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個老闆的故事(一)
2015/01/16 07:00:06瀏覽6507|回應5|推薦116

沒事,說說故事,關於十個老闆,沒啥特別,也不見得具有代表性,只是,我認識的十個老闆。

老闆一號,我的第一個老闆,那可是三十幾年前囉!當年,我大學還沒畢業,因為混得太兇(猛交女朋友、泡圖書館看雜書),必須多讀一年,就差了幾個學分。幸運的是,那年頭,只要你肯工作,誰都能找得到像樣工作。

我在台中的一家扳手工廠,「充當」品管課長。為何說充當?諸位想想,我大學還沒畢業哪!甚麼都不懂,當課長?這不是笑話嗎?它還真不是笑話,我是真的品管課長,第一任,這家工廠已經經營好幾年,從來沒有品管課這東西,老闆認為浪費錢,生產線檢驗就檢驗嘛!設個品管課有用嗎?

後來,經濟部搞了個分等出口檢驗,非得甲等或乙等才能出口,丙等就完蛋。這下子老闆緊張了,急忙登報找品管課長。呵!我這不怕死的菜鳥居然敢去應徵課長,老闆看見我的希望待遇NT$8000,爽歪了,這麼便宜?當然便宜,我還沒畢業哪,敢寫多少?

一面試就通過,老闆只有一個要求,保持乙等(他知道甲等絕不可能)可以出口就好。當時,我哪知道甚麼出口商品分等檢驗?初生之犢不怕虎,走馬上任誰怕誰。一上班就知道慘了,這家從來沒有品管課的工廠,連一個品管卷宗都沒。我急急忙忙去書店買書,去商品檢驗局找資料,拼命埋頭苦讀,天啊!我這第一任「課長」(沒有課員),即將面對檢驗人員一個多月後到廠檢驗。老闆娘看我認真,安慰我說,沒關係,我們陪他們去吃飯喝酒。哦!吃飯喝酒?這個還可以。

商檢局檢驗員來了,看著我的名片「品管課長」,眉頭一皺,像嗎?鬍鬚都還沒長齊呢!我絕不敢提我還沒畢業(假裝有點年紀),不管他,滔滔不絕的把僅記得的三學分品質管制說了個天花亂墜。還好,看來這傢伙和我一樣,根本不懂。我的臨時抱佛腳有點效,一整排十幾個卷宗滿嚇人,雖然裡面資料都很單薄,我求情,初初上任,請給我時間,合情合理。

倒底是我吹牛奏效,還是老闆娘偷偷塞錢?我不知道,嘿!乙等檢驗通過啦,70分,剛剛好及格。第二次,居然變成72分。第三次,我的卷宗幾乎填滿了資料,74分。我知道到頂了,這家工廠的真實品管,根根本本不及格。無論如何,我的「課長」混下去了,一年後,畢業了得去當兵,老闆非常捨不得的請我吃飯,要我退伍後一定得回去。

說實話,我絕不可能回去,那老闆絲毫沒有品管觀念,對員工更是苛扣得很。但是,我得感謝這次機會,因為退伍後找工作,一年的課長經歷,無論表面上或吹牛起來,超級好用。


請續閱 十個老闆的故事(二)
請續閱 十個老闆的故事(三)
請續閱 十個老闆的故事(四)
請續閱 十個老闆的故事(五)
請續閱 十個老闆的故事(六)
請續閱 十個老闆的故事(七)
請續閱 十個老闆的故事(八)
請續閱 十個老闆的故事(九)
請續閱 十個老闆的故事(十)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0201114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4 09:54

…牛,吹得真好。

 

出了社會後我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吹牛的本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3-05 09:25 回覆:
說是吹牛,其實拼老命日以繼夜工作的成果。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21:41

在艱難困境中努力求生存-- 守本分--

很多弱勢很多勞工一直在忍耐---忍人之所不能忍--- 所以偉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18 00:56 回覆:

數十年工作在工廠,和數以千計的工人一起奮鬥過,我非常了解台灣工廠生態。

正因為我了解他們,我不會稱他們偉大,他們只是該得更多的待遇和福利。

我對那些苛待員工、逃稅斂財、寵溺敗壞子孫的所謂經營之神,最為不屑。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22:11

我在鞋廠暑期工讀當作業員的時候已經有品管制度了-- 《熱情奔放的大紅花》

敬佩前輩們努力奮鬥的精神-- 偉大的勞工朋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17 01:30 回覆:

台灣的勞工並不偉大,大家都是混口飯吃,

他們其實很可憐,薪酬被嚴重的剝削,尤其加班費的部份。

許多所謂大企業家,都是「人無橫財不富」。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1/16 21:32

我去過日本廣島,當時在工廠裡作QC。

唉呦,每天檢驗26項。您猜怎麼著,我後來知道,我們台灣當時根本沒有那項產品的國家標準。日本的JIS卻被我們拿過來照抄,翻譯後變成我們自己的。

這也算是法治問題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17 01:25 回覆:

許多國家的「國家標準」都是抄的,包括以前的日本在內。

參考當然沒關係,亂抄就可笑了,往往不切實際。(例如台灣當年的扳手國家標準)

日本的品管,後來走過頭了(要求產品乾淨無比),造成失去國際競爭力。

最好的品管,並不是要求最好的品質,而是維持客戶要求的品質。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19:24
很聰明! 您是 Steet Smart 一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17 01:17 回覆:

沒辦法,狗急跳牆。

我的英語也算是,類似Bargirl English,聽一句學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