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第三勢力,哪來的中間選民?
2007/06/16 02:08:07瀏覽482|回應0|推薦16
台灣政壇籌組第三勢力的聲音此起彼落,關於中間選民的問題,最近也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有人說沒有所謂中間選民,但在去掉藍綠的基本盤後,近四成的版塊、卻又證明中間選民的的確確存在,第三勢力有其生存空間。

2008總統大選在即,中間選民也勢必成為藍綠雙方爭取的對象,而如何感動中間選民、刺激投票意願,就成為候選人當下的課題。諷刺的是,在政黨執政後,往往在政策上捨棄中間路線,只顧討好 、或施惠給自己的基本盤;中間選民,變成了被犧牲的一群!

藍綠二分後的政治版塊,是不是能滿足三區塊的選民需求?藍綠各有其「政治代言人」,為什麼「中間」不能有自己的代言人?人人都想當第三勢力,誰有資格當第三勢力?藍綠都要當家做主,什麼時候輪到中間選民當家做主?以上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大家認真去思考。

沒有「第三種選擇」的中間選民,是沒有力量的,是被忽視的,在社會上是弱勢團體。儘管許多人自稱是「中間選民」,但投票時卻不得不選邊靠,淪為被藍綠綁架的對象。而被吃定了的選民,是不會有「牛肉」吃的,擁有的只是選舉時操作意識型態所帶來的激情!所以,第三勢力的存在,有其必要性。

但是,觀近日唐飛籌組「台灣前途展望協會」、周亦成的「第三社會黨」、或是組「台灣農民黨」之舉,於今藍綠惡鬥方酣的台灣政局,皆難以成事且緩不濟急。台灣目前,唯一一個能立即就戰鬥位置的第三勢力、且有能力執政的政黨,就是宋楚瑜所帶領的親民黨。

與唐飛等人不同的是,宋楚瑜與親民黨,是歷經二千年的總統大選,所催生出來的第三勢力;亦即,台灣自二千年後,如果說有第三勢力,那麼除了宋楚瑜之外,沒有別人!這樣的情勢,即使在宋參選台北市長落敗後,依然不會改變。

而2000年,是中間選民真正當家做主的一年。當時的宋楚瑜,其460萬近四成的得票率,幾乎囊括所有的中間選票,若非國民黨先後以興票案、假民調打擊宋楚瑜,中華民國的總統絕不會是陳水扁。當時的台灣人民,只擔心宋不能當選,誰理國民黨保不保得住政權啊?誰管民進黨會不會漁翁得利啊?這才是真正感動人民的力量,也是民主的真諦「選賢與能」的實踐!

過去的選民,還知道兩顆蘋果都爛,可以吃橘子的道理。現在的選民,明知道兩顆蘋果都爛,也不敢要求換菜單。台灣民主退步至此,實令人感慨!

所以,我們不禁要說:「沒有第三勢力,哪來的中間選民」?台灣所剩的,只不過是被藍綠所綁架的可憐百姓而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99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