!

9/24 晚上七點半,日新威秀。不見不散。

Come on y'all adeaters, now add yourself and your friends in, let’s enjoy this non-stop ad party 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