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東之旅大驚奇二
2012/06/28 07:02:07瀏覽1123|回應15|推薦100

大驚奇一,波士頓交通真亂,有人說,這算甚麼奇?的確,大驚小怪。

大驚奇二,要論真,也算小驚大怪,但是,我深深感覺,911之後,美國真的不一樣了,大大不同了。

二十多年來,遊走美國多次,走訪過數十城市,不敢說了解這個國家,一些感覺總是有的,感觸純屬個人,不能說客觀。每個國家、每個時代總是變化不斷,此事無奇,然而,911事件的確巨大的改變了美國,稱之為世紀事件,絕不誇張。2001之後的美國人,愛國勝過愛自由,國家安全高於一切。人權不再至上?原來,人權是可以降低標準的,依我曾經愛極美國的高標準來評論,這個國家的立國精神是退步了。

兩百多年來,遭受壓迫的英裔清教徒以及許多國家的眾多移民難民所建立的新家園~美國,曾經是人類世界的標竿,代表著自由、人權、敢於叛逆,也代表著道德、公平、機會,一波波奮鬥不懈的移民,建立了一個歷史上少有的偉大國家。然而,這個偉大的國家,現在需要依賴無數的國旗、口號和「國家安全」來提醒自己。

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我十多年前來過,和今日森嚴景象大大不同,即使是白宮正前方,警察們一派輕鬆的看著抗議者鬼吼鬼叫,沒人緊張。現在不一樣了,不僅是白宮,所有政府機關大樓警衛嚴密,連進個普通博物館都得東檢查西檢查,說實話,虛應故事的警衛居多,徒然造成排隊的困擾罷了。

常飛的朋友都知道,911之後,所有機場(至少是飛美國航班)都嚴格要求不准帶水罐入關,怕罐中不是水,是液體炸彈硝化甘油。唉!不需要是專家(如你我之流)都具有的基本常識,恐怖份子手段千百種,根本防不勝防,丟掉數以億計的水罐,果真需要?當年一片緊張情有可原,十年過去了,這些無效的擾民措施果真還有意義?每當我脫掉鞋子、拎著褲子(皮帶必須拿掉)過關的時候,總是搖頭歎氣,這一切愚民制度何時才會去除?

可能得等美國景氣好轉吧!滿街的國安人員,無數角落晃來晃去的警衛,全美國加總起來,我猜數百萬人不只,經濟景氣的假象可能還得靠這些「必要措施」來維持。對經濟有好處,造福許多家庭,我沒有意見,可惜的是,照起像來大煞風景。

去了一趟五角大廈,聽說有個911紀念公園,好奇,想看看。走出地鐵站,得繞大廈一大圈才能到達另一端的紀念公園。整個五角大廈情景,宛若古代紫禁城,五角高牆外圍,到處是監視器和不准拍照的警告牌,還圈住了一大片空蕩蕩的停車場在禁區內,透過圍柵望去,偌大的空間,不見任何人影。我記得以前好像不是這個模樣的。

911是美國人的大傷痛沒錯,當年任何應對手段,無論應不應該,無可厚非。然而,十年過去了,美國人早該走出這個陰影,再現活力,再現美國人那種一派輕鬆模樣,大聲談笑、大口喝啤酒,心胸寬廣、歡迎移民,所有「美國人」一起努力,無論合法非法,浩浩然顯現一個偉大國家的風範,那才是我愛極了的美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5803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報的新聞已經讓我很難相信了
2012/07/18 19:58

那些安全措施根本是愚民加唬人的,機場商店尤其是賣飲料的還可以大撈一把。

操作模式都可以看出來了: 先是戲劇性報導災難,人為的就是要復仇,不然就是天災,然後大宗物資、期貨之類就大漲價。

全球暖化? 開啥玩笑? 已經有兩三年德國的夏天都不像夏天,冷颼颼的,氣溫要爬上20度都很困難。區域暖化比較對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19 09:52 回覆:

一片愛國聲中,批判的輿論聲音,沒人要聽。

人民喜歡選擇自圓其說,相信自己的國家永遠偉大。

政客說謊是本能,千古政治就那麼一套,愚民術。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住的波士頓﹐是有名的交通亂﹐太古老的馬路﹐兩頭街名不同的很多﹐開車人又好強...開車只好謹慎
2012/07/03 08:51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04 01:49 回覆:
交通亂,何其正常,人多車多,哪個大城交通不亂?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影
2012/07/02 23:43

還駐兵在中東,
我想美國很難輕鬆下來。

雖然安檢看來很『擾民』,
讓遊客不方便,
但請替當地居民想想(譬如我和樓下的蜂鳥),
沒有人希望再從天上掉什麼下來呀~~尖叫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03 07:17 回覆:

美國駐軍中東,表面上說是支持以色列,其實一切為了石油。

誰控制石油,誰就控制世界,這是現實問題,論是非對錯毫無意義。

為了控制石油,美國永遠會受到恐怖份子威脅,本應該小心防範沒錯,

可是,那些騙人心安、馬馬虎虎的安檢措施,毫無作用的。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就好
2012/07/01 20:40

我們住在恐怖份子最鍾愛的城市,驚奇一多,就習以為常了!

上個星期天去溫哥華繞了一圈,里奇蒙、本拿比,也有很多「驚奇」,不過,安兄應早習以為常才是!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02 02:13 回覆:

我是那種無法習慣的人,是非對錯分明,一向認為守法第一。

列治文(里奇蒙)對我而言,不是驚奇,是痛恨,

痛恨華人區的不爭氣,大溫地區最髒亂的商場,幾乎都在華人聚居區,

交通亂、停車亂、廁所髒、小孩亂竄、水果亂捏、大聲喧譁、、、,

數不盡的令人覺得羞恥。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06/30 23:14

兄台吉祥

美國自從911之後進入了一種恐慌的感覺

之前學生去美國

也說多了幾項的檢測

實是有些不方便呢

今日好嗎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01 03:16 回覆:

居士吉祥!謝謝祝福。

欽佩你的二姐,真是不容易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
2012/06/30 21:54

還是有恐怖份子啊

重大節日還是有恐怖份子鎖定甚麼目標的消息

這兩年也真抓到了幾個

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01 03:14 回覆:

古今中外,所謂恐怖份子永遠不會消失,

即使是軍事獨裁國家,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也無法消除反對份子。

我的意思,那些「做安心」的無效擾民安檢,應該可以取消了。

國家安全當然重要,但是,重點根本不在於這些「安檢」。

如果美國人的生活必須活得像以色列人一般,那真是悲慘了。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求戰得戰
2012/06/30 10:02

老丐來美國的時候, 美國是個富強康樂的自由國家!

老丐首次回國, 覺得華航在登機門後的安檢, 是小題大作.

等到去以色列出差, 才知道啥叫戰備: 他們的杯弓蛇影, 雖然武力強大, 隨時生活在戰爭的陰影之中!

美國在布希領導下, 求戰得戰. 九一一以後的美國, 成了以色列第二!

美國失去了自由, 生活在戰爭的恐懼之中, 不能怪別人, 完全是求戰得戰的結果!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01 03:07 回覆:

每個帝國都是奠基於軍事武力,正常不過。

沒有槍桿子就沒有政權,無論國內或國際。

只是,自己嚇自己的馬後砲「國家安全」,可笑的愚民政策。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就是嫌美國的安檢
2012/06/30 05:34

所以有很長的時間都不想再去美國。

這次到訪過關,發現拿什護照有很大差別;至於那些安檢就像脫褲子放屁(有做沒做大概沒什差),根本是浪費時間和金錢罷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6-30 09:59 回覆:

國家安全是個很複雜的政治議題,繁複的無效安檢根本是自欺欺人。

飛航安全還有點理由,博物館入口翻查包包,幹嘛呢?

減少失業人口大概是唯一的需要吧!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
2012/06/29 08:51

911後不只美國受影響

航空安全的因應措施也進入了草木皆兵的狀況了

給常常搭機旅遊的人很不人性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6-30 09:52 回覆:

全球草木皆兵十年,事實證明,根本是馬後砲。

這些無效的擾民措施,似乎應該停止了。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得獎的電影
2012/06/29 07:48


主角是小男孩, 他的父親在911那天...

小男孩從一把父親遺留下來的鎖匙, 做出超出常人所有的毅力,

想找出父親是否給了什麼答案, 以小男孩的角度看911,

小男孩的媽媽在悲痛中又如何從另一個角度,

來幫助兒子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6-30 09:48 回覆:
謝謝解說,找機會看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