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鯊口經濟學》韓國瑜帶你走進的經濟殿堂,係金A!
2019/10/17 11:30:43瀏覽2052|回應6|推薦40

常有人質疑,經濟學可以用來賺大錢嗎?答案是:「未必」。但是,它可以教你賺「對」錢!如果能善用在政治選舉上,它甚至可以幫助你「選對人」!或許你會問:係金A嗎?到底是有沒有這麼神奇?

就是這麼神奇!

筆者可以用「阿爾欽-艾倫」的名義起誓。

在說明之前,要請各位先看一下,並試著回答以下的問題:

Q1:蘋果產地出產「普通」和「高級」兩種蘋果,請問是產地消費者容易吃到高級蘋果,還是外地消費者?

Q2:請問「產地消費者」和「外地消費者」,哪個會比較願意消費高級蘋果?

而為什麼要以「蘋果」來作為例子呢?

因為經常有人以「選蘋果」,來比喻台灣的政治選舉,那麼,上開問題將可以有效地教您如何「選擇蘋果」,並且分辨「好壞蘋果」。

接下來,筆者公布答案:

A1:外地消費者。

A2:外地消費者。

原因在於:

假設產地的高級蘋果價格是2元,普通蘋果價格是1元,則高級蘋果的相對價格為『2』。再假設運銷到外地的費用是1元,那麼高級蘋果須要賣3元、普通蘋果須要賣2元,則高級蘋果的相對價格為『1.5』,這要比在產地便宜。所以,高級蘋果會運送到外地去賣,也因此,外地消費者會比較「容易吃到」和「願意消費」高級蘋果。

亦即,消費者願意出高價購買的東西 (請配合筆者前文鯊口經濟學》從消費者剩餘來看,郭台銘參選得票數!鯊口經濟學》由選舉市場的財貨別,解密『鋼鐵韓流』和『黑韓產業鏈』!閱讀),才會有人願意負擔交易費用去供應。

這就是經濟學裡所說的:「阿爾欽-艾倫定理」(Alchian-Allen Theorem),也就是所謂的「貴遠賤近」之道理。

綜上,這場2020大選,誰是「高級蘋果」,答案應該很清楚了。

就是『韓國瑜』!

一、在國民黨黨內初選時,韓國瑜在外(外地)極受選民和庶民們青睞,並願意花代價支持(消費),造勢場場爆滿,在黨內(產地)則不被喜愛;而郭台銘剛好跟韓國瑜相反。

所以,韓國瑜是「好蘋果」,是「高級蘋果」;郭台銘是「爛蘋果」,是「普通」蘋果。其理至明,此其ㄧ也!

二、再者,以韓國瑜和蔡英文對決而論。

蔡英文在外(外地)不受選民和庶民們青睞,不願意花代價支持(消費),拜廟時四周空空蕩蕩,在黨內(產地)則備受尊崇關愛;而韓國瑜跟蔡英文正好相反。

是以,韓國瑜是「好蘋果」,是「高級蘋果」;蔡英文是「爛蘋果」,是「普通」蘋果(還得要賣蘋果加送芒果乾做促銷…)。其理至明,此其二也!

以上,就是這場2020總統大選,韓國瑜帶領台灣人民,所走進的經濟知識殿堂。

鯊口經濟學》我們下次再見,感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30136018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9 09:22

2016年宋楚瑜的158萬票沒有我的一票,我誰也沒投。但經過2019郭台銘這段後,我已充分理解宋楚瑜為何這麼做。

宋楚瑜不把門票給柯文哲王金平(甚或是郭),確實替大家出了口惡氣,宋的動機不知,但也是歪打正著。

老宋如果要替他的部下賣老命,國親合(實際是親民黨自殺)或自己選,都是選項。

如果說是為了一個黨的格調,氣魄,那老宋該選。

若為了他帶出來的人的「出路」,那就要去國民黨,但又要看人臉色。

宋楚瑜既然是不想看人臉色,那就該自己選。

但若不想看人臉色,那何必跟陳水扁「扁宋會」,又當蔡英文資政?

所以說,他是個矛盾的人。

綜上,我同意小鯊兄所言,無論他有何決定,也是他有權做的。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19 15:30 回覆:

「扁宋會」、當蔡英文資政,這些都不難理解!

「扁宋會」後,陳水扁公開說:「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李登輝12年都做不到,他也做不到」。

緩解了當時兩岸緊張局勢,還把李登輝氣得暴跳如雷,大罵陳水扁。

至於當蔡資政,同樣意思罷了!

馬英九還想當蔡英文的導師勒,卸任後頻向蔡放電,意圖主導兩岸關係。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18:30

小鯊兄說的沒錯

就真正親民黨的思維來說,這樣無異於要求他們集體自殺,是相當不合人情的!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18 21:51 回覆:

宋楚瑜能做的、能幫的;都做了、也都幫了。

王紛紛在親民黨那裏,碰了釘子,踢到鐵板,也算是替韓總和韓家軍出了口氣。

親民黨從原本預計的10月中公布是否推人參加2020總統大選,延到11月才要開會決定,別人或許不知,但我是明白的。

我猜宋楚瑜和親民黨是要等到萬不得已,才會推人參選2020總統(甚至最後不選)。

即便推人參選,也是為了政黨存續,這沒辦法,別忘了,既然成立了政黨,拉出了自己的支持者,對他們總是要有交待啊!

橘子<===或許也在等一個人。

後續如果有機會,再提文討論吧!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13:54

問題是說話的人是---親民黨桃園市服務處處長陳鄭權

他們內部的人喔

親民黨的人想另謀生路也是很有可能的呢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18 14:19 回覆:

我知道是橘營的人,但那只是部分基層和個人看法。

但問題,你國民黨沒有這樣想嗎?

前面說過了,個人想另謀出路,想被收編、被挖...都是個人意願問題。

但是過分要求政黨自殺,就不合理了。

而這些所謂的部分基層,也都是泛藍選民,所以藍、綠選民思維的部分,我維持原看法。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03:28

看看老宋怎麼想了...雖然我覺得機率很低很低

***

橘營陳鄭權促國親新大整合 力拚下架蔡

  2019-10-18 00:26:00

  中評社桃園10月18日電(記者 黃文杰)親民黨桃園市服務處處長陳鄭權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未必要投入2020大選,乾脆把“入場券”送給中國國民黨2020參選人韓國瑜,也就是全力挺韓,下架蔡英文。他認為,親民黨可以把“立委”人選放在國民黨不分區就好了,不然親民黨拼死拼活,頂多爭取幾席不分區,不如國親合。

  陳鄭權進一步主張,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020參選人韓國瑜、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一起討論,這樣泛藍力量先整合,當然可以力抗民進黨蔡英文。

  陳鄭權曾任“國大代表”,執業律師,長期擔任親民黨桃園重要幹部。目前為桃園市陳姓宗親會總會長。

  宋會不會第五度投入大選?陳鄭權接受中評社訪問透露表示,宋楚瑜兩個禮拜前,來中壢參加喜宴,沒有特別對他提到什麼。但他認為,宋主席為什麼一定要選呢?選2020對宋楚瑜有什麼好處呢?

  “這張票,如果是我的意見,建議給韓國瑜!”陳鄭權解釋,就是全力支持韓,宋多的是為“國家”服務的機會,親民黨再怎樣努力,不分區頂多兩到三席,只要把名單放在國民黨就好了,全力支持韓國瑜,目的就是“下架蔡英文”。

  被問到,宋楚瑜跟蔡英文關係很好?

  陳鄭權認為,宋蔡關係再怎樣好,終究跟蔡還是不同路線,宋會離開國民黨,那是以前國民黨不重視他,自己扯自己後腿,現在挺韓國瑜,大局所逼,也只能這樣子。

  他說,很早就預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到最後不會選2020,也不會用到親民黨這張入場券。郭的企業都在大陸,大陸會准郭去選嗎?不就保送蔡英文當選?

  被問到,“把人選放在國民黨不分區”是指國親共同推薦?不就是國親合嗎?

   陳鄭權分析,其實多少國民黨選將,都來自親民黨,好比現在桃園“立委”參選人魯明哲、萬美玲,原先也是親民黨,現在都是國民黨超級戰將,國親共同推薦不分區名單,當然不可能拿到34席,拿一半就已經很不錯,跟民進黨評估拼“國會”過半,不分區可以拿到18席一樣,國民黨在不分區安全名單,放兩席親民黨人選,20名以後放兩席。

  會不會擔心親民黨就結束了?

  他說,結束有什麼關係呢?把親民黨人選放在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就好,好比李鴻鈞、張碩文放進去,共同推薦,一起打拼,再號召支持者全力挺韓國瑜。

   陳鄭權認為,國民黨也可給新黨一個不分區,反正新黨選半天,也沒有一席不分區,這樣就是國親新合作。

  怎樣看親民黨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辭去議員身分,接任北市府副市長一職?

  陳鄭權指出,黃珊珊也沒有路好走,也不可能一直當議員,但接副市長未必就是台北市長人選,去選台北市長也選不上,

  這個動作不是白橘合作嗎?

  他說,以後也沒有白色力量,這次就結束了,藍綠對打怎麼可能會有白色力量?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18 12:06 回覆:

問題不在宋楚瑜怎麼想,是國民黨和韓總怎麼想。

陳的建議我並不認同,

國親該合作的不是不分區立委,是區域立委才對!

但協調時間已過,國民黨提名作業已完成,不可能推倒重來。

韓副手搞不定?那就雙魚(瑜)配吧!

所以我才會有以上建議。

民進、時力早協調團結好了,國民黨則是完全不打算協調團結,

老大心態萬年不改。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放國民黨名單裡?不就要披國民黨袍,那親民黨選後在立法院還能有黨團嗎?這等於是國親合併了,親民黨只留空殼。

呵,這是團結嗎?這叫消滅。

我看就連民進黨也不敢要求時力這樣做!

收編、挖牆腳…還可容忍,畢竟這是個人意願。

叫人家政黨無條件自殺成全你,這種話能說嗎?

榮譽黨員郭台銘公然背骨,國民黨還哄著、捧著呢!國民黨敢要求他自殺嗎?

如果連國民黨的榮譽黨員郭台銘都不肯自殺,卻去要求人家獨立政黨做。

這簡直是笑話!

國民黨不成材,在於藍、綠選民思維的不同,

說白了,國民黨的不成材,是選民給”慣”出來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16:35

我以前看一些節目,都說什麼A級農漁產品是要外銷的,反而本地買不到...,不過這應該與版主說的不一樣

***

有次聽個牧師傳道,他說耶穌在他的出生地也不受待見.當初悉達多帶五比丘去修苦行,最後餓昏而接受了一個牧羊女供養羊奶,五比丘反而覺得悉達多放棄求道而不繼續跟隨了

這都是親近生侮慢,近廟欺神

拿佛陀與耶穌的例子來比喻,會不會太誇張了哈大笑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17 16:53 回覆:

我以前看一些節目,都說什麼A級農漁產品是要外銷的,反而本地買不到...,不過這應該與版主說的不一樣<===

是一樣的,像古代中國的茶葉、絲綢、瓷器...等等,都是"奢侈品";現代所謂"舶來品",都是高級高檔貨品的代名詞。

皆是「阿爾欽-艾倫定理」(Alchian-Allen Theorem)的實證例子。

傑克兄所喻,也是極為恰當,

不過,那是屬於另外一門學理的範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