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八水災》消失的黃金七十二小時!
2009/09/08 05:05:51瀏覽2150|回應14|推薦10
八八水災發生至今已屆滿一個月,隨著時間的消逝,鋪天蓋地的批評與指責政府救災不力的聲音,也漸漸平息下來。當災民的傷痛慢慢平復、並著手致力於災區的善後和重建工作時,政府和媒體面對輿論的抨擊,也開始進行文過飾非的「輿論重建」工程。

而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消失的救災『黃金七十二小時』!

持此論者,相信是對「地震救災有黃金七十二小時,溺水急救三十分鐘內都有希望,土石流只有三十秒搶救時間」這樣的說法深以為然。但實情是否真是如此?

引用文章:故事/慟!守護三天三夜 懷中母親斷氣(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208147)

引用文章:媽媽不能死!兄弟救母 懷中斷氣(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4/8/1p1hn.html)

震災難道就沒有第一時間被倒蹋建築壓死的人?土石流難道就不可以有第一時間逃過、而等待後續救援的災民?那瑪夏鄉受災居民,在風雨中抱著傷重的母親三天三夜苦候救援不至,他們的母親最後在自己的懷中停止呼吸!請問三天三夜是幾小時?是誰說他們只該有三十秒?

當災民抱著瀕死的母親,看著懷中的母親要求一碗稀飯吃而不可得,災民痛心且淚流滿面時;咱們的大官,卻忙著帶自己的岳父去福華飯店吃番薯稀飯、忙著call in到政論節目澄清、忙著傳簡訊找立委解釋。將心比心,情何以堪?無怪有人要說,這是個冷血的政府!

誠然,九二一震災與八八水災情況不盡相同,八八水災延續多天的風雨,增加了救災難度。而這些,政府都可以檢討並提出來對民眾說明清楚的。畢竟,救災難度可以討論,但是救災黃金期存在與否卻不容扭曲辯駁,所以,請將消失的「黃金七十二小時」還給災民吧!

八八水災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台灣最後一次發生的水災。提升政府效率,將「黃金七十二小時」還給災民,讓他們懷中抱著傷痛,心中懷著希望;往後再有類似情形發生時,讓受災的民眾對政府有信心,堅持下去等候救援,而不是在三十秒內,直接宣判他們的死亡。

面對救災不力的批評與指責,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而不是文過飾非、找退路、設防火牆,進而抹煞救災黃金期的存在,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有的作為。

天佑中華民國!天佑台灣人民!加油!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32972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黃金不只72小時
2009/09/08 09:47
             88水災個人淺見,應當建立災難前黃金作業標準書(黃金緊急避難所.黃金存量...等)及黃金徹底落實..........這樣才能............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6:35 回覆:

嗯?


54ls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責怪別人是很容易的事
2009/09/08 08:13
責怪別人是很容易的事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6:36 回覆:

誰說不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ono
2009/09/08 07:13

沒有土石流救災72小時

只有應付媒體的黃金72小時沒有掌握好

所以下台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6:41 回覆:
此言差矣,薛香川的應對堪稱一絕,常使媒體無言以對。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手千眼觀音也有力有未逮的時候!
2009/09/08 07:06

千手千眼觀音也有力有未逮的時候!

第一路斷了,第二天候極差,第三無法通迅!

這三個情況加起來如果還要怪政府不能在"黃金時間"救人,

那下次請格主第一個到怎樣?

PS:格主有沒看到最近陸續出來的報導?

第一時間特戰部隊就已經出發了,空勤隊真的因天候無法出動,

勉強出動就是掛掉一架加上三個飛勤!

等到將近一個星期後大水還是讓救難隊員掛掉一個!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6:49 回覆:

再次強調,救災難度可以討論

可以不怪政府不能在「黃金時間」救人,但不能讓政府說救災沒有黃金時間。

如果換成是你抱著母親待援,作何感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