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鄉遊子東京夢 台灣瞳孔裡的東京視野
2015/01/23 15:50:38瀏覽1821|回應0|推薦1

/遠田寬生

高中時穿過泡泡襪,喜歡的日本藝人是深田恭子,在台灣時就憧憬著東京的一切。如今,文妤來日本已逾10個年頭。

場景拉到去年12月中旬,位於東京涉谷區的成衣大廠「WORLD」的事務所。在公司13位的職員之中,有一位就是芳齡30文妤。

那時公司裡正在討論美國女裝品牌「Free People」的銷售策略。「Free People」當時正和「WORLD」簽訂代理銷售契約,其後將於原宿等日本7處設置店面。當天,他們花了3個小時分析討論了各種課題,包括「熱賣商品」和「下一款的設計走向」等等。

文妤擔當的職位是採購,負責從日本國外採買包包和服飾配件等等。店鋪入口的陳列「熱點」的配置,將大幅左右銷售業績。文妤提出自己的想法:「不妨以閃亮炫麗的商品為中心,再加上一些可愛又精緻的裝飾如何呢?」因為在耶誕派對上,置滿裝飾配件的禮服、大衣、以及首飾等,必定會吸引大量的顧客上門,這個組合獲得全體職員的贊同,配置的方針就此敲定。

文妤出生於台北市,一家四口,家有父母和一個弟弟。當時,第4台裡有3個頻道在播放日本的節目,因此她從小就從電視上接觸到音樂、日劇、時尚等各式的日本文化。

1990年末期,模仿歌手安室奈美惠的髮型和服裝的「安室風」(アムラー)盛行。當時就讀高中的吳文妤,則相當傾心於深田恭子的容貌和時尚打扮,雖然她對日語一竅不通,卻還是很愛看日本的時尚和偶像雜誌。

諸如表參道、原宿的竹下通、涉谷109時尚大樓等等,這些在日劇中出現的景點,亦加深了她想去東京一探究竟的想法。高中畢業後,她於2004年前往日本留學,在語言學校修習1年日語後,即進入明治大學攻讀經營學學士。

大學畢業後,她在2009年進入成衣大廠「WORLD」任職。當時她也曾考慮回台灣,然而當她到「WORLD」實習3天之後,不禁萌生出一個想法:「如果能在夢寐以求的日本時尚界工作,好像還挺有趣的。」

就職之初,文妤對日語表現的曖昧感到相當混亂。

在討論下次該拿出那些商品的會議上,文妤沒辦法真正了解,究竟大家對於她選擇商品所提出的回應,究竟是客套還是真實。「這個不是還不錯嗎?」雖然對方這樣子回應了,但當她真的自信滿滿提出所選的商品時,卻被告知先不要輕舉妄動。

文妤而言,日文既曖昧又難解。既然如此,那也就只好培養出自己的判斷標準了,為此她開始廣泛1040的時尚雜誌。

現在她每星期都會去一次新宿的店鋪,用人體模型來嘗試搭配店的商品,希望能搭配出讓顧客印象深刻的獨特造型。開店前上午9點左右開始,再由78名員工將她的設計展示於店鋪中。

條紋、花紋、鮮艷的搭配等等,文妤有時會故意選擇退流行的款示。既然1990年代風靡一時的厚底靴都能再次受到矚目,由此可見這個運作模式是可行的。

同事們紛紛稱讚文妤所設計的搭配款示頗有新意,也屢次登上銷售排行榜。後輩松山律子認為她對於日本人的愛好研究得頗為透徹,因而對她尊敬不已。

文妤堅信,時尚可為人生注入元氣,讓生活更加豐富。

在日本,有女性連去超市買個東西都要化妝打扮,認為這是一種禮貌。也有女性即使已為人母,還是想裝可愛。因此連運動服和瑜伽服裡,都添入女性渴求的「可愛」元素。這就是日本。

如今,文妤的目標,便是將日本的時尚可愛風傳至整個亞洲圈。她最喜愛的搭配款示,不外乎就是使用雪紡紗、蕾絲等質地輕薄的材質,營造出矯弱的女人味,引出女孩「甜美」的特質。

希望台灣的女性也能看到,世界上還有這種時尚風格喔。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125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asahi&aid=2039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