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耀東,生當活俑、逝忙頌功?
2008/08/21 19:36:34瀏覽5273|回應6|推薦30

趙老走了!看著一篇篇的媒體報導與回顧,不勝唏噓之餘,心裡尚有無限的感慨與憤怒。

感慨的是,國家痛失一名菁英耆老。然而憤怒的是,現今的台灣政治環境與媒體風氣,又豈容老驥伏櫪?而一部「趙鐵頭傳奇」,也只有在趙老逝後,才得以被媒體大書特書,僅供作為憑弔而已。

趙耀東走了。只見馬英九到了,蕭萬長到了。追思憑弔,然後呢?「九萬兆」在「趙鐵頭」身上學到了什麼?「趙鐵頭傳奇」除了上上幾天媒體版面外,其精神可不可以延續下去?這些問號在事後,恐怕再也沒有人,願意去追究與解答。

在蔣經國的時代,國際情勢與台灣環境不會比現在好,但政府卻能帶領台灣度過石油危機,走出中美斷交的困境。在那個年代裡,趙耀東尚且敢說:「辦不成鋼鐵廠,提頭來見!」現在呢?劉兆玄敢不敢說,經濟搞不好,提頭來見?

趙耀東有沒有抱怨國際情勢不好?會不會說鋼鐵廠辦不成,那麼辦一半好不好?而今,我們的新政府卻左一句「國際情勢」不好、右一句「馬上漸漸好」,跟國人大打馬虎眼!曾對民進黨執政失敗提出批評的趙耀東,若還能言時政,會怎樣看待新政府的作為呢?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吾人常聽此嘆,但有誰問過,老兵不死,可願進取?有誰想過,老兵不死,可否進取?若然趙耀東健在,對時事提出建言,只怕會成為第二個王作榮。如果年紀體力尚佳,想要進取,恐怕就得成為媒體批判下的「三公四老」、「古墓僵屍」了!不是嗎?

「憶耀東,悼耀東。生為活俑三公,死當菩薩頌功。」豈非現實媒體的最佳寫照?一部「趙鐵頭傳奇」。最後是得消失在政治的濁流中,還是能為黑暗的台灣政壇帶來一絲曙光與反省的力量,就看新政府如何解讀和看待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2150261

 回應文章

中年男子的慵懶歲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無知的媒體,失智的執政黨
2008/08/22 11:46

現在的媒體生態就是如此,也不能苛求,君不見慘案發生時,只見苦主的眼淚,不見事件的始末;嗜血的媒體只求刺激收視率,根本不管閱聽人知的權利。

執政者東貼西補只能做止漏的活,不規劃長治久安方向,天天隨新聞起舞,台灣的人只焦慮,不前進,看這政務打轉,失智無能的人。

自求多福吧!


飛行小牛在等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認為對的就做
2008/08/22 11:00

趙耀東不是沒被質疑過, 孫運璿也不是沒被辱罵過. 他們和今日的政務官, 差別在於敢不敢犧牲掉自己的烏紗帽為自己認為對的政策堅持下去.

今天的人們, 有多少願意放掉嘴邊的肥肉, 為了讓大家都吃飽? 有多少為了信義而堅持苦守? 如果, 有風骨的人多, 不會出現扁家的數億洗錢風波. 可惜, 現在多的是堅持: 我不做自然還有人會做, 到手的好康怎可讓人? 這才是我們這一代最該檢討的.

答應的事就要做下去, 不管多麼艱難困苦. 如果, 這一點都做不到, 我想, 社會風氣不會變, 依然是為利所趨而見風轉舵, 又何來信義遠見或風骨可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石油危機、中美斷交不是100天解決的
2008/08/22 10:27

您經歷過石油危機、中美斷交嗎?或者較近的金融風暴?

沒錯,政府帶領我們走出來了。蔣經國力推十項建設,至今後人津津樂道,這也不是100天看得到成果的。

大家冷靜理智點,不要隨媒體亂罵。

趙耀東、蔣經國的年代,媒體環境與今天相距不只十萬八千哩,他們如果在今天施政,恐怕媒體也是亂罵一通。

今政府很努力,也推了很多政策,效果要時間來顯現。我不認為政府在「跟人民打馬虎眼」。


真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是民進黨執政耀東逝連頌功都沒,國民黨已經不錯了
2008/08/22 10:07

作者啊,如果是民進黨執政耀東逝連頌功都沒,國民黨已經不錯了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敬佩的趙鐵頭
2008/08/22 10:00
雖然沒有碰過面,但能感受當時經濟的情景,懷念勝於頌功。祝趙老一路順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心戚戚焉
2008/08/21 20:34
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