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ogle Lively
2008/07/11 20:37:25瀏覽1456|回應0|推薦9

【嶄新的交友時代】
從BBS,ICQ,到Microsoft Chat,網路交友的模式與工具一直在成長著,而Google在美國時間7月8日公開《Lively》服務,將網路交友帶進一個全新的未來。我們都了解,交友的障礙是時間與空間因素,而這兩個障礙,透過網路,可以輕易的打破。而《Lively》則更進一步,是將『在網路上一起聊天』 這件事變得更好玩。同時這也是與線上遊戲的重大差別,在沒有限制的空間中,你可以依你自己要的,去消磨時間,不用打怪,也不須要練等級或拼命採購寶物,你可以進入一個空間內,悠閒的下棋,聽音樂,當然,這又跟Google的其它服務做介接。


【與虛擬貨幣的完美切割】
雖然很多雜誌編輯,以及投資人都在等Google發表的《Lively》虛擬貨幣,大家都磨拳擦掌的在等著貨幣的兌換與其中的差價利潤,但是我猜測,Google不會發行虛擬貨幣,因為有了貨幣就等於有了規格,有了標準,這對於一個創新的軟體服務公司是一個牽絆,如果發行貨幣,將有很大的成本必須花費在虛擬經濟的管控上,這是一個因素,而另外一個因素,對於一直想要進入中國市場的公司,擁有一個龐大的地下經濟中心,這會衝擊到中國原有的網路經濟體系,這也是很不利的因素。


【分散式的架構】
目前看起來Google Lively不是集中在一個伺服器上,這也是他跟Second Life最大的差別,Google Lively的精神是強調個性化,也就是每個人都是主人。Second Life的特點是在很多公共場合展示服裝或是動作,甚至是你的建築物,而Google Lively的重點則會落在小房間內的活動。雖然Google大旗一揮,有些人可能迫不及待要投入內容物的量產,如法泡製Second-Life的旗袍女成功模式,

但是,就我自己的淺見,與其大量建造內容物來販售,倒不如費心經營某個有故事的角色,或者是你本身部落格的深度。以此來抬高你的專屬房間的能見度與知名度,這樣更可能成功。


【移動的世界】
有部電影叫做移動世界,裏面的男主角可以任意穿梭在世界上的各個角落,而這種串連模式也將在《Lively》展開在行銷學裏面有一種『造街』活動,將相關機能的商店集中,以這種角度來運作,對於一些收藏品的愛好者,或是一些歌友會,社團,等於多了一個跨國辦公室。

這對於跨國連鎖企業是一個很好的商機,各國的客戶可以在你的房間內超連結。


【隨貼即用的廣告】
就像公車廣告一樣,Google Lively也會被設計成像部落格的嵌入廣告,隨貼即用。用法就像是在部落格上貼影片一般容易。這種廣告會有兩個特性,『在地性」與「關鍵字」,例如高雄哈雷機車,這個房間就包含了『在地性」與「關鍵字」,當然這些會由廠商來支付廣告,而廣告的內容也會有更多的變化。



【簡單原則】
目前的虛擬角色的社群,幾乎等同魔獸或天堂的社群,對於具有高消費能力,35歲以上的成人,是一種障礙。不過,Google Lively仍然稟持著簡單原則,『我只要交朋友』,『我只要聊天』,『我只要找人下棋』,『我隨時可以離開』等等。

這是一個不好跨越的門檻,一般而言,遊戲會座落在太年輕的區間,而工具型軟體又會趨向金字塔的頂端,但是Google Lively目前看來,並沒有脫離簡單的原則。



【安全機制】
假設 Goole 如我的預測,沒有推出貨幣,那Lively自然而然就不會有洗錢的經濟漏洞,至於如果有心人要透過Lively來從事犯罪,Google 也有能力快速反應,最常見的虛擬社區犯罪包括販毒、色情以及透過快閃族模式去從事集體霸凌或恐怖行動,不過,別忘了Goole的看家本領Goole Map,衛星加上IP,至少他是有防護罩的。



【無限商機】
Google Lively開創了數位內容的視野,如果你成功的塑造一個個性化,有故事的角色,你甚至可以將角色額頭的空間租出去讓別人打廣告。你可以在夾克上貼上贊助商的Logo,甚至擺上一台電視接上Youtube。

而世界村的概念也將持續延燒,交友社群的熱化情形,會從校園搜尋引擎,facebook,擴大到跨國,跨年代,跨文化的組合。

目前看起來Google Lively裏的角色,以及內容物,都還有很多待改善的空間,這些都是可以發想與突破的數位內容商機。尤其是製作3D低模的工作室或是寫語法的工作室,看來前景可期。


【衝擊】
Google Lively在未來會統合某部份的網路交友資源,當然會重寫網路交友版圖,因此無可避免的,會對一些社交網站,或是類似Second Life的服務,甚至是一些在發展中的即時通軟體,尤其是有包含虛擬角色的軟體,這些都會受到免費服務的巨大衝擊。


最後,補充修訂,2008年因景氣衰退,所以Google宣布不玩囉!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03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