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長廷何妨請宋楚瑜搭配?
2007/06/27 13:33:00瀏覽580|回應0|推薦6
「馬蕭配」成形,馬英九宣稱,蕭萬長將以「虛位元首」之身,肩負提昇台灣經濟之責。

蕭的出線總算是結束了馬的副手歹戲,故隔天媒體所作的民調,以上升8趴回應。而這樣的隔日行情,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馬英九的選情,在宣佈副手人選的最後一劑「強心針」打完之後,將面對「利多出盡」的窘境。

而藍營支持者,在「馬蕭配」以「猶抱琵琶半遮面、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戲劇手法操作下,所營造出來的激情,能持續多久?對馬英九來說,是不得不正視的問題!且在激情過後,伴隨而來的檢驗與質疑聲浪,更將會進一步摧毀馬蕭選情!

若馬陣營,將副手的選擇,定義為「選戰主軸的詮釋」。那麼,馬英九選擇了蕭萬長,無疑是失敗的!蕭萬長當年被戲稱為「什麼都長、但什麼都搞不好」,蓋因李登輝什麼事情都找他搞,舉凡外交、農業、經濟....等。不尊重專業的結果,導致後來什麼事都沒辦好!也因此,蕭萬長「如此」的經驗和知識,是經不起檢驗的;純為選票考量的馬蕭配,勢必將無法承受選民的考驗。

真要發揮想像力,那麼謝長廷何妨找宋楚瑜作為副手兼任行政院長,搭配參選。宋楚瑜的出身背景和有口皆碑的省長政績,不啻是謝長廷「和解共生」的最佳詮釋與模範。宋楚瑜服務省民不分藍綠的精神,將有助於化解台灣人民心中,那道省籍之間的鴻溝。謝宋二人的爆發力遠勝於馬蕭,如果「謝宋配」能成形,威力恐怕不下於十枚原子彈!

如果,謝長廷邀請了宋楚瑜。那麼,名正言順,可批評「馬蕭配」:「毫無創意」、「年齡太大」、「沒有眼睛一亮」、「繞不出國民黨自己的圈子」等等。同樣是挑副手,比起「謝宋配」,「馬蕭配」的墮落與擁抱過去的錯誤選擇,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雖然,「謝宋配」不像「馬蕭配」這樣容易成形。但在消除社會刻板印象所帶來的指責和質疑之後,「利空出盡」的上升力道,將會遠超過「馬蕭配」利多出盡後的下墜力道。而馬陣營「海市蜃樓式」的經濟牌,也將在宋楚瑜貨真價實的「建設政績牌」之下,節節敗退。如此,台灣政局必能從「偶像治國、向下沉淪」的惡性循環中,跳脫出來進而步上正軌。

馬英九找蕭萬長搭配,不外是想打「經濟牌」作為選戰主軸。但「台灣自由貿易區」、「亞太營運中心」、「兩岸共同市場」,這些政策口號,在「國民黨去統後」和「馬修路線向台獨傾斜」的情況下;實現的可能性是多少?若連國民黨都向台獨靠攏,在兩岸局勢不穩的狀況下,「將台灣建設為亞太經貿平台」的口號要怎樣實現;恐怕馬英九必須先向台灣人民解釋清楚,才能拿到檯面上當作政見。如果馬英九的答案是「獨台」與「經濟」能夠並行,那麼國民黨就繼續在野四年,好好反省一下吧,台灣並不需要「兩個民進黨」!

宋楚瑜曾幫助中華民國,渡過中美斷交危機,團結全國民心,始有台灣經濟奇蹟。省長任內,更是秉持經國先生勤政愛民的親民路線,服務台灣百姓,建設台灣不遺餘力;其百分之九十的施政滿意度,台灣政壇至今尚無人能及。後雖因國民黨打壓、凍省、抹黑,導致2000年以些微票數敗選。但2004年依舊以大局為重,甘居連戰副手。後為化解兩岸危機、成就搭橋之旅,以扁宋會讓阿扁「承認台獨做不到」之功,卻反遭國民黨和泛藍媒體抹黑、打擊,傷害持續至今。以宋楚瑜之政治高度、能力手腕、膽識擔當,若能不分藍綠、為國所用,實乃全民之福。

若謝長廷當真以副手之位兼行政院長相許,並說服宋楚瑜出山相助,那麼民進黨或許可尋回七年前勝選時的中心價值。而對宋楚瑜來說,小者為己平反、尋回第二春;大者可牽制國民黨、迫使其重返反獨路線,並壓制藍綠間的台獨競賽。此乃將「為國為民」視之己任的宋氏,責無旁貸的事情。所謂:「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正是宋楚瑜政治生涯的最佳寫照。

如今「馬蕭配」已經正式宣告,國民黨的改革之路破產。而謝長廷的台灣維新成功與否,則考驗著謝長廷的政治智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04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