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鯊口經濟學》中美貿易戰,一場返璞歸真的經濟之戰!
2019/10/15 15:41:51瀏覽2079|回應6|推薦31

最近在聯合新聞網的〈天下縱橫談城市〉看到一篇文章(貿易戰英國人是這麼看的:美國再不打就要崩潰了),裡面詳盡闡述並分析了中美貿易戰的本質和原因,是筆者所看過的相關文章中最好的。惟本文內容較長,且關鍵處沒有以經濟學的專有名詞再加闡釋。

因此,筆者試著將其精簡,並且從經濟制度切入,簡扼地做些補遺,來說明這場中美貿易戰。以下:

一、首先要說明,現代經濟制度,講究「地區分工」,各國皆致力於適合本國的優勢產業發展,然後再以所生產之勞務財貨,交換本國所需要的物品,是為「交換經濟制度」

而勞務財貨之間的交換,是以貨幣來進行交易,故又稱為「貨幣經濟制度」

又各種勞務財貨之間的交換比例,謂之價格,故又稱之為「價格經濟制度」

二、再回到(貿易戰英國人是這麼看的:美國再不打就要崩潰了)一文所說的,美國無法忍受中國的戰略進攻,所以才發動貿易戰。其根本原因簡單來說,就是中國改變了現代經濟制度,也就是「貨幣經濟制度」下的交易模式,而回到了最原始的「以物易物」模式!

以基建、軍、工業…等產品,交換他國如油田、礦產…等資源的期權,而作為國際貨幣的美元,僅用作「度量」與「制定」兩國貨品之間交換比例的標準而已!

三、如此一來,美國就無法通過金融手段操作美元,對中國和其交易國進行「剪羊毛」獲取利益,這是美國所絕對不能夠接受的。

四、上述,可以再更簡單地以一張圖來表示:

至於上圖,為什麼要以中國用「方便麵」來換取俄羅斯「蘇-27戰機」的經典故事來舉例呢?

因為筆者認為,當時中國在經濟與外匯狀況「緊張」的情勢下,不得已所採取的交易方式,為後來的中國對美戰略,提供了思考及方向,並起了一定程度的作用!

換言之,中美貿易戰,其本質是中國挑戰美元霸權下的產物,也是一場「原始」與「現代」經濟制度的角力。

或者應該說是,一場『返璞歸真』的經濟之戰吧!

鯊口經濟學》我們下次再見。謝謝!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30112800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有些失誤
2019/10/17 14:27

當我送出回應留言,再回頭檢視時

才發現,原來這首歌(我現在要出征)

的視頻,並非小鯊的轉載

而是留言者〔blackjack〕的分享

一時不察,真是對不住了!

於此,向兩位誠懇致歉。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17 16:18 回覆:

沒關係的。

我們兩個,誰放的視頻都一樣。

總之,都是為韓總加油打氣!得意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定挺韓決心
2019/10/17 14:13

看到小鯊播放韓市長

「我現在要出征」的視頻

內心深感振奮!

這首歌,真的很適合他剛請假

正要全台走透透傾聽民意的開始

祝福他一切順利,並旗開得勝!

但話說回來,以前比較中立的關鍵時刻

現在都請黑韓名嘴,輪番在酸他

且毫不留情面,看了真難過!

當然也就不看了,堅定挺韓的決心!

我相信這三個月,只要不出大錯

應該還是有機會一搏!

畢竟挺韓的隱性庶民,還是很多

你說是嗎?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17 16:14 回覆:

這些名嘴,幾個有用?

自己罵人都沒關係,

但是輪到自己被罵、被公幹的時候,

個個裝無辜悲情,

說是被霸凌。呵呵!

很多韓支持者是隱性的,

進入「沉默螺旋」,

放心,『關鍵時刻』到了,自然會湧現。

選舉勝負,要看最後一刻。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19:37

我的看法是"中國的產品開始壓過美國產品"

過去中國是做美國不做的 現在是中國搶美國要做的 像5G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15 20:55 回覆:

這當然也是原因之一。

但美國應該還不至於不能接受,以科技、技術而言,美國的底蘊夠厚,這方面不怕競爭(當然沒有最好,但這不可能)。

美國不能容忍的是,中國想要"終結美元霸權"的企圖和作為。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18:01

別說了,我完全缺乏愛與包容,經過判定屬於「甲函粉」

好笑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15 20:45 回覆:

愛與包容要看對象啊!

要適時適地事、物。

再考慮看看啦!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17:02

美國用紙鈔美元拐了全世界的黃金後,現在終於有夠強的經濟體不吃這套了奸笑

聽聽戰歌吧大笑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15 17:11 回覆:

這...

傑克兄,

我怎麼越看,越覺得你有成為韓家軍的素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