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銷不民主?那得看你行銷甚麼!
2019/10/23 00:56:10瀏覽2939|回應7|推薦41

今天看到一文標題,起了談興,喚作:「行銷不民主/行銷是長時間的堅持己見」。各位覺得,標題這樣下,有沒有道理?如果您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我請問,讓您行銷「糞便」,賣得出去嗎?如果您的答案是否定的。那麼我再請問,讓您將「糞便」行銷給堆肥廠,還會覺得賣不出去嗎?

再來,設若行銷並不民主,那麼請問,行銷者為什麼要做市場調查?

(行銷不民主/行銷是長時間的堅持己見;原文網址https://udn.com/umedia/story/12909/4118369)

筆者之所以提出上述這些問題,是想藉此讓讀者思考,媒體文章或新聞報導的下標方式,其背後隱藏了什麼樣的媒體、社會問題和現象?以下說明:

一、現代社會資訊科技發達,大眾傳播理論亦隨著時代不斷地演繹以及進化,大致上可概分為「媒介中心論」和「社會中心論」。

「媒介中心論」,顧名思義,側重於傳播「媒介」的研究和發展,隨著傳播科技進步,傳播媒介不斷的創新,而網路和社群的出現,則更近一步顛覆整體社會的價值觀和媒體生態。

換言之,「媒介中心論」只管創新發展傳播科技,但對於所產生的「新媒介」後續對整體社會和媒體所產生的衝擊,較缺乏思考。

而「社會中心論」者,就必須去考量「新媒介」對整體社會和媒體的價值、影響、衝擊、以及所應伴隨而生的社會責任和規範。

二、承上,(行銷不民主/行銷是長時間的堅持己見)這樣的標題,問題出在哪裡?以下說明:

(一)撰文者標題界定不明確:只說「行銷」,但並未界定行銷「主體」、「範圍」、「對象」、…等等,而標題界定不明確的後果,將會導致讀者觀念被誤導、採用者行為偏差、…等等現象,且容易引發質疑和爭議,一如筆者本文標題和開文所提出之問題。

(二)媒體未善盡專業把關責任:「標題」和「下標」之所以重要,在於一篇文章、或者是一則新聞,其標題就是作者所設定給讀者的『觀景窗』,包含議題的初始設定和最後結論。是以,媒體倘若沒有善盡專業把關責任,就會造成各種社會問題。

(三)在以前,比如說:投稿文章由報社把關、媒體發布消息由新聞局把關…,現在呢?新聞局沒了,媒體傳播資訊,其內容無人、無法可管,假消息、假新聞滿天飛。而個人發表文章,則由於傳播新媒介的崛起,網路及社群缺乏審查機制,又即便所使用平台,有審查發表機制,但審查者的專業性如何?又是否善盡其專業責任?這些都是問號!

綜上,筆者認為『如何因應傳播新媒介的使用,所伴隨而來的社會問題和現象』,將會是政府和整體社會未來要正視並且面對的重要課題。當然,科技創新者、推廣者、使用者、媒體守門人…等等關係人,亦應自律並且負起對應責任。

總之,健全傳播環境、端正媒體風氣以及完善整體社會規範,有待大家的共同努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30233718

 回應文章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步原來是向前 (電影2012 觀後)
2019/10/29 08:22

長天無上下 , 彈指過千年

退步人生路 , 原來是向前

出處: Uncle's Blog - udn部落格 -翠華流詩城副市長- http://blog.udn.com/uncleblog/3965588#ixzz63bQGMWoM

創作者 -Uncle- : 台大電機畢業 & 西雅圖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31 13:41 回覆:

好詩!

讚啦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一步算一步,觀國民黨斷層的危機。
2019/10/29 08:18

記得「電小二」拿著毫無章法的規矩,無故刪除小鳳的文章,意圖消滅版主,總有勞小鳳一PO再PO (其實當年還有許多文章,莫名其妙在udn「被消失」耶),呵呵 ! 現在真好有雲端,想當年那些認識又曾互相交流的年長格主們,難道是為了「巴結」? 突然做出讓你「想不到」的推薦,誠如以下文章所呈現的「格主」們,無情的如同台灣話所說: 徛懸山,看馬相踢,讓我有所領悟。

http://classic-blog.udn.com/WindBell/7752667

http://classic-blog.udn.com/WindBell/11530565

喵永十年前年近50歲 ? 因為他看起來比較閒,請他當副座代替市長- 給市民們格子推薦.回應.互動,他自介姓林+台中人氏 (想說會不會是遠親? ),因為我有先人祖先也姓林,曾帶領五百名習武家丁,抵禦並戰勝前來入侵的四千多名法軍…(PS: 小鯊曾說: 小鳳說話犀利,不犀利怎能擊退敵人呢 ?),於是推薦給 ABay市長。

總之,過去在 udn唯一的收穫 : 注意防禦不倫不類的「背後開槍」 (這四字真是經典中的經典啊 !),李佳芬=妳加分。

小鯊若覺得小鳳的回應有礙觀瞻,把它刪掉無妨,我還是會票投妳加分的。^^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31 13:39 回覆:

不會啦!

歡迎小鳳常來留言。

^_^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鐘頭前被叫醒…
2019/10/25 05:16

我將轉達小鯊的恭喜 !

當時udn的市長,大都是實力夠才敢擔任的喔,只可惜就一些會平仄寫字集結在一起老字輩的人倚老賣老,自己的家或家人,管理的好不好都有問題,卻仗著電小二權勢一再前來翠華流詩城挑釁&霸凌市民,惹得年輕的 ABay市長和市民紛紛離去,造成今日udn的老化現象。

我覺得此刻的國民黨也存在這毛病耶。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27 21:25 回覆:

國民黨毛病可多了,欠罵!

真的是想休息幾天都不成.........=.=a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註解一下,怕被來訪貴賓誤解 !
2019/10/24 14:05

我指的是曾霸凌「翠華流詩城」市民的阿貓阿花或阿狗喔。

當時小鳳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只寫著 (鳳彩翎: 阿9公然侮辱),咻一下十年過去了,匆匆記錄下被阿九 (現又改名李小花) 仗著電小二權勢霸凌「翠華流詩城」市民的過程。如今回想udn就是被這樣搞得人氣低落風光不再的。 哎呀呀 ! 人生有幾個十年,udn再也看不見當年「翠華流詩城」精彩的每日一創作未曾發表的新詩。

ㄟ跟小鯊報告,咱「翠華流詩城」的 ABay市長,榮升分院主任後,又以創紀錄一年的時間完成碩士學位。PS: 論文也奪得全國第三名喔。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24 22:53 回覆:

好久沒見ABay市長,

恭喜他升官!讚啦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賞本評論 !
2019/10/24 12:13

喜歡這樣評論的小鯊,有十之八九的選民都不會支持高調罵來罵去的候選人,因為支持率總是隨之起舞的。

我從事專業,也相信專業,咱不要學udn的阿貓阿花,只會平平仄仄拿筆寫字,就以為不可一世,先想結果再甩威也不遲啊 !

國民黨好不容易才盼到能夠讓國民黨起死回生的韓國瑜,應該扶持他選舉的國民黨高層和地方也太差勁,吳敦義主席倘若排列不分區立委,我勸小鯊別再費心費力了啦 !

唉 ! 山川載不動太多的悲哀,小鯊數不盡這些下不了台的頭頭。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24 22:43 回覆:

小鳳安!

是這首嗎?呵呵!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3 05:05

版主講的很對,該文作者沒搞清楚,行銷並非完全由行銷者想不想行銷而決定

有些東西明明沒用是卻是靠行銷可以成功的,像幾十年前台灣中秋節哪裡有必然烤肉的風氣?台灣的情人節萬聖節以往也沒像現在賣一大堆東西啊,都是創造出來的「需求」

但反過來說,台灣人民可能深層心裡不排斥也有需要這些「活動」,而很多「行銷」的失敗正是台灣根本徹頭徹尾不想要,即使再強大的廣告也一樣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23 06:54 回覆:

我很少寫這麼嚴肅的文章,但本案所能引申的討論,可以解釋部份台灣社會所面臨的問題和媒體亂象。

這個案子裡,有兩個「專業」和兩個「不專業」。

作者介紹自述是行銷專業背景,但其言卻不甚專業,對不是行銷專業的讀者而言,將造成觀念誤導;具行銷知識和概念的讀者,則會對之加以質疑並批判。作者以行銷專業背景,發表偏頗的行銷觀念,等如用其身分背書,「迫使」讀者更易相信,其意圖是非常可議的。

再來,是專業媒體編輯的不專業。

U值媒發表是「審稿制」,編輯縱使非行銷專業,但卻是新聞專業,應具備修辭學的素養和判斷能力,類似文章若真要採用,標題又不想更改,最起碼得在標題之後打上『?』號。

否則,這個平台,最後將淪為專業「帶風向」平台,喪失公信力不說,還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