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八水災》消失的黃金七十二小時!
2009/09/08 05:05:51瀏覽2151|回應14|推薦10
八八水災發生至今已屆滿一個月,隨著時間的消逝,鋪天蓋地的批評與指責政府救災不力的聲音,也漸漸平息下來。當災民的傷痛慢慢平復、並著手致力於災區的善後和重建工作時,政府和媒體面對輿論的抨擊,也開始進行文過飾非的「輿論重建」工程。

而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消失的救災『黃金七十二小時』!

持此論者,相信是對「地震救災有黃金七十二小時,溺水急救三十分鐘內都有希望,土石流只有三十秒搶救時間」這樣的說法深以為然。但實情是否真是如此?

引用文章:故事/慟!守護三天三夜 懷中母親斷氣(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208147)

引用文章:媽媽不能死!兄弟救母 懷中斷氣(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4/8/1p1hn.html)

震災難道就沒有第一時間被倒蹋建築壓死的人?土石流難道就不可以有第一時間逃過、而等待後續救援的災民?那瑪夏鄉受災居民,在風雨中抱著傷重的母親三天三夜苦候救援不至,他們的母親最後在自己的懷中停止呼吸!請問三天三夜是幾小時?是誰說他們只該有三十秒?

當災民抱著瀕死的母親,看著懷中的母親要求一碗稀飯吃而不可得,災民痛心且淚流滿面時;咱們的大官,卻忙著帶自己的岳父去福華飯店吃番薯稀飯、忙著call in到政論節目澄清、忙著傳簡訊找立委解釋。將心比心,情何以堪?無怪有人要說,這是個冷血的政府!

誠然,九二一震災與八八水災情況不盡相同,八八水災延續多天的風雨,增加了救災難度。而這些,政府都可以檢討並提出來對民眾說明清楚的。畢竟,救災難度可以討論,但是救災黃金期存在與否卻不容扭曲辯駁,所以,請將消失的「黃金七十二小時」還給災民吧!

八八水災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台灣最後一次發生的水災。提升政府效率,將「黃金七十二小時」還給災民,讓他們懷中抱著傷痛,心中懷著希望;往後再有類似情形發生時,讓受災的民眾對政府有信心,堅持下去等候救援,而不是在三十秒內,直接宣判他們的死亡。

面對救災不力的批評與指責,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而不是文過飾非、找退路、設防火牆,進而抹煞救災黃金期的存在,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有的作為。

天佑中華民國!天佑台灣人民!加油!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32972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癡
2009/09/10 07:40
抱著母親等死的人
確實可憐
但跟總統和行政院長有啥關係?

還有
你兒子以後當兵時候
最好派到水災前線救災
看你那時候會不會說同樣的話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10 09:48 回覆:

第一個問題:以你的智商而言,我很難跟你解釋。

第二個問題:等你抱著你老母等死的時候,再說吧。

還有,發言態度與標題請注意一下,基本的相互尊重要有;否則,像你這樣的「垃圾」,下次我就直接處理掉了。


凝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is your point?你到底在埋怨什麼?
2009/09/09 02:04
黃金不管多少小時又怎麼樣?

重點是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重點是痛定思痛,知過能改.
人命關天,人溺己溺才是任何人(包括災民,各級政府,媒體,和你我)面對任何災害的基本態度

黃金多少小時又如何?(就算大家現在都認同土石流也是黃金七十二小時又如何呢?)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9 15:36 回覆:

不怎麼樣,也不如何!

只不過承認事實,政府才會知道人命關天,才知道要人溺己溺。

在上位的領導者如果動輒以土石流救災沒有黃金期來做為藉口,為己卸責;那麼往後面對相同的事情,整個官僚體系乃至於行政系統就能以此為據,怠忽職守。反正,遇到事情只要以一句土石流救災沒有黃金期來應對就好,請問那還救什麼災?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痛定思痛、知過能改?試問,以這樣的心態,能做到嗎?

媒體配合政府,在災後製作新聞,向人民說明救災的過程和難度,來證明自己的努力。這不難理解,也無可厚非。
但在其中植入土石流救災沒有黃金期這樣子的說法,悄悄地在未來設立防火牆、替官僚體系開了個缺口藉以卸責,這是不道德的。

重點我在文章中說得很清楚了,只是你視而不見而已。


碧海潮中料理網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楊秋興,曹啟鴻.....
2009/09/08 14:36
楊秋興 ,曹啟鴻 ,災民消失的黃金七十二小時呢? 嗯....?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5:40 回覆:

這問題該去問民進黨‧‧‧

不過有樣學樣,結果可能是縣府團隊改組,你覺得如何?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將消失的「黃金七十二小時」還給災民吧!
2009/09/08 14:00
民進黨推出「黃金七百二十小時」法案。

國民黨加碼變成「黃金七千兩百萬小時」。

親民黨:「當年宋楚瑜巡視災區,一個災民就發七億兩千萬小時」。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5:32 回覆:

嗯‧‧‧

順便請鋼管將消失的「黃金七十二小時」還給鴨湯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nderful feeling
2009/09/08 11:18

wonderful feeling

我覺得:現在的台灣已經夠可憐了,希望台灣人大家團結與合諧,用建議與鼓勵對待每一個台灣人或台灣的每ㄧ件事,否則只會招來親痛仇快的歷史悲哀而已。

P.S.絕對與政治無關!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5:42 回覆:
同意。

tboxcas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奇蹟!出張大嘴巴就可以防災救災的台灣偉人特別多!
2009/09/08 11:04

這年頭,台灣偉人出頭天!

出張大嘴巴就可以防災救災的偉人特別多!

這些偉人最適合出來組閣、入閣的!

做不好!連誅九族、切腹自殺!

敢不敢!敢不敢!敢不敢!

台灣沒救了!台灣死好!台灣必亡!台灣必垮!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5:46 回覆:
冷靜‧‧

喝茶去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數秒=72小時
2009/09/08 10:45

原來小鯊的算數挺好的

政府是誰?村鄉鎮縣中央?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5:53 回覆:

還用問嗎?

難不成說的是歐巴馬或胡溫政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颱風怎麼跟地震比!!
2009/09/08 10:01

很多人老愛用什麼黃金72小時來說事!

借問一下!這次88水災的天氣狀況適合馬上出動直昇機去救援?

山區是怎樣的災情連當地縣政府都不知道!

中央要怎麼清楚哪裡有人要死了?哪裡有人缺糧缺衣?

連地方政府都無法掌握最新災情中央會比地方清楚?

蔣孝化嗎?如果都由中央來做那直接廢掉地方政府好了!

如果當時硬要出動直昇機,那摔了要誰負責?格主還是誰?

那些救難人員就不是人?都是超人?個個都不會死?

地方政府有盡到自己該盡的責任嗎?

先釐清再說!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6:04 回覆:

天氣惡劣,不適合出動直昇機救援,可以直說,相信民眾終能體諒。

我文章中表達得很清楚了,救災難度可以討論

但請勿因此說土石流救災沒有黃金期,這是兩碼事,實際上有很多災民等待救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像你所說嗎
2009/09/08 09:53
這次大家批評中央救災不力, 但地方沒責任嗎? 地方政府有即時反應災情求援嗎? 要救的地方這麼多, 真的照顧的了全部地方嗎? 記者們是單點報導, 政府是全面救援, 新聞報的都是救災不力, 但有報導被救到的嗎? 沒錯如果不是落水或遭掩埋還有黃金72小時, 但路毀橋斷, 風大雨大, 救災這麼容易嗎,  災後兩星期陸戰隊要渡河救災都險遭大水沖走, 警察為了查看落水車輛竟遭大水溺斃, 直升機也在救災過程中墜毀, 要救人, 難道救人的人就不是人嗎, 不用考慮他們安危嗎?  人命都是可貴的, 我們不希望國人受此災難, 但也希望大家給救難人員官兵一點鼓勵, 他們也是我們的同胞, 他們的安危我們一樣要重視, 此外, 有些地方的災難是人禍不是天災, 地層下陷, 都已低於水平面, 能不淹水嗎? 山坡濫墾濫植, 水土保持不良, 難道不知會造成土石流嗎? 我相信會造這個因的都是少數人, 但結的惡果卻往往要百倍千倍的人來承擔, 請抓出這些造惡因的人, 給他們應得之懲罰, 也希望天祐台灣,永保安康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6:12 回覆:

你承認有黃金七十二小時,這部份就有了共識。

至於基層救災人員的辛勞與難處,我完全給予支持和肯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9/09/08 09:48
老套了~
請問一下你知道哪裡有個災民受困嗎?鄉長知道哪個災民受困嗎?村里長知道哪個災民受困嗎?縣長知道哪個災民受困嗎?
以上這些人都不知道,請問總統行政院長怎知道?還是你知道~你知道你有能力去救援嗎?
超人都會漏掉人沒救到了,你說呢?

有沒有看過海防最前線?菜鳥問說救人的準則
老鳥說,如果我只能救一個,我一定會救最近的,或是最虛弱的
講這樣你懂嗎?灑1000個人出去尋找不確定的那一個
不如把這1000個人做妥善運用去做待援者的救援~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08 16:30 回覆:

確實老套!從卡玫基到莫拉克。台灣哪天不死人?是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