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藤小姐別生氣 (聯合新聞網首頁)
2008/05/27 01:26:44瀏覽4171|回應25|推薦175

擁有一棵美麗無比的紫藤在自家後院(估計至少四十歲以上),我想,應該是足夠虛榮自稱「紫藤廬主」的。

當年買屋之時,已是八月,完全不知這棵歪七扭八的藤樹是何方神聖?只見枝葉茂盛,長了好些豆莢,還以為是一棵「傑克的魔豆」。心想搬來以後,得先和兒子溝通溝通,童話故事歸童話故事,半夜可別溜出去爬樹,以為天上真有巨人。沒想到兒子一向不浪漫,根本不來童話幻想這一套,倒是隔年一家人發現,老爸糗出大,錯把紫藤當豆莖。

說來確是狗屎運,土包子我,買房之時,根本不認識幾種植物,不知道前人種樹之苦心經營。第二年開春,前庭後院數不完的大驚奇一一綻放,石楠花開了,水仙開了,風信子、櫻花(大驚奇一)、鬱金香、山茶、杜鵑、芍藥(大驚奇二),還有紫藤(大驚奇三),全都大鳴大放,轟得我們一家驚叫連連。差點忘了提玫瑰,黃的、白的、粉的、紫的,美得不像話。

尤其是紫藤,站在樹下,藤風搖曳,清香撲鼻,紫藤的美,無法形容,仙境差堪比擬。看過別家的紫藤之後,才知道自家後院這棵不容小覷,健康茁壯,花串碩大,每年五月開花之際,陶陶然自吟:「土老鬢白不知羞,紫藤花下嘆風流。」唉!人生何須多求,大自然供應無限。

美則美矣,紫藤廬主告知各位,紫藤小姐可不是瓊瑤小說中人物,嬌嬌柔柔,更不是林黛玉型,身子羸弱。紫藤小姐就像咱家猛灌牛奶長大的兒子一樣,年年竄高,生長力比開花還要驚人,一個夏季,新枝可伸三四米長,數以百計。這還不可怕,她無須木架欄杆扶持,三兩枝條,自我糾纏,一擎向天,一勁向四方發展。這時候土老才醒悟,她叫做紫「藤」,藤類植物向來無堅不摧、無物可擋。絕不誇張,要是不修剪,十年之內,紫藤小姐就可以把咱家全部吞沒。

第一年不懂,光賞花,瞪直眼,流口水。第二年發現,不行啊,四處竄爬,向屋宅進攻。我不敢亂剪,怕小姐生氣,隔年抗議不開花,只敢消極抵抗,靠近屋子部份不得不才小小修剪。第三年,紫藤小姐生氣了,花開完之後,全力猛攻,枝葉更行茂盛,一派「你給我小心一點」的姿態。

到了第四年,大戰開打,這時候我還管妳紫藤小姐多美,身材多好。卡卡卡,把所有新長枝條全剪了(幾百枝,剪得我兩眼發昏),看妳還囂張不?第五年,我哭了,不是因為紫藤小姐枯死,而是她發怒發威了。照例先開完花,這點有氣質,該做的還是要做。然後,然後,發動全面大反攻,比「倩女幽魂」的樹精還恐怖還勇猛,漫天枝條一起伸長,一起發動攻勢,「你再剪,好膽你再剪」。

嚇得老叟乖乖求饒,回復第二年消極抵抗策略,妳不爬屋,我不剪妳。紫藤大姐!對不起!我錯了,下次再也不敢。紫藤廬主是妳,不是我。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904482
 引用者清單(1)  
2009/10/16 00:46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天涼好個秋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字 訂正
2021/03/25 15:08
把 紫藤 的嬌蠻 。---> 昨天一時不察, 錯字連篇。 致歉。

已經轉讓了呀。 可惜了。

不過話 說回來  如果花木太多, 光照料修剪 就要很多時間。 如果不是 對園藝
情有獨鍾, 真的  久了  會投降。

我重過 炮仗紅 過年如鞭炮一樣盛開, 快二十年。 曾 懶得修剪  黃蜂築窩

我一扯動  群起攻之 搞得我還去 掛急診 。 前年 老爺身體不好, 實在分身乏術,也剷除了。



傾聽土地的聲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3-26 09:33 回覆:

搬家乃迫不得已,房子老舊,不想自己翻修,改買新房。

那棵紫藤依然漂亮,至少五十多歲,我常回去看看。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10:59
這書寫  靶子騰的嬌蠻 柔韌 與主人的 攻防戰 還真是 招招精彩 ...你家紫藤格格 現今可安好?

你是接手 照料  所以十分驚豔。 驚豔的 還有一籮筐花卉  幸福得 叫人 吹鬍子瞪眼睛啊 哈哈。
傾聽土地的聲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3-25 12:43 回覆:

紫藤廬已經讓給別人家,偶而回去看看,好惋惜,

新主人想必也經過一番戰鬥,投降了。


小泥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生羨慕
2019/04/17 15:16
讚啦好生羨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4-18 07:29 回覆:

謝謝不棄嫌一一翻看貼文,

紫藤廬主幸福快樂無比,前院街道還有一整排的櫻花。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藤
2010/04/17 20:58
紫藤大概像葡萄藤一樣.冬季落葉後修剪他才會長得更好. 玫瑰花也是一樣. 不剪它反而長得不好.

從前的家屋前有棵很大的紫藤. 紫藤花沿著屋簷厚厚的垂掛著美極了. 從前的主人把它修剪得很整齊. 我們好像也不太需要去打理它. 秋天落葉時. 落在花圃的就隨它化作春泥. 落在草坪上的. 剪草時. 被剪草機與草一起剪除. 也散在草坪上化作春泥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9 00:18 回覆:
沒錯,必須修剪才會長得更好。
但不可修剪過度(我曾剪掉三分之一),否則來年將開花少、長枝葉多。
植物的開花、生葉、長枝,是為了生存茁壯,不是為了我們觀賞。
不修剪的植物一切遲緩下來,照顧好似變得容易,但長期而言是不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借花
2010/03/27 02:54

廬主佷慷慨,圖不設定,蠻好。取了數張,偶爾看看,蠻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8 01:07 回覆:
天生萬物,人人賞之,
相簿中任何相片,請自由取用。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看山茶開花^^
2008/08/23 09:00

庭院裡種山茶的人士

相較之下,,我較為艷羨

等山茶花開時要貼喔

感謝!!^^



【壺詩亂砌】城市.「現代詩三百徵文」歡迎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8-08-24 02:47 回覆:

山茶一如林黛玉,嬌柔難育,

喜涼陰,不能曝日,背陽面,可窺婉約。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後院
2008/08/18 06:19
也有一株 白藤 是白色的
當初 也以為是枯柳一株 怎之冒出串串白藤
我還寫了一篇 白藤串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8-08-19 12:23 回覆:

去看了你的白藤串串,好漂亮,非常特別。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艷福不淺
2008/06/08 11:11
花追人喔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8-08-19 12:17 回覆:

絕非豔福!

每年深秋,掃盡滿地落葉之後,必須修剪一番。

需要 2-3 小時,很累人的。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豔
2008/06/07 14:36

如此的花海 你捨的剪? 嘻嘻

好美的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8-08-19 12:11 回覆:

不剪不行啊!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呆了~
2008/06/02 10:38
請問安大哥這為紫小姐的洋名叫啥?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8-08-19 12:10 回覆:
Wisteria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