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奔馳半世紀 新幹線的黃色守護神
2015/03/10 15:35:15瀏覽5635|回應0|推薦5

  自山陽新幹線全線開通以來,今年三月就屆滿40周年了。而隨著這個特殊日子的到來,JR西日本公司特別於1月27日,向記者群們展示了守護新幹線安全的檢查車「黃博士」及其運作方式。這部檢查車雖然鮮為人見,但至今運作也已屆滿50周年。由於愛好著們認為,這是一部「帶來幸福的黃色新幹線」,因此相當地受到歡迎。


  這輛檢查車的正式名稱為「新幹線電器軌道綜合試驗車」,但在鐵道迷之間,則更愛將其暱稱為黃博士。東海道新幹線通車於1965年,而後在隔年1 月,由實驗車改造成的「T1」檢查車誕生了。為了不讓旅客與一般新幹線搞混,所以特別將車體漆為與工程安全帽等防護用具相同的黃色。如今,檢查車已經從最早的「T1」,演變為由700型新幹線改裝而成的JR東海「T4」、以及JR西日本「T5」,並分別以3個月為期限交替運作。


  檢查車共有7節車廂,最高時速達270公里。利用一般新幹線營運的空檔,檢查車每個月會有三班往返於東京與博多之間,並一路檢查鐵軌的歪斜、架空電路的高度、以及自動列車制御裝置(ATC)的訊號接收狀況等。這些收集而來的數據,都會在檢查車停車之後,立即送往負責保安的部門解讀。如果發現問題,那便會立即在夜晚進行檢修。


  由於檢查車的發車時間並未公開,因此鮮少有人能真正看見。但是也因為太過於稀少了,所以就連鐵道迷之間,都流傳著「如果看見了,那就會帶來幸福」這樣的傳言。


  在1月27日上午10點左右,「T4」檢查車從博多車站出發了。車上除了有駕駛與車掌之外,還搭乘了七名的檢查員。其中,在檢查車的4號車廂裡,搭載了以0.1公厘為單位進行鐵道歪曲測定的儀器,並可藉由螢幕上的波型確認。而在1號車廂裡,則可以藉由10個螢幕,確認架空電路的電壓、以及列車無線網路的通信狀況。最後在5號車廂中,則配備了可以直接觀測架空電路與供電器的觀測窗。


  負責人認為:「如果沒有這部檢查車,那便沒有辦法確保新幹線的安全。」


  藉著網路等地方的傳言,有不少親子黨聚集在JR廣島站等著檢查車到來,並興奮地拍攝著紀念照片。來自廣島縣海田町的4歲山本逞翔小弟弟興奮地說道:「真是太帥了!」而他的母親亞紀子則認為:「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來看,不過能讓兒子開心真是太好了呢。」

------------------------------------------------------------------------------------------------

請多多支持朝日新聞中文網(記得右上角轉繁體~)> http://asahichinese.com/

&朝日新聞中文編輯部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sahichinese

文章來源:朝日新聞DIGITAL〈新幹線の安全守って50周年 ドクターイエロー作業公開 JR西日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asahi&aid=2141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