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父親
2008/05/30 13:54:44瀏覽2985|回應5|推薦12

好快呀!一轉眼父親已離世十年了!

我的父親是一位極其溫和而有愛心的人,身高近180公分,長的非常帥氣。是一位非常俊的美男子。當我每次拿到他年青時的照片凝視時,那清秀的眉毛與有自信的眼神、高挺又直的鼻樑和圓弧有緻的鼻翼,微尖的下額,真的沒有人比我的父親俊挺了。

先父他的出身就是備受寵愛的長子,因此年幼長輩對他的教育一向是用愛的方式,但是父親卻是並未被驕縱的個性,他仍然具有溫文和藹的教養,這是我往往不能了解的。為什麼他沒有被驕縱的習性。卻是那麼的逢人面帶微笑的問候別人。我們在年幼的時候,幾乎很少看到他發脾氣,對我們的無理取鬧,總是有耐心的安撫,並在辛苦的工作後,仍騎者腳踏車帶著哭鬧的孩子們,繞著君毅里的眷村兜風,使我們這些愛玩的孩子在車上高興的搖著車子的手把,直到心情暢快才帶我們回家。

我們家一共八口人家,記得眷村的房子非常小,只有七坪大,家父就向拆船的購置木材,在眷舍前搭蓋了廚房和孵黃豆芽的房間,裡面並開了一口水井,自己扎了五個大木桶。用地下水泡黃豆,上面再用蔴繩編的蓋子壓在黃豆之上。每兩個小時澆水一次,當豆芽在生長的時候,你可以感覺到居然房間的溫度會上升,並發出濃郁的黃豆芽的味道。但做這個黃豆芽的生意,真的非常辛苦,半夜起床三四次,每斤黃豆芽那時才賣兩角錢給菜販,他們賣每斤五毛錢。父親後改賣豆漿與油條的早餐。但於一段時間後,受到警察取締禁止擺攤而歇業。但是那段時間,從和父親一起建放房子,拔除木材上的釘子、為豆芽的木桶放水與磨豆漿的趣味,令我至今難忘。

我的父親是一位六十兵工廠的技工,他在民國四十四年元旦時,當選了中華民國的第六屆克難英雄,這個榮譽是因為他設計了一套槍彈自動裝填的設備,並且將原來三十八個工人生產的工作,在一部機器中完成。在我的心中,家父是一位真正的英雄、發明家和能胼手胝足將機械設備從製圖到試俥量產的天才。

記得有一次台灣鋁業公司自國外出(好像是德國)進口了一台設備,安裝了以後,居然無法開動,台鋁的總工程師鄭先生打聽到六十兵工廠有一位技術高超的人,就是家父,於是請家父去看設備,家父以一介工人,要求看設備圖樣後,將設備拆掉再重裝,結果設備就能運轉了。家父那時很得意的告訴我說,他們把設備的某一個零件裝錯了,被他從圖面看出來,因此解決了這個問題。

   在君毅里的時候,眷村有人在賣蘭花乾,就是將豆乾切成網狀後,用油炸成金黃色的長條狀,可以在滷肉的時候一起加入,是君毅里很有名的特產之一。家父就為他們設計一個切豆乾的機械,只要豆乾放入機器的入口處,用手搖滾刀,就可切出非常漂亮的蘭花乾。

家父真的是非常聰穎,但是幼年卻不愛讀書,喜歡動手學一些技能。他常說別逼孩子們讀書,這是他痛苦的經驗吧!父親幼時,寫毛筆字,先祖父不時的在他後面敲他的頭,責備他字寫的不好。所以他從不逼我們讀書。每當母親要求我們字要工整時,他總會說,不要逼他,到長大手拿穩,字就可以寫好。說真的,我的字到現在都無法和父親的字相比,他的楷、行草書都是非常的美,這真的是被嚴格的打出來的。但這個嚴厲的管教,使家父排斥日後的上學。

       先祖父華堂公是一位兵工廠的領首。先曾祖父國琛公則是位前清秀才,做同鄉鄧知縣的師爺一段時間後,回鄉建私塾教課,但因貧困,無法養五子,因此將祖父輩們全送到張之洞開創的漢陽兵工廠當學徒,因此我們家上兩代的人都是學機械加工的技術人員。那時從事兵工生產的人是按德國的學徒制度,每個工程師都必須從基本的學徒做起。家父那時也從一位德籍的工程師學製圖、車工到開發設計模具,當他學成後又跑到漢陽鋼鐵廠等其他的工廠去學,安裝設備的技能就是在漢陽鋼鐵廠學到的。

      在武漢工作的日子,先祖父透過其結拜的兄弟鄭先生,向我外祖母說媒。我的母親十六歲外祖父就過逝了,外祖母和家母與舅舅姊弟倆相依為命,就在家門外面賣雜貨,母親是一位個性非常強韌的女性,每次遇事,她都能保護纏小腳的母親和小她八歲的弟弟,有一次小偷要入侵,她甚至用刀傷了他,使那個小偷逃走。這位鄭先生因與兩家皆為結拜之兄弟,因此促成這門婚姻。那時家父18歲,家母23歲,你一定很驚訝為何差異如此之大。這是因為當時先祖父迷信,找人算命,說我父親命硬,一定要娶一個年紀比較大的。於是先祖父騙我父親,家母只比他大三歲,直到父親再回大陸與舅舅話家常時,才曉得母親大他五歲。母親婚後在武漢生了第一個男孩,但一歲時就生病過逝了。

  抗日時期,漢陽兵工廠遷到重慶,家父也到重慶,每日要過嘉陵江到對岸的山洞內生產武器。有一次回家的船正在江中,日本的軍機來轟炸,家父他們就跳水往岸上游走,一個炸彈恰巧落在父親身旁,還好只傷到小腿。先祖母那時生病無法起床,因此母親和先祖父在轟炸時都未離家過,所幸都很平安,後先祖母病逝於重慶。母親受到炸彈投下來發出刺耳的呼嘯聲音的驚嚇,引發後來的心臟病,到台灣來醫了一段時間才康復。父親於大陸開放後曾回重慶尋找先祖母的墓,卻未尋見。在重慶時期母親生了大姊和二姊。家父對日本人真的是很痛恨的。有一次在大統百貨購買衣服,當店員很得意的告訴父親這是日本貨,父親就回答她說,我最討厭的就是日本貨,說完調頭就走了。

  家父由於技術精湛,抗戰勝利後,曾到兵工學校的實習工廠做過一段時期的助教,當時還遇到一位學生,就是魏傳曾先生,他後來自美國回中鋼建立中鋼的冶金和品質系統。家父說魏先生非常喜歡唸書,但不習於做工藝,家父就幫他做成成品。後來他畢業在南京兵工廠當技術員,家父也至南京兵工廠應徵時,他就二話不說的錄取家父了。在南京兵工廠時期,二姊過逝,生下三姊。共產黨侵占蘇北時,政府即令南京兵工廠遷移台灣,由於家父會安裝設備,因此三十七年底與他的所長陳允棟先生押著設備到高雄,就是後來位在中山路的六十兵工廠。懷著身孕的家母則是三十八年,與祖父和兩位稚弱的姊姊隨其他的兵工廠人員與家眷坐軍艦抵達高雄。三十八年中,家母生第二個男孩,就是現在在台灣出生的大哥,而三姊來台未久旋過逝,大哥剛出身也因肺炎感染,原信佛的母親,認為信佛無助於孩子們的平安,於是改信天主教,大哥也很神奇的能康復,這是日後母親虔誠信主,只要我們一出生將我們都帶到神父面前受洗,以蒙天主的保守。後來再生兩位姊姊和我與小弟,都能平順的渡過發痲疹的階段,真的是神的恩典。

      父親得到克難英雄的榮譽,卻是他在六十兵工廠苦難的開始,政府給他一萬元的獎金,他很慷慨的分給他的長官們九千元,他僅得一千元。但是父親的正直與技術上的傑出也讓他生了一股傲氣,他對兵工廠內長官們的一些貪污行為非常的不齒,更是引起這些長官的欺凌。但是他仍然在工作上盡他的職份。

      父親在從小隨祖父在天津住過一段時間,那時他學會了一些皮黃,所以很喜歡哼唱平劇,家裡有家父買的二進宮、四郎探母、賀后罵殿和武家坡等唱片。對於四大青衣梅蘭芳、言菊朋與四小花旦尚小雲等的典故是耳熟能詳。他也愛讀唐詩,幼時他總是借一些詩詞的書看了以後背給我們聽。那時我覺得父親好像是書香門第的士子。而且他也用製圖的筆畫蒙納麗莎的微笑,筆觸非常的溫柔。很有繪畫的天份。在他當選克難英雄時,有詩人將軍之稱的何志浩先生是聯勤的政治部主任,他還送了一本自己創作的詩集給父親,何將軍的親題的毛筆字非常的俊拔飄逸,其人如他的字一樣。

      我的父親他很會照顧他的徒弟,有一位徒弟生了肺結核,父親就借了八分利的高利貸為他治病,後來他要結婚,還是家父為他籌出的結婚聘金。父親一生為人康慨,以致家中欠債累累,家母說父親是藝多不養家。真的是這樣。很多工廠,那時有模具要開發,都會找到父親,但是沒有酬金,事成以後就請我父親喝酒就算了,但是我懷疑其中他的徒弟將這些酬金私吞了,家父是從不追究罷了,所以他的那些徒弟把他當成傻子,卻沒有當成師父看過,記得家父追思禮拜時,他的那些徒弟是一個都沒有出現!也許是無顏見他們的師父吧,真的是很令人難過的事。倒是他的幾任長官,包括帶他到台灣來的陳永棟先生、胡世華先生與吳良先生,卻都來參加他的追思禮拜,令我們做孩子們的非常感動。

     我上大一之時,父親和他的長官在外私下合夥開工業社,剛成立之初,請的工人不熟機械操作,良品率不高,因此並未賺錢。但其長官受別人的挑撥,說父親有如此精湛的技術怎會不賺錢,因此要拆夥,要求父親賠其投資。於是告到兵工廠,兵工廠以違反不得在外開業的規定,處分我的父親,並且將父親的薪水扣押還給那位長官。其間兵工廠還將父親關押了幾天。所幸那時二姊與三姊已在工作,家中才不致斷炊。

父親到六十三歲才自兵工廠退休,又去其他民間工廠做模具設計,這些工廠卻以剝削一位老年勞工剩餘價值的態度來僱用他,他也不嫌錢少的跑到高雄縣大寮去繼續工作。直到六十七歲,眼睛確實不行了,再到大樓去當管理員。孩子們每次要他休息在家,他都以閒不住為由仍然去賺錢,主要的是他為了要補貼某一家庭的經濟狀況,但是從不對我們說。有一次他自己跑到我家向妻要兩千元,妻則拿了五千元給他,他就非常的高興,事後我聽到妻告訴我,我對妻真的非常感激。

       感謝神在父親得到多發性骨髓癌時,使他得到醫治的經驗,八十六年初,高雄長庚用電腦斷層照到其脊髓腰椎部位有一處長腫瘤,於是要我們過春節以後來住院做核磁共振後,確定位置做放射性治療,在這其間,他在床上因腫瘤長在神經系統上,只要身體動一下就很痛苦,家人就為他不住的禱告,記得在初一的晚上,我陪著他在房間時,我的心突然閃過一個話語,就是釋放兩個字,真的神跡就發生了,春節結束後,再回到長庚照核磁共振,居然找不到那個腫瘤!家父於是在長庚輸血後改善了血鈣過高的現象,就康復出院了。出院後一個月,他又去當大樓管理員。這其間我要邀請他去教會,他去了一次後就拒絕再去。也許那時他仍未接受主耶穌。

直到八十六年十一月他又開始覺得疼痛,再回長庚檢查時,發現腫瘤已經漫延,長庚就用所謂的電療方式,但是沒有治療效果,致八十七年春節期間,他在病危期間,自己說他看到一位白衣發光的人向他傳福音。他就認罪悔改的接受主耶穌了。在二月二十日那天早上,長庚的主治醫師決定要跟他打一劑化學針,到晚上他卻吃了晚餐後,就過世了。

在他病危其間,他將年輕時的經歷在病床上告訴我,說他如何自武漢用走的回到家鄉應城去找祖父的經歷,我那時靜靜的在聽他的敘述。知道家父要歸家的時間近了。告訴他相信主的人有永恆的生命,人生在世上真的是很短暫,我們會在天家再見面的。父親逝世時,真的非常安祥,就好像睡覺的神情,真的很令我們得著安慰,就如保羅在帖前所形容那些信主的人離世的情形一樣。

  回首這十年來,並未對過去的父親有任何的文章以紀念他的慈愛,實在是慚愧。但每周六帶著妻與狗狗到家父的墓前禱告,在神的同在中,深知父親與我是同在神的裡面。我要說:神啊!我感謝祢,祢揀選了父親,顧念他,使他能在祢的永恆中有份。有一天我也能在天國與他再相見。時間飛逝,這日已不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OU&aid=1685997

 回應文章

皖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親土親 的歡喜
2020/04/20 16:27

貴格友, 你好 !!

今年春節返回高雄君毅忠勤社區, 被獅甲國小畢業班兩位同學找到, 我們快馬加鞭地找到約20位南北同學, 辦了一次挺不錯的56年未見的師生相見歡. 但因疫情開始緊繃, 高齡85歲的老師未能親, 甚是遺憾. 近日同學找到貴文"光陰的故事-憶君毅里", 傳到班群組Line中, 引起相當大的反響, 所以我尋到貴部落格, 讀到更多文章.

乍見令尊大照, 似乎有些熟眼, 因為我認識的一位長輩 張伯伯 , 和令尊面貌相似, 而你該文章內容中所寫令尊的經歷有, 也許多與已逝的家父相近相仿, 所以特來向貴格友問聲好, 並請借問, 在君毅里時是住三里中的哪一里? 我們家是住在壯勇里八巷.

君毅里說大不大, 說小也不算小, 在任何地方遇見君毅里和成功路, 甚至是獅甲國小的人, 都覺得挺高興的, 這或許就是所謂的 "人不親土親" 吧. 冒然來訪, 並問問題, 請勿見怪.

祝福你和家人~~平安健康喜樂 !!                         

                                                        皖玉 (李秋迪)  109.4.20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文獻提到了漢陽兵工廠與高雄市前鎮區君毅里及南京兵工廠、六十兵工廠的關係
2013/01/14 17:52

四十分鐘前的回應有錯誤, 請刪除.

以下兩段文字令人敬佩:

『我的父親是一位六十兵工廠的技工,他在民國四十四年元旦時,當選了中華民國的第六屆克難英雄,這個榮譽是因為他設計了一套槍彈自動裝填的設備,並且將原來三十八個工人生產的工作,在一部機器中完成。在我的心中,家父是一位真正的英雄、發明家和能胼手胝足將機械設備從製圖到試俥量產的天才。』

『先祖父華堂公是一位兵工廠的領首。先曾祖父國琛公則是位前清秀才,做同鄉鄧知縣的師爺一段時間後,回鄉建私塾教課,但因貧困,無法養五子,因此將祖父輩們全送到張之洞開創的漢陽兵工廠當學徒,因此我們家上兩代的人都是學機械加工的技術人員。那時從事兵工生產的人是按德國的學徒制度,每個工程師都必須從基本的學徒做起。家父那時也從一位德籍的工程師學製圖、車工到開發設計模具,當他學成後又跑到漢陽鋼鐵廠等其他的工廠去學,安裝設備的技能就是在漢陽鋼鐵廠學到的。』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文獻講到
2013/01/14 17:09
父華堂公是一位兵工廠的領首。先曾祖父國琛公則是位前清秀才,做 同鄉鄧知縣的師爺一段時間後,回鄉建私塾教課,但因貧困,無法養五子,因此將祖父輩們全送到張之洞開創的漢陽兵工廠當學徒,因此我們家上兩代的人都是學機 械加工的技術人員。那時從事兵工生產的人是按德國的學徒制度,每個工程師都必須從基本的學徒做起。家父那時也從一位德籍的工程師學製圖、車工到開發設計模 具,當他學成後又跑到漢陽鋼鐵廠等其他的工廠去學,安裝設備的技能就是在漢陽鋼鐵廠學到的。

heavencts
借文章一用
2009/02/08 16:33

JLU哥:

我也是君毅里長大的孩子,因為看見村子都沒有blog,所以搞了一個 blog想專門擺放村子人的回憶,看見您的文章頗有感受,是否可以專貼到我的blog去豐富對村子的記憶?網址是:http://tw.myblog.yahoo.com/jw!z5xFHCWaFRZNODivX9buF9A-

天雄敬上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一篇
2008/06/03 23:20

JL You是Jesus Love You的意思嗎?

Good!

JLU(JLYOU) 於 2008-06-04 07:13 回覆:
是的,耶穌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