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者之歌 赫曼.赫塞。著 程靜。譯》讀後感
2010/11/19 01:41:11瀏覽680|回應0|推薦1

《流浪者之歌 赫曼.赫塞。著 程靜。譯》讀後感
 
 
  『美麗的甘瑪拉姍姍而來,
 
   飄進她的林園之中。
 
   在林園門口,站著那位沙瑪納,
 
   皮膚焦黃。
 
   看到了那朵蓮花,
 
   他不禁對之深深行禮。
 
   甘瑪拉笑了,含笑頷首。
 
   那年輕的沙瑪納想,想,
 
   將一切奉獻獻出,要是
 
   獻給美麗的甘瑪拉
 
   比獻給那些神,也許是
 
   更好。』---077~078頁。
 
 
  這首詩,是《流浪者之歌》這本書中的唯一、是主角”悉達多”為美麗的”甘瑪拉”而作。因為這首詩,是這麼樣的動人、唯美,它的光芒耀眼奪目,深深吸引著我!因此,我大膽妄言,這首詩能稱作本書的整個意義重點。
 
 《流浪者之歌》這本書對我來說,並不是很容易閱讀的書籍,雖然已經閱讀過兩、三次;但我還是沒有那深度及廣度來解讀它、寫出我內心的感受。
 
 《流浪者之歌》是需要去體認,非常感受性的一本書。就像這首詩一樣,你除了以行動在生活中去體驗它的涵義、實際的去感受它之外,任何的解釋及描述,不但會破壞了詩的美感,並且也只會讓自己內心的感受愈來愈淡化、遠離了真實。
 
  如果,長久以來,宗教是帶領人們超脫自我、發現神性;那麼,閱讀過這本書,大概就能對宗教多少有些基本上的了解。這本書,不以宗教做為出發點,而是以追尋自我、發現自我、放開自我,然後接近神性來做為出發點,告訴讀者遠離痛苦、發現真理的可能。這不是三言兩語、幾篇文字就能說的清、講的明的,而我也並不是真正在修行的人,訴說這本書的道義很有難度;但要深刻體認它、感受它並不會很難。
 
  要言說神性很難,但要感受神性並不難。
 
 《流浪者之歌》大家暫時放下頭腦,將感受性打開,以感受性來閱讀這本書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1001&aid=461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