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 古融冰 Cuba
2016/03/21 13:25:59瀏覽2201|回應0|推薦46

美 古融冰

      美國總統 歐巴馬於今日抵達古巴首都哈瓦納Havana,這是美國在任總統相隔88年後再次踏上古巴的土地,也是美 古自1962年斷交以來的空前大事,歐巴馬 將於傍晚至革命宮Palacio de la Revolucion參加迎賓國宴,只是耐人尋味的是必需面對革命宮前方偌大的革命廣場Plaza de la Revolucion,位於廣場左前方內政部大樓外牆上以鑄鐵塑造的巨形「切 格瓦拉」半身像。

        1959年由於美國的輕忽使得美國扶持的古巴獨裁總統Fulgencio Batista Zaldívar遭反政府軍推翻,而「切 格瓦拉」正是其中最重要的推手和行動者之一,在古巴革命政府成立後緊接著美 古斷交,革命政府沒收了境內美國企業的資產, 美國更對古巴施行嚴厲的經濟制裁, 爾後更接續發生豬玀灣事件Bay of Pigs Invasion以及古巴飛彈危機Cuban Missile Crisis...,令美國芒刺在背亟欲除之而後快,然而歷史是吊詭的,當年互視為寇讎自視為民主和共產的兩方,終於在不可逆的時間洪流中携手言和。

內政部大樓外牆上,以鑄鐵塑造出的巨形「切 格瓦拉」半身像

切 格瓦拉Ernestro Che Guevara

        「切 格瓦拉1929年生於阿根廷Argentina上流社會的醫生家庭,大學時唸醫學系原本準備懸壺濟世,然而1951年至1952年間;23歲的「切 格瓦拉」和學長「阿爾貝托Alberto Granado」騎摩托車從阿根廷開始,展開環繞南美洲的旅行。旅途中切身感受到數百年來被殖民者遭受的不公不義造成的心靈創傷和苦澀,在種族、階級、貧富間內心的激盪,使得原本應該行醫的「切 格瓦拉」深植了日後改造世界的壯闊胸懷。「切 格瓦拉」在旅行中的札記於1980年代集結成冊在古巴出版了The Motorcycle Diaries,爾後巴西導演Walter Salles拍成電影,於2004115日在美國猶他州Utah的聖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上首映,臺灣於2005年出版;書名為「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位於哈瓦納革命博物館旁的切 格瓦拉

1956年「切 格瓦拉」在墨西哥城結識了律師出身的古巴革命領袖「卡斯楚Fidel Castro Ruz」,開始積極投入推翻古巴親美獨裁者Fulgencio Batista Zaldívar的革命行動,195911 日卡斯楚領導的反政府軍攻下了聖塔克拉拉Santaclara和東部大城聖地牙哥Santiago,隔日反政府軍進入首都哈瓦納HavanaFulgencio Batista Zaldívar連夜搭機出逃哥倫比亞難民營轉進多明尼加Dominican,至此「切 格瓦拉」完成了古巴的革命大業。

位於聖塔克拉拉革命廣場的切 格瓦拉紀念碑

古巴革命成功後「切 格瓦拉」出任古巴新政府數個重要職務,包括主持再審革命法庭時期被列為戰犯者的申訴和行刑、國家銀行行長、工業部長、古巴軍隊的教學主任…等要職。

1965年由於和卡斯楚以及戰友的理念不和「切 格瓦拉」悄悄的離開了古巴,再度投入其人道主義和浪漫革命理想的戰士生涯,隨後在非洲剛果Congo領導游擊戰失敗,1966年重新潛回玻利維亞試圖再次進行反帝國主義的革命行動,然而在美國CIA的協助下,於108日在玻利維亞中部山區的La Higuera遭美國所支助的玻利維亞政府軍逮捕,隔日隨即遭到槍決。

科爾達於1960年為「切 格瓦拉」所拍名為(英勇的游擊隊員)的照片

這個畢生懷抱革命理想的行動者雖然注定生命悲劇般的收場。但是經由古巴攝影師「科爾達Alberto Korda」於1960年為「切 格瓦拉」所拍攝 名為(英勇的游擊隊員Guerrillero Heroico)的照片,成為20世紀抱持理想主義人道關懷和革命行動者的精神象徵。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5085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