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糊塗過一生
2012/01/25 19:49:24瀏覽833|回應4|推薦28

人生本是一場夢,夢醒時就是該離開的時候,雖然糊里糊塗地過了半生,突然發現不再年輕,可中年以後一定要有打算,即使繼續裝糊塗下去,至少不要累及子孫,也不要被子孫拖累。

有些人退休後捧著退休金去投資,資金卻一去不回,人生沒有時間讓您重來,退休金沒了,下半輩子如何生活?或者被子孫拿房子去貸款抵押,到最後落得房子被法拍,連住的地方都成問題。

這是很多人的經驗,我也親身目睹親友在年輕時起高樓,輝煌騰達,至中年以後樓塌了,生意失敗連累家族的人。而他本人則一蹶不振,從此消極頹喪、落魄潦倒過日子,連安身的地方都沒有,只能借住親友家。

當然我說的是自家親戚,娘家那邊也有財務問題的例子,牽連的人除了兄弟姐妹以外,還有父母親的住所。

唉!說來話長,不免想到先父在世的時候,不孝兒女沒有多餘的錢奉養父親,卻在告別式時聽到叔叔偷偷透露,原來叔叔每月資助爸爸生活費,我們竟然都不知道。而說真的,爸爸雖幫人做會計,對自己的後半生卻毫無規劃。等著兒子奉養,沒想到時代變了,環境變了,兩個兒子自身難保,連房子都被妹妹拿去設定抵押,搞得晚年差點沒地方住,幸好還有一個女兒我和外子出錢救火,讓父母留住房子得享晚年。我的兄弟和妹妹都是好人,迫於環境所逼背上不孝之名,也不是他們所願!
 

從小到大學、工作、結婚,我都沒有離開過台北,這是祖先的庇蔭。祖父自鹿港到台北打拼,闖出一片天,娶了三個老婆,大房的小孩畢竟資源較豐富,得天獨厚就像現在所說的富二代,在當時可說是大戶人家,大部份都當醫師,嫁娶都是門當戶對的人家。我的爸爸是二房生的,聽說親祖母在家沒有地位,相較之下,我們顯得寒酸,加上年齡差距,父母的年紀幾乎與大房的第三代差不多。那個年代生意人交際應酬多,醫學尚未步入軌道,祖父50多歲即往生,二房及三房的小孩還小,遺留孤兒寡母多人,生活待遇已不如從前優渥。祖父當初怎會知道他會那麼早離世,否則就不會拖累這些遺孤…… 

總之,世事變遷無常,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算有人受祖先庇蔭,一輩子不愁吃穿,榮華富貴,但有句話說富不過三代,總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假如我是那位會跳舞的女孩,決不會嫁給50歲以上的有錢人。反過來說,如果我是50歲以上的有錢男人,我也不會娶一個和自己兒女年紀相當的年輕美眉。如老當益壯的50多歲董事長再娶一位年輕太太,她的小孩與他的孫子幾乎同年,與我祖母的情況類似,也許站在她的角度,優生學可讓她的子孫更聰明,遇到這麼難得的機會又可享榮華富貴有何不好!在此祝福他們永遠大富大貴,長命百歲!

也許我年紀大了,略嫌嘮叨甚至囉唆,杞人憂天加上多愁善感,但這就是老人為寶的本色,人生很多大道理多半根據歷史經驗而來,以我們所經歷的人情事故,說出來的話都有事實根據,若要我講真實故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這次出事的三個年輕人,兩女一男到日本讀書,男生的年紀與我的孩子差不多,應該屬80後,想來不禁令人汗顏,我們身為這一代的父母培養出什麼樣的小孩,是環境出了問題,還是教養出了問題!想要讀日本大學必須重新開始,30歲還在起步階段,現在的年輕人豈不令人憂心,我們也該為自己作準備!



有時候和朋友見面聊天,總會聊到小孩現在在做什麼,做父母的捨得讓小孩出國,兩個都出國要準備多少資金,父母苦笑著:「燒錢!」,而且還不止一對父母這樣說。有的去日本,有的去法國,有的到美國、英國,父母都快60歲了,還能撐多久?幸好父母都還健康,繼續奮鬥不敢輕言退休。

回想我們那個年代,30歲前早就結婚成家,公婆很年輕就當上阿公(47)、阿嬤(46),我娘家爸媽年紀較大(因為晚婚),看來我們這一代要等到60歲以上才有可能抱孫。

「養兒防老」的觀念真的要改成「養老防兒」,這是日前看到的報導,父母拿著錢到銀行信託,到一定年齡後指定對象是自己,不是兒女,每個月約3萬元撥到他們的戶頭作為生活費。有一位先生則是被兒子帶來信託,因配偶往生後,先生寂寞難耐,到處亂花錢,兒子擔心錢花光只好想辦法幫他辦信託。

有一句話說,「人兩腳錢四腳」,花的錢比賺的錢跑得快,怎麼追也追不上。是的,金字塔頂端的人堅持要求生活品質,奢華的品質就需要花大錢。

由奢入儉難,其實真正思考貧窮的人如何過日子,就是佛陀悟道的開始。品質應屬於靈性層面,不是物質層面,台灣生活水平提升,其中隱藏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事實,但社會福利的預算卻總是不夠用。

去年打腫臉也要充面子,讓外賓感受到台灣多富裕!民國100年國慶勢必要賣力慶祝的夢想家,兩天花掉兩億,證明我們國家很有錢!不得不辦的民國101年跨年煙火,燒掉幾千萬,這些都代表清廉節儉的美德?而苦哈哈的人民正恐懼著無薪假,中年失業,年輕的社會新鮮人一畢業找不到工作,賴在家裡靠父母養,甚至花更多錢到外國留學,我們身為這一代的父母每次見面就搖頭嘆氣,不知該怎麼辦!

所以,「養老防兒」也是環境變遷下不得不做的應變措施,若要等退休金、國民年金,恐怕……變成泡沫!

選舉結束了,看來好像一切恢復平靜,我衷心期望,政府除了拼經濟,照顧財團以外,就算我們不像英國或北歐有完善的社會福利,但根本的民生問題一定要照顧到……(此時無聲勝有聲,一切盡在不言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6034034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糊塗過一生
2012/01/30 11:58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老中一代走過貧乏困頓甚至顛沛,不會把承平享樂視為當然,
但年輕一代生於安樂,較難體會勤儉打拚的深意。

適度讓孩子吃些 [苦],是必要的。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1-31 08:35 回覆:

謝謝來訪 所言甚是 沒有親自體驗吃苦 至少要學會守成

挫折其實是最好的試煉 能打敗挫折的人會越有成就 !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糊塗過一生
2012/01/27 12:53

面對啃老族, 父母只好卯起來繼續拼下去,

不然, 能如何?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1-27 15:40 回覆:

是啊! 孩子是自己生的 總是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

可有時要認清自己孩子是什麼材料!

外子這邊還有一個叔叔 曾經辦過移民 結果孩子去到美國 新車一部換一部

婚後生了3個女兒 變成阿公從台灣寄錢過去養他們!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老中父母不虧為警醒之作
2012/01/27 07:38
同學寫的真好,寫出目前的實態。對老中父母不虧為警醒之作。我們在這兒碰到的年輕人,不像當年我們苦哈哈的留學生,有父母做後盾,生活舒適,不知父母說不定是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小孩固然不懂事,父母也有責任。自己當年圓不了的夢,希望孩子圓。看聽朋友鄰家的小孩出洋鍍金,為了自己的虛榮心,也跟進。我看聽了不少,老中父母走到哪都差不多,到歐洲,到美國,到日本,參加宣教,參加義工等等等。在自己家裡,讓父母伺候當少爺小姐,連垃圾都不倒,還到國外去幫助非洲或落後地方的小孩。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記得台大校長說過什麼在家洗碗之類的話,一點都沒錯。孩子眼高手低,父母何嘗不是。

同學都好嗎?有空也出來走走,看不到妳,有時一打岔,就又跑去別人家了。再一看,該睡覺了。

(udn)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1-27 15:55 回覆:

我覺得第一代的移民最辛苦 生了小孩變成美國人 長大以後又有文化代溝

兩代 三代之間如何相處是個學問. (我沒辦法想像)

所以有些人空巢後又搬回台灣 回來照顧老父老母

但是兒女卻無法回來生根 畢竟他們已習慣美國的生活方式.

您說去美國嗎? 等免簽再說 身體好多了 說來奇怪

現在用的藥是心悸與抗憂鬱劑、鎮靜劑等 看來真的與大腦神經有關!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瀟灑過一生
2012/01/26 21:44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怎麼唸都唸不完啊!

總感覺唸來唸去    還是回到原點    徒增煩惱

不想糊塗過一生    想瀟灑過一生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1-27 11:10 回覆:

其實我的主題原本設定在養老防兒 但覺得太嚴肅 改成糊塗過一生

人生 若能瀟灑走一回 那是最好的

朝我們的目標去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