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夢中
2012/12/10 05:49:20瀏覽1316|回應15|推薦99

青少年時期,最常捱訓的一句話,「不要活在夢中」。

一輩子窮怕了的母親,不能、不願、也不准她的唯一兒子「活在夢中」。文學是夢,窮教員是夢,酷愛武俠小說當然更是惡夢,母親堅決的執行她的任務,不能讓兒子沈淪,無論如何也不行。活在夢中的最大罪惡,「預期」賺不了錢。窮,是母親的惡夢,這惡夢,耳提面命,毫無餘地的傳給了兒子。

天生熱愛文學,是兒子的命運,母親應該知道原因,她自身熱愛小說熱愛看書。為人父母者普遍性奇怪,教練兼裁判,規定了子女的專長項目,然後,以最大的熱情、盼望施壓,不達目的絕不休止,她裁決,那是愛,毋庸置疑。

命運巨輪推動著所有人前進,一顆顆螺絲釘,鎖在一個個洞,施壓的手鎖死了它們,日久天長,所有的釘,鏽蝕在那兒。

不斷有聲音反駁,你可以反抗命運、可以掌控自己的命運啊!他們不懂,親子的鎖鏈,沒有鎖頭,沒有鑰匙。即使有朝一日,鎖鏈斷了,卻仍然不忍離去,那是命運。許多父母不了解,子女對父母的愛,絲毫不差分毫。

人生只有一次,回首時已過半百。窮非常可怕,不快樂也是。母親老了,時代變了,窮教員不窮了,兒子也老了。金錢不僅不能帶來快樂,甚至使人傷心。人生只有一次。

不要活在夢中?母親一輩子不了解,能夠活在夢中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71210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最美
2012/12/15 02:23

有夢最美。

我超愛看文藝小說。長達20年。幾千本小說一本接一本看。

在看書時,沉入其世界,真的很幸福。

但是,幸福總是醒得快。很快又要去上班,為五斗米折腰。

為生活而賺錢,讓自己不致於餓肚子。因為有錢,可以去租小說來看,又再進入夢中,雖短,卻幸福。

現實+虛幻=幸福人生

既顧了面子,也照顧到裡子。

有夢總比沒夢好。賺了大把錢而不築夢,人生將遜色不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15 03:41 回覆: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賺錢一定得付出代價,賺大錢的代價更高。

時間為何無價?人生只有一次,每個年齡的築夢也只有一次機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話沒有錯
2012/12/14 08:33

看看台灣現在競爭力的衰退,就知道令堂的話沒有錯

"有夢最美",結果許多人還在夢中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15 03:37 回覆:

呵!我發現,天下媽媽都是一國的。

台灣競爭力的衰退,和夢想無關,罪魁禍首是政治鬥爭,第二是政客亂搞掏空國家資產,三商銀、國際商銀、台糖、、、,罄竹難書。一個曾經錢太多的國家,轉眼二十年敗光光,現在國家財政樣樣破產,種種退休金、保險金都發不出來(十年前即已知道)。台灣的下一代人,很可憐,他們的父母敗光了家產。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與現實
2012/12/13 22:51

腳踏實地、勇敢追夢,這和年齡沒蝦迷關係!尤其,在看淡富貴榮華後,更能舉重若輕、勇於逐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14 01:32 回覆:

築夢當然和年齡密切相關,人生沒有回頭路。

現在是現在,過去已經過去。

當然,永遠可以有夢,只是不會相同了。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進廢退
2012/12/11 23:24
人的各種器官都是用進廢退, ''天使的孩子''/''安琪拉的灰燼''作者佛蘭克.麥考特,
他的職業正是您所羨慕的''教師'', 但是30年的教師生涯卻從來不曾寫作, 因為沒有
時間和精神.  每天教完書後已經累了, 週末還得用來批改作業. 一直到退休後才能
有自己的時間.  他花了三年在閱讀書籍後, 66歲才開始寫第一本書.

 http://baike.baidu.com/view/292254.htm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12 02:03 回覆:

多謝鼓勵,或許我也會開始,UDN算是熱身吧!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能怪媽媽 ?
2012/12/11 18:07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7127469

哦三條線不什麼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12 02:01 回覆:
沒怪媽媽,她已經盡其所知所能。這是命運。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圓夢時間永不會晚
2012/12/11 17:09

就怕你不開始,我正在開始,三年一期,今天領到台灣新護照,二O二二到期

很快就到了,曼谷己用美照出入雨次,很好用,台照祗有落地簽,要花三四十美元,

曼谷沒免簽,為國人難過,遺憾,不太應該這樣,

換了新筆電,不太會用,回曼谷再說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12 01:59 回覆:
謝謝撥冗來訪,祝你一切順心順意。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兒子的也一輩子不了解,窮非常可怕
2012/12/11 06:42
含金湯匙出生可以有夢,要不,生對時代也行。現在的年輕人,即使沒有金湯匙,許多不都是活在夢中?我要替令堂抱個不平:您現在知道沒有活在夢中不快樂,但沒真正過過窮日子,又怎知道如果拿窮日子來換不快樂,您會選活在夢中的窮日子?四十多年前,誰知道窮教員今天會翻身?誰又能預料今天年輕人稱羨的教員,四十年後不會後悔?安兄喜愛文學,退休後仍有數十年好悠遊,還有什麼不快樂?別逼著安公子(圓)安老爺的(夢)就成了。我覺得有安老爺的銀子,讓安公子可以安心做他自己的夢才真!呵呵。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11 08:56 回覆:

母親的一輩子窮怕,包含了我的童年、青少年,我當然也窮過。紅著臉借米過日子的那些年,我深深了解母親的苦楚。所以高中選擇分組時,我無法堅持抗拒,後來工作時,也選擇「想辦法賺大錢」讓母親安心。賺大錢,當然有其相對代價。

當年,如果堅持讀乙組,成為一位國文老師(知道寫作僅是一場夢),我相信(我知道)我會是一個快樂無比的老師,無論擁有多少金錢。我愛寫作,我愛教書,一輩子不曾改變。我的姐姐,只因她是女生,沒有必要的「責任」,她擁有了我所希望的快樂人生。我羨慕啊!

安家牛兒子,不會擁有任何責任,也不會擁有不勞而獲的財富。他的人生,屬於他自己。他參加了co-op課程,即將開始他獨立的經濟生活。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與白日夢之別
2012/12/11 02:38
哈哈! 安老不會不知道夢想與白日夢的差別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11 08:29 回覆:
差別主要來自於個人定義,或是他人的眼光。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夢
2012/12/10 23:01

許多傑出的文學藝術的創作者並非科班出身, 只是業餘愛好者,

安先生現在退休了, 有錢有閒, 正是圓夢的好時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11 02:17 回覆:

人生的創造巔峰,四十前後。退休之後,不行啦!任何藝文創作都需要極大心力體力,而今,心有餘力不足矣,只能玩玩票!

大學時,胡亂寫小說,一夜數萬字,行雲流水。詩句詞句,文思泉湧,關鎖不住。之後,人間塵沙堆積,遮眼遮心,回首時已無燈火。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最美
2012/12/10 14:15
母親不是不了解,能夠活在夢中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只是更瞭解,十幾歲的青少年,十有九個作的只是白日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11 02:06 回覆:

白日夢是成長必經的過程,沒什麼不好,

摔跤也是必經的過程,趁早摔醒好,越老摔越慘。

有人退休後才想築夢,一摔粉身碎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