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2020大選第三勢力high不起來?
2019/10/30 20:36:49瀏覽2415|回應3|推薦36

2020百花齊放,國政聯盟、民眾黨、一邊一國、維新黨、郭家班(非政黨來亂的,濫竽充數、聊備一格)…等新進小黨,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頭,但都「雷聲大、雨點小」,聲勢總做不起來,卻是為何?答案是:『金庸沒讀好』。

先帶大家看一則新聞,再細說分明:

第三勢力 聲音大力量小

從民眾黨、維新黨、一邊一國、國政聯盟,到所謂的郭家軍,2020的台灣政治,彷彿復刻了解嚴前後的眾聲喧嘩年代。只是,對比當時頭角崢嶸、生命旺盛的民主運動,此刻的第三勢力卻都陷入「聲音很大、力量很小」的困境。

厭惡藍綠,幾乎已成台灣最大共識。矛盾的是,即使如此,每當選舉到來,多數人也只能二擇一;且思考模式往往還落入「因為很討厭某位候選人,所以投給他的對手」的偏鋒,因此,選舉未必能發揮優勝劣汰的功能。

因此,眼見新政黨大量冒出,按理說人民是會寄予厚望。只是,何以走到現在,即使是有柯文哲加持的民眾黨,都陷入欲振乏力的泡沫危機?其原因,除了選民根深蒂固的政黨傾向外,這群第三勢力並未找到獨樹一格的市場優勢。

不可否認,由蘇煥智號召的維新黨,理念與政策論述是相對具體且有理想性。只是,除此之外,以聲量相對高的民眾黨為例,8月成立迄今,這個黨幾乎是把「醋酸」當養分,每天不是痛罵蔡政府,就是狠酸國民黨,但自己到底有何福國利民的能耐與政策論述,都僅停留口號階段。

又譬如郭家軍,除了整天發言對昔日藍軍同袍冷嘲熱諷,試問又有提出哪些比國、民兩黨更了不起的具體主張?

大抵而言,多數第三勢力,表面都高喊跳脫藍綠,實際卻仍跳脫不了傳統惡鬥模式。所以,2020看似群雄並起,但新政黨若仍繼續當個醋罈子,只求噴口水搏版面,卻無意創造市場差異化,別說能否威脅藍綠,這場春秋大夢注定將來得快、去得更快。

【中國時報/朱真楷】2019/10/30

筆者茲就以上報導所說的「市場差異化」和「厭惡藍綠,但票投兩大黨的矛盾」之疑問,作一些補充說明及分析。如下:

為什麼新政黨和所謂的「第三勢力」,在2020大選中欲振乏力?始終無法有效地創造選舉市場「差異化」?

報導所說的新政黨缺乏「具體主張」和「政策論述」固然是原因之一。

但更重要的是,本次大選「第三勢力之魂」、或者說是「精神」,早已經「名花有主」,並且悄悄地深植在「某人」身上了!

是以,國政聯盟、民眾黨、一邊一國、維新黨、郭家班(非政黨來亂的,濫竽充數、聊備一格)…等標榜「第三勢力」的新進小黨,無法有效地創造2020選舉市場的「差異化」。

也所以,「厭惡藍綠」,但票最後還是要投兩大黨,這非僅是「西瓜偎大邊」效應而已。

那麼,第三勢力的「魂魄」和「精神」,究竟深植在誰身上?

答案是:『韓國瑜』!

選舉時端出的政策,一般選民會仔細看和深入研究的不多,第三勢力拿的其實是不滿藍、綠兩大黨的「賭爛」票。再者,政策再好,也得有「實力」和「能力」實現,是不是?

由於蔡英文執政的失敗(最最重要,是民進黨在北農對韓國瑜的迫害,引起同樣受害的選民共鳴,國民黨其他人不能替代),韓國瑜拿到了「討厭民進黨」的選票;又因為國民黨權貴拱郭台銘亂入初選的緣故,所以韓國瑜再拿到了「討厭國民黨」的選票!

以上,討厭藍、綠兩大黨的「賭爛票」全被韓國瑜給包辦了,「第三勢力」還能夠有空間嗎?

結論,韓總國瑜,本就為『非典型』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再加上國民黨權貴郭台銘亂政,使得韓國瑜成為披著國民黨袍的「第三勢力」,也就是說,韓國瑜早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和國民黨給「差異化」了!而這也是韓國瑜大於國民黨的真正原因。

那文章開頭所說的『金庸沒讀好』,又是怎麼一回事?

還不就是某些媒體啊、郭粉啊…,初選時,要不說柯文哲是練吸星大法的、要不就鬼扯甚麼韓氏吸星大法…云云。

殊不知,以本次2020大選而言,韓國瑜練的是正宗的北冥神功(吸功不傷己身)、柯文哲練的是吸星大法(吸功少化功多傷己身)、郭台銘練的是化功大法(吸不到功專損人)。

以上,就是2020大選,第三勢力high不起來的事實與真相,謝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30467309

 回應文章

別人有對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8:06

第三勢力,指的應該是民進黨與國民黨這兩大勢力外的選民。

說白了,就是中間選民。無黨無派的一群。

如果說郭台銘與柯文哲組的是第三勢力,我認為民眾黨的政黨票依時代力量的前例來看。

是有一席之地的。尤其是國民黨的主席吳敦義把自己也列入不分區的安全名單之後,這叫自肥。

至於區域立委的選情,因為是單選題,如果沒有多年的紮根與打基礎,想要一躍登天,除非你有很大的知名度,不然其難度是頗高的。

我認為失去總統大選舞台的郭台銘,已是昨日黃花,激不起多少漣漪的。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1-06 23:29 回覆:
可惜郭台銘自己不知道。

1b609b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0:15
『金庸沒讀好』?現在很多台灣政治人物及其支持者們似乎喜歡引用金庸小說的人物情節來比喻政局,這些引用金庸的人好像都沒意識到金庸小說是不中不西不古不今的大雜燴,神鵰俠侶裏頭的愛情不像古中國人倒像十九世紀歐洲各國小說所描述的上流貴族愛情故事,其實早在金庸小說剛出爐時就有人指出天龍八部裡頭蕭峰段譽虛竹三個角色的父親分別是出家人與惡人很像抄襲了歐洲中古時代某些騎士小說的情節,中古歐洲騎士小說常出現某個偉大騎士被發現其父母是破戒的神父修女或十惡不赦壞人因而引發軒然大波,問題在於後來很多讀金庸的人似乎沒意識到這些疑似文抄公的現象而誤以為金庸小說是中國傳統文化產物,古中國儒家傳統想根本不歌頌愛情僅將男歡女愛視為傳宗接代的需求,金庸迷們注意到了嗎?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1-06 23:27 回覆:

我會說是「貫通今古」、「中西合璧」。

你貌似對金庸大師有成見喔!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21:21

郭台銘翻來覆去只會一招「0~6歲郭家養」,但大家最知道的還是陳崇美郭台銘養,他自己的富士康轉來轉去永遠只會代工,還「技術靠研發」什麼屁,結果現在變成蔡英文最強外掛了誰理你

柯文哲從頭到尾只會酸,他的狐群狗黨也沒有什麼政策,真的是垃圾不分藍綠白啦嘔吐

其他的小黨,那就好好加油吧

總之,如果我住的地方的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到選前還不掛出與韓國瑜的合照,那她就注定少了我一票,反正我2016沒投,這次不投國民黨也沒差啦

無言(不予置評)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31 13:33 回覆:

沒錯!

媒體稱「郭家軍」,過於溢美,

以實際人數論,稱「班」足以。

我們這區的國民黨立委也沒掛跟韓合照看板,但兩人的好交情眾所周知,堅決挺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