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聊溫哥華人
2013/11/11 09:18:21瀏覽4428|回應14|推薦125

一講溫哥華,台灣人腦海中,幾乎立刻浮現這句,好山好水好無聊。說好山好水,沒人反對,至於好無聊,正反意見則大有逕庭。以台灣都市人的標準論斷,溫哥華確實好無聊。百貨公司沒得比,夜市沒得比,廟會活動沒得比,政治熱鬧沒得比,街頭運動沒得比,終歸一句,論熱鬧,絕對沒得比。

溫哥華台灣人,一般英文不夠好(自己沒信心),所以群聚效應特別嚴重,一夥又一夥台灣人各湊一塊,每夥人不多,活動倒是挺多。各式各樣團體數以百計,政治相關團體如是,宗教相關團體也是,那真是百花齊放。 我一個也沒參加,想求心靜,最好不碰任何政治宗教,尤其台灣人,沒兩個人能夠意見一致。聚餐打屁、打麻將、打高爾夫也不容易,久了還是無聊。好山好水固然好,看多走多了必然不稀奇,所以十幾年下來,溫哥華一半以上台灣人都回流了。我沒走,因為,我正是喜歡這種「無聊」生活。

大部份加拿大人的生活,相比於台灣的確無聊。瞧瞧我的鄰居們,家庭生活內容幾乎大同小異一成不變。週一到週五上班,下班後自家吃飯,外食者不多。週六陪孩子打球(孩子大了,自己運動,反正週六是必要運動日)。週日上午上教堂,中午家庭聚餐,下午打掃內外整理庭園。我的白人鄰居們,生活大部份如此規律,數十年如一日,看起來確實相當無聊。

台灣移民的生活,追求不無聊,因為不喜歡無聊。週一到週五,種種語文課、瑜伽課、烹飪課、藝術課、、、之外,專職接送小孩,一天接送不只一次,各項才藝班班客滿,大人小孩都上進,天天不斷學習新知識新能力。每個學校外面(甚至中學),放學時刻一大群接送孩子的幾乎都是亞裔,可到了星期六,學校運動場外,出現的一群則大不相同,不成比例的多數是白人家庭,他們來參加球賽,那是他們生活的重要部份。

觀察街區裡的房子,要猜裡頭住的是什麼人不難。自己割草自己掃落葉的,白人居多,找人割草的,亞裔居多,亞裔移民通常錢多多,他們絕不需要自己作「粗活」。剛來時,我也以為,那些自己動手的白人,可能比較沒錢,後來知道錯了,他們多的是律師、醫生、高階經理,他們只是把庭園整理當成家居運動,必要的。

一向認為自己是工廠人出身,割草掃落葉算甚麼,我還裝配傢俱,整建圍牆,修剪樹籬,種花種樹,有些沾沾自喜認為是個夠格的加拿大人。可是一朝,當我看見對街那個白人爸爸,帶著兩個女兒,一家人自己爬上屋頂,手腳俐落的拆掉舊瀝青皮釘上新皮,我只能說,歎為觀止甘拜下風。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94250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13:22
西方人比較會自己動手做﹐這個是我大學的老師就說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13 02:11 回覆:

這應該是北美拓荒的傳統精神吧!

鄰里互助、義工處處,也是。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受不了臺灣的喧鬧
2013/11/12 08:46

才不肯回臺灣.東家長 西家短的整個社會大環境 鬧的讓NS受不了.

我愛無聊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13 02:09 回覆:

有人怕無聊,有人愛無聊。

我愛孤獨,最怕哪種不無聊的喧鬧。

孤寂是一帖良藥,用於治療人類的毛躁胡鬧。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東西方不同的生活型態
2013/11/12 06:31

您文中的溫哥華台灣人,可能多屬於中年後有錢有閒的階級,由於從台灣或上海等繁華世界移入,不習慣覺得無聊是正常,安兄您恐怕還屬於「不正常」了。

假如是年幼移民或從年輕起就在溫哥華工作多年,完全融入溫哥華的生活型態,覺得會無聊的恐怕就不多了。當然,若從溫哥華移民台北或上海,是絕對不會無聊,能不覺吵雜就不錯了。我一個白人鄰居的兒子前不久奉調新加坡三年,他的媳婦孫兒全家跟過去,據說,除了嫌物價貴(還好公司貼補),一點兒也不會「無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13 02:03 回覆:

早年移民多是留學生,留下來成家立業,非常正常。

近年移民大大不同,他們已不年輕,多數不是真想移民。

我是正常的真移民,選擇加拿大、溫哥華,經過深思熟慮。

二十年來,加拿大的台灣移民多數是假移民,他們是來拿護照的,到手就回流了。

這幾年,回流香港的移民,再度回流加拿大,賺錢香港好,居住環境畢竟差多。

環境喜不喜歡,端視個人所好,事實卻是,更多的其他因素參雜其中。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01:12
剛剛好和我相反. 住在美國德州奧斯汀對大多台灣人來說, 也很無聊. 但我在奧斯汀可是忙的半死. 回台灣才覺得無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13 01:50 回覆:

因為你已經變成美國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