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舊與收藏>
2010/11/19 03:11:44瀏覽187|回應1|推薦3

<念舊與收藏>

  我是個很念舊、很愛收藏的人吧?

  從小到大,任何人送給我的東西、禮物、卡片、寫給我的信,我都一直保存著。而一直以來,我就存有收藏的習慣,不管是任何東西,只要自己看了會很喜歡的。像小時候,會收藏一些,那時很喜愛的玩具、小玩意兒之類的;長大後,一些可愛玩偶、精緻的小玩意兒,我依然很愛收藏。在旁人的眼中,這些東西或許都很不起眼、也沒有什麼值得收藏的價值,家人總是會說:「妳愛收藏那些有的沒的,是沒人會管妳啦,只是妳都收藏一些沒有用的垃圾要幹嘛?要收藏,也收藏一些可以保值、會增值的東西嘛!」我哪裡管這麼多啊,看了喜愛就會想收藏了呀,哪裡還管它會不會保值、增值的......

  所以,我可以完全不顧旁人,硬是要收藏,這顆熱愛收藏的心是如此堅定,不該是疑問句的。

  除了,那些看得見、摸得到的東西之外,就連看不見、摸不到、那些很抽象的--我也很會收藏。像是,思想、念頭、情感之類的。這些,是從我開始練習寫作以來,慢慢發覺到的。記得曾經,在剛始時練習寫作的那段日子。一開始,我總是會先不自覺地,寫出好幾張在腦子裡的諸多廢言之後,才會寫出一些像樣的東西出來。每次,我只要一看到被我堆在床底下,那好幾大疊A4空白紙盡是寫了滿滿的廢言,我就會很不可思議地驚呼:「天哪--我腦子裡究竟是塞滿了多少垃圾啊--?!」雖然,我很不想承認。但這些東西,在不該出現的時候出現;或是,只在想回味的時候,才會忽然想到會拿出來回味的東西......真的、真的,很像是不怎麼有用處的廢物啊......

  我想,我已經非常能肯定,我真的是一個很念舊又很愛收藏的人。

  這樣的習慣,似乎不怎麼好。想想,房間裡太多的收藏,要整理非常麻煩。因為念舊,很多老舊的東西捨不得丟;因為喜歡收藏,發現可愛的小玩意兒,又會想買下它收藏起來。舊的、新的,房間裡堆滿了收藏,再多、再大的空間給我,我也會堆滿它。而在頭腦裡的,也一樣堆滿了想法、念頭和情感,舊的、新的、捨不得丟的、想丟卻丟不掉的......

  不太好,是吧?帶著這些東西,就算不是悲傷、難過的回憶,是美好的過去,在與旁人接觸時,也沒有多餘的空間分給人家了......不是嗎?

  我想起自己,總是會覺得追不上自己的想法。其實,應該不是追不上,而是--堆的太多--我也許被壓在很底下,正拚了命地往上爬。我想起自己,為什麼會在練習寫作前,總是得先一口氣寫下好幾張滿滿的廢言。我想起自己,為什麼總是那麼的極端情緒......。

  因為,我不管是在外在、還是內在,都堆滿了東西和收藏。

  我問了我自己:要不要試著清空這一切?要不要丟掉這一些?敢不敢丟出一切、將自己掏空?

  我......我還是遲疑了。

  那些丟不掉的、放不開的原因在哪裡?我再度問了自己。

  隨著歲月流逝,曾經的珍寶,在如今,留著它,還能有什麼用處?除了想回味時,翻出來回味一下,然後又丟了回去之外,留住這些東西的意義,在哪裡呢?

  或許,是該好好的與自己溝通溝通。

  有什麼東西是該被留住的?除了自己以外,在頭腦裡的、在身體裡的、甚至是堆在房間裡的,有什麼......

  是該,被收藏的呢?

  也許,可以先從”念舊”這一塊,好好地與自己溝通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1001&aid=4613777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AM SAME LIKE YOU.念舊
2011/04/04 03:26
IF1001(IF1001) 於 2011-04-06 15:56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