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移民的故事(一)源起
2010/04/10 03:23:30瀏覽3684|回應30|推薦194
四十歲以前(距今十多年),我不曾有過一絲絲移民的念頭。
三十歲以前(距今二十多年,廢話!),我討厭移民的人,他們不愛國。
二十歲以前,羨慕居住國外的人,聽說他們吃得很好,我常常吃不飽。
十歲以前,我一直認為洋娃娃的金頭髮太好笑,不可能是金的啊!
五十歲之後,一個在校英文成績很少及格的曾經愛國人士,長期居住海外。

每一個移民都有故事可講,不管他會不會講,講不講。人生故事發生在世間每個人身上,通常移民的故事曲折一些,為何曲折?因為這些人愛作怪,不愛作怪?移什麼民?

為了戰亂移民,似乎是個最普遍的緣故,算是強迫類型。然而,逃避戰亂也得有辦法的人才逃得了,沒錢沒勢的家庭上不了船,至於搭飛機的,那絕對是中央權貴家族。有些人則是例外,一九四九年前後,那些被綁架到台灣的國民黨「土」兵(沒寫錯字,他們根本不能叫做士兵),這些無端被綁票的可憐鄉下孩子(多未滿二十歲,我岳父就是其中之一),實在不能稱之為移民。所謂移民,無論為了什麼理由,至少有一點類似,應該都是自願的。

我知道的別人故事不多,也不敢亂掰,說說我自己的故事好了。

西元一九九九年,千禧年傳說(世紀大災難)到處胡亂宣揚之際,我第一次有了移民的念頭。李登輝是我的移民貴人,沒有他,我不會揚起這個念頭。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時,我人在歐洲,正巡迴拜訪客戶,各國媒體的驚悚報導,讓我以為回不了家了。瑞典朋友還說,你可以申請難民,我幫你。

我當然回了台灣,老的小的一家子都在那裡,頭上頂著飛彈也得飛回去。回台之後,我感到非常非常羞慚,絕大多數的台灣人處變不驚,一點兒也不怕飛彈。後來才知曉,不是台灣人不怕飛彈,許多人完全認為那是假的,啞巴彈怕什麼?

慚愧之餘,我做了一些功課,問了一些國外友人,每一個人都告訴我,那絕對是真的,飛彈危機絕不是演習,那是一個百分百的試探。如果美國沒有立即表態,立刻調動兩個航空母艦群把守台灣海峽南北兩端,這十幾年來的台海歷史一定已經重寫。

功課做完,我決定移民,事情很簡單,不值得為了那一群瘋狂人士犧牲(不一定是生命,財產損失以及憤怒痛苦也是一種犧牲)。然而,移往何處呢?這個問題花了將近一年時間研究,慶幸有網路,我投入搜尋閱讀資料達數百小時,幾乎把眼睛燒壞。你們猜,我的移民目標國家排序如何?

請續閱   一個移民的故事(二)抉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929551
 引用者清單(1)  
2010/04/13 07:23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一個移民的故事(二)抉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10:36

我到現在還是不覺得我是個移民,只是客居。其實,出生於台灣,從來沒有歸屬感,都只有那種事事被排斥於圈外的感覺。所以,當一位深綠的同學畢業後找到工作,問我為什麼不回台灣,寧可在美國當二等公民(他是問過不久回台灣去,可惜,不久之後就過世了,老天爺愛開玩笑吧?!),我回說: 在台灣被同胞當二等公民的感觸比在異鄉當二等公民的感覺更悲慘!!

其實,我在美國這麼多年,美國人真客氣也好、假客氣也罷,都沒人敢指鼻子罵過、岐視過我;要不要回台灣,對我言,根本不是問題。哪裡住得自在,就住哪裡。

幾萬年來,除了非洲黑人是本地人,誰都是移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3-03 08:44 回覆:

移民又何妨!

人生本是客居,高興住哪兒就住哪兒,如果能夠。

自由是人類最重要的生活品質,哪裡好就往哪裡去。

二等公民是自卑人群發明的,非常無聊,法治國家沒這回事,

某些時候被歧視又如何?誰不歧視人?正常得很。

人心必須自由放飛,枷鎖都是自己鎖上。


Meraksyao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1 21:36
飛彈危機,當時我在金門當兵,那時可緊張了,二十四小時戰備,睡覺時,槍、頭盔、S腰帶、剌刀,全都要帶在旁邊,連屍帶也都準備好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3-02 09:12 回覆:

那時候,只有台灣人不怕,全世界都怕,認為第三次世界大戰開始了。

美國緊急調動兩大航空母艦群鎮守台海兩端,才壓制住了中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4:57

移往裝飛彈的國家
最為安全

沒想到還真的成行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2-19 11:44 回覆:

除了躲飛彈之外,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得考慮,

法律、教育、環境、安全、保障、、、、。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飛彈經驗剛好和您相反
2010/04/18 03:02

飛彈來時我剛好有個法國客戶在台灣, 我們台灣人自然是處變不驚,法國客戶也是看我們不驚不怕,也就不驚不怕地到處看工廠.倒是客戶的老闆一直以為他再也看不到他的員工回國了, 在歐洲嚇得半死.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9 00:39 回覆:
地點不同,人其實相同,台灣人不怕,外國人怕怕。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0/04/14 08:25
移民故事來了!等好久,不知你已經開始說故事了,怠慢怠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5 01:40 回覆:
胡亂寫的,純粹是個人經驗分享,隨便看看就好。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你所言
2010/04/14 00:29

1996年飛彈危機,一點即燃,如你所說,在華府的我和台灣的家人提起,他們都老神在在,處變不驚,還勸我~~~免驚啦!阿共仔又在虛晃一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4 06:12 回覆:
所以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而人民喜歡被騙。
現實很殘忍,很多人因此選擇逃避。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
2010/04/13 21:16
我會選澳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4 06:09 回覆:
澳洲和加拿大一樣是英國體系(殖民地),許多方面都類似。
但是加拿大就在美國旁邊,這一點佔盡便宜。
更重要的,加拿大幾乎可說是沒有多數族裔(最多的英裔,不到30%),
澳洲不同,英裔佔人口絕大多數(85%以上)。
以上,供你參考。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
2010/04/13 21:13

我也是處變不驚的人!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處變不驚,只是沒有安大哥的能耐能移民。

只好「勇敢地」固守下來,與台灣共存亡。

唉,下輩子一定要把英文學得非常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4 06:00 回覆:
應該還年輕吧!學英語不必等下輩子!
我這個英文從來不曾及格過的人,現在也是滿口英語,
管他什麼文法,誰管你文法錯誤?湊單字一樣可以溝通。
在台灣時,一位美國朋友鼓勵我,他說:
我的中文比你的英文爛多了,我都不覺得丟臉,你幹麼慚愧?


秋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12 15:14

不會是新加坡吧

等安大的答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3 06:59 回覆:
去過新加坡,住了幾天,不太喜歡,
移民?絕不考慮。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導彈?搗蛋?
2010/04/12 11:54
台灣人真的是處變不驚莊敬自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3 06:58 回覆:
的確勇敢,希望政治智慧更高。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