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研讀~關於血糖(二)
2016/12/24 11:07:46瀏覽539|回應0|推薦17

前文提到腰臀比,也提到男性>0.9或女性0.8,就是糖尿病前期;而且具有胰島素阻抗,屬於代謝症候群,這些問題相近且互相涵蓋。

糖尿病自然病史是由正常血糖,演變成糖尿病前期,最後形成糖尿病。本文繼續探討關於血糖的相關議題。

肥胖

肥胖問題有年輕化的趨勢,據統計,台灣青少年有1/31/4人口體重過重。

可能導致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疾病提早發生。

如果不加以注意,在他們成年後到中年這段時間,有可能因腦中風、失明、心臟病、腎臟病等問題而失去工作能力。

肥胖為什麼容易導致糖尿病呢?

這是因為食物消化後所產生的能量可提供身體代謝與活動所需,多餘的能量以脂肪形式儲存在脂肪細胞中,脂肪細胞可說是身體能量的倉庫。

但由於現代社會取得食物非常容易,許多人又喜歡吃油炸食物、喝含糖飲料,這些高熱量食物導致能量過剩,多餘的能量塞滿脂肪細胞。

多出來的脂肪沒有倉庫可以堆,就會到處跑,如果堆積在胰臟就會造成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分泌異常,堆積在肌肉就會造成胰島素功能不佳(胰島素阻抗),血糖降不下來,導致糖尿病發作。

肥胖與糖尿病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因果問題?

如果沒有糖尿病(可能是糖尿病前期),過高的血糖可由尿液中排出,是為浪費能量。

如果糖分都在血液中,沒有送到細胞內使用,此時身體能量不足,食量會增加,而「體重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減輕」。

此時應該減少攝取油炸食物與甜食配合規律運動,保持身材,體重不過重(參考MBI),將可減少糖尿病發生的機會。

相對的,當醫師使用藥物把血糖控制下來時,糖分不會從尿液排出,會進到細胞內供身體利用。

如果此時病人食量仍然沒有減少,會有體重上升的現象,反而容易變胖。

所以在治療過程中,更必須減少油炸與高糖分食物的攝取,並配合適當的運動,體重才不會增加。

此外,如果多餘的脂肪堆積在肝臟,則造成脂肪肝的問題。

糖尿病前期】(也稱為糖尿病潛伏期prediabetes

血糖值比正常值高,根據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定義,(1)空腹血糖介於100125mg/dl(空腹血糖異常),(2)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2小時後血糖介於140199mg/dl(葡萄糖耐受不良),或(3)糖化血色素介於5.76.4%,但尚未達糖尿病診斷標準時即稱為糖尿病前期

研究發現,糖尿病前期的盛行率(糖尿病在台灣盛行率是9.2%,幾乎每10個台灣人中就有1人罹病。)約是糖尿病的兩倍

這時身體沒有任何不舒服,大部分民眾不曉得自己正處於糖尿病前期;等到糖尿病發作時才發現,卻已錯過預防的黃金時間

一般醫師在患者病發前也不易察覺,甚至有些糖尿病前期的血糖非常正常。

雖然血糖尚未升高至糖尿病的診斷標準,但是體內「胰島素已經升高,身體對血糖的控制已經混亂。

此時期仍「不需要用藥」,因為使用藥物把血糖降下來反而使組織細胞更缺乏能量,即使降到標準值,身體反而變得「虛弱、無力」。

糖尿病前期的人具有發展成2型糖尿病的風險,若此時能減輕體重增加運動量,預防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會將比其他人更高,甚至可能使血糖恢復至正常值。

經過三至五年的臨床追蹤, 25%恢復正常血糖25%病人會惡化成糖尿病50%保持原狀

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

為什麼身體組織無法好好地利用血糖所提供的能量

舉例來說,如同大門多了幾道防鎖,阻礙開門,需要其他的鑰匙(胰島素)來協助;門鎖越多(胰島素阻抗增加),需要更多的鑰匙(胰島素)才能開啟大門。

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是指脂肪細胞、肌肉細胞和肝細胞對正常濃度的胰島素出現反應不足(敏感度降低)的現象,亦即這些細胞需要更高的胰島素濃度才能對胰島素產生反應。

在脂肪細胞內,胰島素阻抗導致儲存的甘油三酸酯水解,進而提高血漿內自由脂肪酸的含量。

在肌肉細胞內,胰島素阻抗降低葡萄糖吸收;而在肝細胞內,降低葡萄糖的儲備,後兩者共同導致血糖含量提高

大多數胰島素阻抗的成因依然未知。雖然,大部分糖尿病與遺傳因子有關,卻可因肥胖壓力懷孕藥物營養不均而誘發糖尿病發生。

例如:因機體的調節功能,沒有規律的低血糖也可能導致胰島素阻抗。因此,胰島素阻抗有可能因身體長期飲食習慣不佳,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又缺乏運動所致。(有些內科醫師相信葡萄糖胺(通常作為關節問題的處方藥)也可能導致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症候群的徵兆包括:(1不正常的空腹血糖(血糖濃度為100mg/dL或以上)、(2不正常的葡萄糖耐受性2小時後血糖>=140以上)或(32型糖尿病(另外說明)。

2型糖尿病剛開始的階段,會呈現過量分泌的狀態,這時身體會在短時間內暴瘦」。

這就是「胰島素阻抗」現象,或稱為「胰島細胞提前衰老」。

通常這種情況可長達1020多年之久。

若體內的胰島細胞供不應求,減少了80%,代表正式罹患糖尿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8623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