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存在疫苗「種」姓制度?!
2021/09/10 02:28:19瀏覽2924|回應3|推薦19

日前在筆者的一篇文章中:引用文章你所不知道的《復必泰》來台真相!與格友談論到台灣政府對於疫苗的採購與分配心態問題,遂以專文一篇來探討。眾所周知,民主社會雖號稱人人平等,但實際上卻存在著階級、族群、性別…等各層面之差異性,而最後把人區分為三、六、九等。

以印度為例,更有所謂的「種姓制度」,把人分為:婆羅門(祭司、學者)、 剎帝利(貴族、戰士)、吠舍(農民、商人、手藝人)以及首陀羅(勞務者)四個階層。

而隨著上述階層的高低,各個階層所能分配獲得的社會資源、國家照顧、福利待遇…多寡,也會隨之不同。當然,高階層所得到的「關照」會比低階層為多。

那麼,號稱民主的台灣,究竟存不存在所謂的「種姓制度」,我們可以嘗試由蔡政府的疫苗採購、分配與施打順序思維來切入探討,台灣的疫苗接種是否存在「種」姓制度?!

緣起,格友黑傑克兄提到,BNT只買200萬劑是啥意思?打兩劑就只有100萬人能打?那給誰打呢?

其一:OK!就讓我們來檢視一下,蔡英文政府的疫苗採購數量,進而剖析其思維,參考新聞連結:還有3129萬劑沒來!台灣「採購+捐贈疫苗」到貨僅3成 廠牌統計曝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可以得知,扣除國內外捐蹭與政府後來加購的100萬劑莫德納疫苗。今年民進黨政府最初的疫苗採購數量規劃是:COVAX平台476萬劑、AZ疫苗1000萬劑、莫德納疫苗505萬劑、國產疫苗高端500萬劑與聯亞500萬劑,共計2981萬劑。

其中的國產疫苗當時還沒有通過國內的EUA審查,倘若政府沒有「預設任何立場」保證其通過EUA的話,那麼還必須保守地將其數量扣除,只得1981萬劑。再根據中華民國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資料,台灣110年5月底的人口數為2,349萬9,070人,亦即,1981萬劑÷2=990.5萬劑(1人2劑),政府採購的新冠疫苗只能夠讓不到1半的台灣人打滿2劑。

所以,政府是認為剩下的人皆非屬精英或國家必須人員通通不用打就對了?

其二:根據媒體民調,台灣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的首選是mRNA疫苗(莫德納/BNT),其次是腺病毒載體疫苗(AZ),最後才是國產疫苗(高端/聯亞)。而疫苗保護力也是mRNA疫苗(莫德納/BNT)>腺病毒載體疫苗(AZ)>國產疫苗(根本沒有數據)

據此,上述疫苗的分級應為1.(莫德納/BNT)、2.(AZ)、3.(國產疫苗),是不是?

其三:可是政府的疫苗採購規劃安排,卻是反其道而行,(AZ疫苗數量)≧(國產疫苗數量)>(莫德納疫苗數量)。但若是對照社會階層的金字塔原則,民進黨政府這樣子的採購規劃思維,就非常合理了,對不對?

其四:最後,參照政府的「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類別」和「各類 COVID-19 疫苗接種對象累計接種人次」(如圖)。 

以上,請大家反思,台灣到底存在不存在疫苗「種」姓制度?

若有,再請大家想一想自己,是屬於「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還是地位更低的不入流「賤民」?

 

資料來源COVID-19疫苗統計資料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cdc.gov.tw)

 

資料來源:COVID-19疫苗統計資料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cdc.gov.tw)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67537743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5:09

新增死亡案例---新增施打疫苗不良事件,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昨天新增64件疫苗不良事件,包括33件非嚴重不良事件,4件死亡案件,27件其他嚴重不良事件。4件死亡案例中,3例是接種AZ疫苗,年齡介於79至94歲之間,接種後11至83天發生,同期間有新增1例高端疫苗發生死亡85歲,接種後14天發生

小鯊(J456852J) 於 2021-09-11 10:48 回覆:

接種疫苗後不良反應事件再增64 1人接種高端後死亡 (yahoo.com)

打高端死亡11例了

目前(9/9為止)國內累積接種11961678劑,其中AZ7489321劑,莫德納為3771914劑,高端為70443劑。而疫苗接種後死亡總計756件,以AZ最多,共591件,莫德納154件,高端11件。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0:26

當年打流感疫苗的時候,沒有把中央官員放在前面,學生也先打,這次年輕學生感染致死率很低,所以不少意見認為應該把學生放在後面

如果以WHO的框架,中央政府人員打疫苗必須非常少量,但臺灣卻不此之圖:

WHO「價值框架」(Values framework for the allocation and prioritization of COVID-19 vaccination),以及同年11月頒布的「路徑指引」(Roadmap For Prioritizing Uses Of COVID-19 Vaccines In The Context Of Limited Supply)。其中「價值框架」中所列的疫苗分配五原則,第一項維護人類福祉原則之第三類「保護必要服務功能持續運作」中,的確列上「政府領導人、行政與技術人員」,但須以其具備「國家運作無可取代的功能」為前提。其中還特別註記:「此群體須嚴格解釋限縮於非常少量之人員」。

但臺灣不此之圖。

所有民主政體,只有臺灣這樣搞,公務員與國營事業金飯碗變成特權。

之前盧秀燕讓鄰長先打,我就痛斥,現在國民黨批評疫苗不按年齡打,就顯得有氣無力

臺灣連打疫苗都要「走關係」,跟當權者較好的先打,這是臺灣文化的悲哀

小鯊(J456852J) 於 2021-09-11 11:02 回覆:

疫苗買好買滿才是重點,不然就是要面對「分配」問題。

本文已經將帳算得很清楚了,「輪到你就去打」,根本就是空談跟廢話,當初只買1981萬劑,早注定了有些人輪打不到疫苗。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07:15
搏是全家祭蔡假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