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民眾黨》會是現代版的「漢薩同盟」嗎?
2019/08/06 22:23:49瀏覽1836|回應5|推薦26

星爺曾云:「做人如果沒有夢想,那和鹹魚有什麼分別?」

可星爺卻沒有開示,如果鹹魚有了夢想,能夠實現嗎?

前文郭台銘會是鹹魚中的霸主嗎?我們提到了柯、郭、王等三人的「鹹魚組合」,而今(6)日柯文哲在台大醫學院舉辦了「台灣民眾黨」的創黨大會,劍指2020大選,隨即將要啟動「鹹魚推廣之旅」,並進行一場現代版的『鹹魚戰爭』。

然而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可否打贏這場「鹹魚」戰爭,吾人不知。但在歷史上,確實有這麼一個組織,靠著賣鹹魚起家,最後居然打敗一個國家的例子,那就是—『漢薩同盟』!

以下簡介(摘自網路):

700年前北歐有這麼一群商人,為了實現賣好鹹魚干這個「夢想」,和丹麥國王大幹了一場!戰果?丹麥戰敗,國王出逃,被迫與商人簽訂喪權辱國顏面掃盡的不平等條約。

這群神一樣的「鹹魚干」商人到底什麼來歷?這就要說道當年那個彪悍的商人同盟—「漢薩同盟」

Hansa來源於低地德語,即「聯合」的意思。最初德國北部的呂貝克和漢堡的商人,結成了利益同盟,為的就是壟斷利潤巨大的鹹魚(醃鯡魚)的貿易權。

當時,波羅的海地區的居民對醃鯡魚的需求量很大。而醃魚需要有大量食用鹽,其主產區呂訥堡位於內陸。呂訥堡生產的食用鹽要先由陸路運輸至最近的海港——呂貝克或漢堡,再由呂貝克和漢堡的海商們送往波羅的海諸城。

十三世紀,十四世紀,加盟城市進一步擴大,北海和波羅的海各地都成了同盟城市,樹大招風,1361年丹麥國王瓦爾德馬四世藉口受到了維斯比人的嘲諷,派艦隊洗劫並占領了這個同盟核心城市。

漢莎同盟的商人可不是軟柿子,1367年七十餘座城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徵集艦隊和陸軍一齊攻打丹麥!丹麥根本扛不住,海岸屢遭攻擊,軍隊被徹底擊敗,後來連自己的首都都淪陷於同盟軍隊之手了!無計可施的瓦爾德馬四世只得倉皇逃離丹麥,之後被迫簽訂和約,把決定丹麥王位繼承人的權力都讓了出去!

這次勝利讓漢薩同盟的威望達到了頂峰,畢竟逼得國王簽訂不平等條約認輸的商業同盟,在歷史上是極為罕見的!

是以,柯、郭、王等三人的「鹹魚組合」,最後可否順利成形?

即便成形,又能不能像『漢薩同盟』一樣,打贏現代版的「鹹魚戰爭」?

未來值得觀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28384878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7 21:59

  他們(鹹魚兵團)實際上成不了氣候,原因非常簡單:在藍綠對決下(雙方的芒果乾都很重),選票最後一定會集中在韓光頭與菜桶身上。台灣的教育問題與財政狀況已經非常嚴峻,即使韓光頭選上,也只能緩解這個趨勢,無法根本性的解決問題(原因在於台灣的實力太弱,且人才與錢財已被菜桶逼走與掠走)。至於鹹魚兵團,實際上是各懷鬼胎的烏合之眾,開高走低是必然之勢,無須過慮,但也沒有必要故意與之為敵。

  不過,若是扁毛畜生(火星鴕鳥+火星鸚鵡)二人組前來叫陣,痛打就是了!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8-07 22:46 回覆:

是的,誠如道長所言。

之不過,「當局者迷」,他們自己看不清罷了!

2020這一局該會非常慘烈,柯郭王組合倘真成形,應該也只會被殺得血肉模糊。

為敵他們目前還不配,宣布參選了再說。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7 21:47

剛剛又去奚落火星鴕鳥(古非):滿好玩的!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8-07 22:25 回覆:

有,看到道長回應,去看了一下!

他說自己文比東坡,武比諸葛............(我笑到打跌)

其人之厚顏無恥,實令人不忍卒睹也!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7 02:09
韓國瑜「選舉最大秘密+鳥有翅膀」新語錄瘋傳 網友傻眼狂蓋樓:草包的XX | ETtoday政治 | ETtoday新聞雲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8-07 03:16 回覆:

沒人注意螺絲!郭董參選 富士康墜樓工人遺作瘋傳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62353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柯郭王「鹹魚秀」的下場!
2019/08/06 23:08

如影片所示,勿模仿,星爺是有練過的!=.=a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6 22:45

郭台銘雖然有錢到爆,但也未必每個有錢人都買帳

至少TVBS的老闆也買不動,蔡衍明更不必說了

還有綠色電視台捧菜都來不及了,應該也不會去舔郭

所以,當年的這個商業同盟可能無法重現於台灣,不過,要是郭懂肯把3000億全花了,把所有媒體爆買,那勝算應該很高

我鼓勵郭懂把富士康全賣了,應該有機會哦

哈哈哈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8-06 23:01 回覆:

情不同,但理同。

「漢薩同盟」是商業同盟,賣吃的鹹魚。

柯郭王的「鹹魚組合」是政治同盟,賣的是政治鹹魚。^^

您說的有看到蔡衍明王雪紅是好樣的!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