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楚瑜的堅持,鐵橘的意志─江南又見丹橘。』
2007/10/21 11:22:03瀏覽1322|回應1|推薦22
閒來無事,整理網誌時,無意間翻到這篇轉貼的舊文章我們的故事一江南有丹橘),感慨良多。

而今,紅潮已過,惜貪腐依舊。市長換人,但河水照濁。台灣政治,「只問顏色、不問能力」的結果,所帶來的是人民更多的苦難。

可笑的是,當初藍綠陣營都爭相以「機巧權謀」來詆毀宋楚瑜,質疑宋楚瑜反貪腐的動機,認為其參與靜坐,是基於參選台北市長的算計。但現在呢?綠的是「入聯公投」拼選舉;藍的是「返聯公投」騙選票,竟說是基於「選舉考量」?

若然,當初用來扣帽、抹黑宋先生的莫須有罪名成立;那麼,現在的國、民兩黨,試問又該當何罪?面對二零零八的「真算計」,國、民兩黨又該怎麼為自己的行為措詞?

正所謂:『美服患人指,高明逼神惡。』自古皆然,宋先生的遭遇,著實令人感嘆

可貴的是,在宋楚瑜退出政壇,親民黨正處於逆境的情況下。仍能一本為國為民初衷,於十月四日,重申反對〈入聯、返聯〉等議題公投的立場。

讓人感受到:『白日雖不照宋精誠,但大樹依然蔭人涼』啊!此舉值得敬佩。

回想起來,不知不覺,反貪腐運動已過一年多、北高選後也幾近一年。而台灣政局,卻依然是混亂不堪。觀前人之文、照當今之勢,有感之餘,不禁提筆,為《 宋楚瑜親民學校 》寫下這篇文章:『楚瑜的堅持,鐵橘的意志─江南又見丹橘。』

是的,

江南有丹橘。我們的故事─仍會繼續!

小鯊 于 二零零七‧十月二十一日 筆

=============================

《以下節錄自:我們的故事一江南有丹橘》

( 作者林瑞君原貼於台灣大學BBS )

孤鴻海上來,池潢不敢顧;側見雙翠鳥,巢在三珠樹。
矯矯珍木巔,得無金丸懼?美服患人指,高明逼神惡。
今我遊冥冥,弋者何所慕?
            ──唐‧張九齡‧《感遇》之一

江南有丹橘,經冬猶綠林:豈伊地氣暖?自有歲寒心。
可以薦嘉客,奈何阻重深?運命惟所遇,循環不可尋。
徒言樹桃李,此木豈無陰?
            ― 唐‧張九齡‧《感遇》之四


  「夜間部主任」是戲稱(親暱)也是敬稱,宋楚瑜能夠得到「紅衫軍」給予這樣的「評價」,絕對不是宋楚瑜的始料,如果有心人還要用「權謀」來低貶宋楚瑜,那就是這些人「讀書不精」外加「酸蔔萄作用」。

  「權謀」的意義,在今日臺灣,被有心人士扭曲了,用來矇蔽「不讀書」如我之輩,以打壓宋楚瑜、封殺「親民黨」。我曾再三聲明,我不是「親民黨」員,也不是宋楚瑜的「粉絲」,支持宋楚瑜,是想為臺灣、為臺北市留下人才。

  為了還原「權謀」的本意,我特別去翻了《說文解字》和《辭海》 。

《說文解字》
  ──權:反常;《論語》曰:「可,與立;未可,與權」。《 孟 子》曰:「執中無權,猶執一也」。《公羊傳》曰:「權者何?權者『 反於』」。
  ──謀:慮難;《左傳》叔孫豹說皇皇者華(《詩‧小雅‧皇皇者華》曰:「訪問於善為咨,咨難為謀」。〈魯語〉作「咨事」為「謀」。〈吳語〉大夫種曰:「夫謀必素見成事焉,而後履之」。

《辭海》
  ──權:變也,變通常法而合於道也,《孟子‧離婁》:「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
  ──謀:計議也,籌度也;《傳》(《左傳》):「咨事之難易為謀」。策也、計畫也;《書‧君陳》:「爾有嘉謀嘉猷,則入告爾后於內。」猶圖也,營求也;《論語‧衛靈公》:「君子謀道不謀食。」
  ──權謀:權變之計謀也;王昌齡詩:「簏讀兵書盡冥搜,為君掌上施權謀」。按《漢書‧藝文志》有兵權謀十三家,二百五十九篇,王詩用此。
  ──權變:謂能從權達變也;《三國志‧魏志‧荀攸、賈翎傳‧評》:「荀攸、賈詡,庶乎算無遺策,經權變,其良(張良)、平(陳平)之亞歟!」
  哇!洋洋灑灑,看得人昏頭昏腦,怪不得不讀書如我的人,容易接受有心人扭曲的解釋。

  所以,合於「道」的「權謀」是好的(嘉策)──如宋楚瑜的達變勤政;不合於「道」的「權謀」是壞的──如陳水扁的貪腐(謀食)。

  所以,不懂「權謀」(固執不通、被法玩死)的人(會帶人民去撞牆),比懂「權謀」的人還可怕;而錯用「權謀」的人,比不懂「權謀」的人更可怕。

  認真的去瞭解「權謀」的正確函義後,我們應該肯定宋楚瑜善用「通權達變」的智慧,而不是以「扭曲『權謀』」的本意,來將宋楚瑜變成「可怕動物」,加以封殺。

我們的故事一江南有丹橘)全文網址:http://blog.udn.com/J456852J/56207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314073

 回應文章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擁抱“青天白日滿地紅”的 英雄豪傑
2007/10/21 11:46

 

中華民國萬歲 

             

    青天高掛   白日閃亮    滿地紅普照大地

 

 

中華民國與我們同慶

「難忘2006年的國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