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源不重要,節流才重要
2014/12/12 03:49:04瀏覽6813|回應12|推薦137

金錢這東西,人人需要,毋庸置疑。可惜眾人總以為,如何獲取最為重要,其實大錯。

俗世社會觀念,大家拼命開源拼命想辦法賺錢,合法非法的都來,就是要賺。天下沒有白吃午餐,錢當然難賺,於是乎種種壓力隨之而來。壓力一大,脾氣暴躁,天天與人過不去,家人同事個個遭殃。最終需要解壓,普遍的解壓方式卻是,花錢,再花錢,亂花錢。

越是人群聚居都會區,這類現象越是傳染疫區。每天一早,排隊買星巴克(自家煮一杯,花費十分之一),每天中午,餐館大會串,商業午餐果真為了商業需要?一家人一個樣,孩子們天天混便利商店(單位價格遠高於量販店),家庭主婦裝貴氣,也得週週整髮、上SPA。一個普通家庭,收入普通,卻是歲歲年年奢侈浪費,結果當然是,沒錢。沒儲蓄怎會有錢?

我見過,年收入數百萬的高學歷高薪資夫妻,十多年一直租住高檔屋,買不起房乃因花光了所有收入。夫妻一人一輛寶馬(也是租賃),兩個子女丟給高薪傭人,夫妻倆拼命工作賺錢年年浪漫旅遊,家庭俗事全丟給高級傭人打理。金融海嘯那年,夫妻同遭擱淺,一夕之間天崩地裂負債累累,最終回到鄉下老家,依賴年邁父母養活。

更多的是,現代年輕人,收入不到30K,一樣租套房開轎車(父母買的),每月薪水花光光,天天罵政府無能,從不檢討自家無能。從小父母嬌寵,只要會唸書,甚麼都不用擔心,一切靠父母,年輕人樂壞,反正大學隨便讀都有,碩士博士也容易混,一混三十歲沒負沒擔,每個月爸媽至少給30K。終於強迫畢業後,薪水25K怎麼活?比爸媽給的還少?『這種政府當然應該換人作』。

開源重要嗎?其實量力而為才重要。諸多所謂成功勵志叢書害人,慫恿大家拼命賺錢,賺不到怎麼辦?想辦法,甚麼辦法?昧著良心的合法,沒良沒心的非法,幾乎都是不擇手段。天下事,事事有其代價,壓力大算甚麼?最終身陷囹圄適才適所。

其實人生沒有那麼痛苦,開源須看個人天生,還得有些運氣,賺得多甚好,賺不多也是命。人必需服膺命運,安分守己乃是健康快樂的根本。

認命?必須沒錢過苦日子?倒也未必,節流一樣可以聚財,而且免稅。不上咖啡店,不進便利商店,量販店特價乃是唯一購置必需品時機。把種種虛榮沖入馬桶,把所有流行東西拋諸腦後,死要面子乃是理財的最大敵人,幹嘛跟人比穿著?幹嘛和人比送禮?金錢代表的東西最為虛假,往往不值半毛錢。

我出身貧寒,白手起家,二十五年奮鬥,從不花任何一毛錢購買「非必需品」。五十歲退休,輕鬆享受人生,憑的是甚麼?億萬家產?當然不是。方法很簡單,積聚所有不必要花費的錢,乖乖儲蓄,只要不亂投資,錢滾錢必然有錢。

奉勸所有(年輕)人,人生最寶貴的是時間(尤其親子時間),最笨的人才用時間換取(不必要的)金錢。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96026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3 09:52
王品前董事長曾說:年輕人月薪不到五萬,不要儲蓄.他真是叫壞年輕人了.和何不吃肉糜是同一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2-04 08:53 回覆:

所以啊!王品現在一落千丈。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08:53

安先生早上好

您這篇寫得真好 一般人的通病一針見血

有能力開源固然是好的 但是懂得節流存錢才能真正改善生活品質

錢賺得再多 往往比不上消費的能力 物慾少一點 快樂自然會多一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5-04 09:11 回覆:

謝謝喜歡。

物質享受乃是人類所好,無可厚非,

但是整體社會,尤其教育,不該推崇賺錢,

金錢是雙面刃,非常容易傷人傷己。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12:53
說得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4-27 08:44 回覆:

謝謝!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讀您的文章
2014/12/29 01:27
一個一針見血直接說出問題癥結的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2-29 01:52 回覆:

謝謝喜歡。

在這裡,還需要虛假嗎?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14:24
最喜歡安老的  最後一句 , 真是有智慧 。愛你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2-26 02:09 回覆:

謝謝喜歡。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09:42

最近我開始體會到金錢的重要了

哎因為老大明年要上大學了

覺得壓力大了守口如瓶


blue phoenix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2-16 01:47 回覆:

壓力大其實來自於父母本身的「自我要求」,

如果堅持孩子樣樣要一流(攀藤摘佛),當然壓力極大。

許多美國學生到加拿大讀大學,一路到博士,幾乎不用花錢。

大學讀CO-OP,碩士博士當TA, RA,自給自足綽綽有餘。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浪費
2014/12/14 11:01

不要盲目追流行,強改本質個性,迎合他人味口,

大錢沒有,小錢不斷,最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2-15 02:04 回覆:

小錢不斷?也不容易啊!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3:03
真的. 再富, 都要窮子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2-14 01:45 回覆:

貧賤不能移,不難,

富貴不能淫,很難。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2:14

老婆拜讀過您的大作後,笑我笨..

用時間換金錢..  挖咧.. 我還去公司賣笑咧.. 得意哈哈   來亂的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2-14 01:43 回覆:

不強求的開源當然需要,工作的目的未必為了金錢。為了和美眉混?

不苛求的節流更加需要,隨手亂花錢的人,老了沒有後悔的權力。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份百同感
2014/12/13 05:38
敝文"在美加省錢"就是此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2-14 01:37 回覆:

拜讀了,確實應該如此。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