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讓他虛榮吧
2021/05/07 09:47:03瀏覽3686|回應17|推薦132

我的老媽,出生於二戰之前,她的童年快樂迅速消逝,跑警報,吃地瓜長大,天天夢著白米飯,養成了一輩子哈米飯的習慣,再多美味菜餚都比不上一碗白飯。當年台灣人,「皇民」的日子或許好些(當然不能和主子相比),一般人民其實很慘,日本戰勝初期的豐盛沒得享受,戰爭後期的嚴重物資匱乏,戰敗後的惶惶然痛苦,體驗得非常齊全。唐山人來了,陌生的祖國令人疑慮,一船船落難的士兵更加深恐懼,他們一定會搶糧食,對吧?!歷史故事不是千篇一律嗎?

我的老爸,國民黨外省人,一生痛恨日本人非常正常,二戰期間哪個中國家庭不曾飽受荼毒淒淒慘慘,千萬死難的同胞,數倍數十倍億萬家庭的深淵痛苦,永遠離不開老爸的眉頭。內戰失敗,逃難到台灣,他們看見滿街日文,聽見滿耳日語,彷彿又回到淪陷區,心中的痛與仇,翻湧無限。歷史的殘酷無奈,悲的慘的都是人民,被欺騙被欺凌的盡是無辜百姓,殺千刀的政客照樣到處享受,哪個政黨不是如此?國民黨、共產黨、民進黨、XX黨,差別在哪裡?

老爸可憐,台灣成為四小龍之前已經棄世,一輩子沒享受過好日子。我倒覺得他未必不幸,如果活久一些,經歷文革時期,知道自家國特黑五類,隔海擔心受怕的日子更加難過。如果活到現在,看見台灣人不願認同中(華民)國,看見中共寡廉鮮恥自我頌揚,一個深切愛國犧牲無限的家族,內心的沈痛難以言喻,恐怕生不如死。

他們這一代人,我稱之為二戰世代,無論哪一岸,每人經歷的一生簡直就是一本本精彩長篇小說。我是個懶惰人,沒辦法幫他們寫一本「巨流河」,只能在這裏為一百年中國人民叫屈,他們真可憐,生不逢時吃盡苦頭,物質上還算小事,心靈上的簡直便是凌遲。

少小離家,老大無回,可憐老爸沒能回鄉探親,我代他去了。1988年的中國,雖然已經改革開放,仍然可以輕易瞧見,共產黨幾十年胡搞瞎搞的遺跡。當年最愛國的家族,一個個隱姓埋名遷居,國特黑五類多麽冤屈,國民黨的爛和他們何干?迫害他們的各黨各派領袖領導們,才是國家真正的禍害。所以我一輩子不愛「國」,愛國的都是笨蛋。

老媽媽活得久,子女個個堪稱孝順,晚年生活本該活得十分順遂,既不缺錢也無需煩憂,經濟自由人身也自由,還有什麼可以煩惱?可憐老媽硬是把自己活得如同二戰期間,甚至變本加厲,我看得不忍,經常和她理論,你把錢都捐出去,總稱非洲人沒飯吃,我大聲說:「他們過的日子比你還好。」想當然,議論討論無用,爭執也無用。我後來發現,許多老年人的捐贈善款其實不是為了慈善,而是施予的虛榮。我一度爭辯不休,搞得母子關係緊張,雖然不致破裂,總是彼此不爽。老媽還以為我不讓她到處捐錢是為了謀取遺產,我火大異常,說了傷人的話「妳那點錢,我根本不需要,一毛都不要。」老媽媽傷心至極,她唯一的驕傲沒了,她僅剩的人生價值,到處捐錢的虛榮也沒了。老媽不知道,我在乎的不是她捐錢,而是她自虐般的生活,同時我痛恨那些「騙錢」的團體,無論任何宗教理由、政治理由,都不該騙老人家的棺材本,金錢才能讓他們活得安心,天堂是假的,永生更是假的,這些騙錢的人與神,全部都該下地獄。

最近我想開了,就算她被騙,她虛榮,又何妨?我既不要她的錢,就讓她去捐吧!去虛榮吧!至於那些該下地獄的,反正與我無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625175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7 14:03
我還是同一句話: 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兒?!
((就算你吵贏她。她也會明裡、按理去虛榮一番。何苦吵著你難過,她也傷心難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2-08 09:12 回覆:

也是老話一句,誰也救不了誰,說說罷了。

老媽媽一輩子不改其志,老了更不可能。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5/16 12:06

君不知  施者比受者有福

老媽衣食無缺 是證明子女們都成才  有能力孝養  是她今生的榮耀

她的心  順她的意

歐 式佈施 不過份就好  但自虐則不宜

門 庭光鮮 祖風揚善 廣植福田 蔭被後生  應允許老媽行事心安理得  安穩

安師兄 海肚海量  成人之美何妨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17 09:55 回覆:

施比受者虛榮,真善人救急不救窮,從不具名,

老媽把自虐當美德,把亂捐當積德,其實愚蠢,

世間多少人假慈善之名斂財,只因甘願被騙者實在太多。

老媽果真安心?自欺欺人罷了,她很清楚,神與來生都是假的,

世間虛偽無濟於事,人世紛擾依賴法治,金錢從來無用。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6 04:34
孝與順很難兩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16 09:55 回覆:

孝不難,人子應該,順很難,不能縱容。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19:21
你跟你娘  關係這麼緊張啊 ? 幸好  你想開了。 真的 老人家有時很固執  慈悲地省吃儉用, 大方的施捨  

是財施  無畏施  她 高興 就好  至少活得快樂 ...但亂騙錢 的團體 真的要 節制 不要把老人家最後一分錢 都啃光 ...這也是真的。才知你 也是槓子頭 。 哈。 乖乖。
傾聽土地的聲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16 09:50 回覆:

我是標準法家,是非對錯分明,從不信人情事故,

寵小孩糟糕,寵老人家更糟糕,得寸進尺。

其實我也算老人了,但願不會重蹈覆轍。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4 18:38
從長者心,可矣,令堂的生活品質已然美好,長壽康泰即是強而有力的證據。🌈🍀🌱🌴
哈哈,您寫的倒數的一、二段,使我大樂。啥永生天堂,攏是假的。不過在UDN中,大概只剩您我二人,持無神論。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16 09:44 回覆:

從長者心?恐怕不能,老人固執,最愛任性。

有神無神,各憑己心,一如虛榮,隨人高興。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3 03:58
我在東岸 認識一個李牧師,他從不管

教友的奉獻,他說他不看奉獻,對待每個教友

都會公平看待,我很尊敬這樣的牧師,

不是每個教堂,或是牧師,強迫教友捐錢,

我現在的教堂,也會幫助窮困的教友,

支助幾個月的錢!(生活費)

祝福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14 10:26 回覆:

當然,很多好的神職人員,好的教會,但是,爛的一樣多。

宗教世界裡,並沒有比外面世界好,都一樣是人,人性多半醜陋。

好人就是好人,壞人就是壞人,數千年宗教,根本無能為力。

絕不能以宗教信仰來判定一個人,法治+道德才是真正標準。

金錢也是一個很容易觀察的指標,舉凡扯上錢,少有好事。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1 20:35
當然,令堂亂捐錢,獲致讚美褒揚是虛榮,可見你媽是很大方的人。

我看到的比較多是騙老人家買健康食品,平常省吃儉用,結果花十數萬去買床墊,醫病的器材,遊說他們不要把錢留給子女,大肆鼓吹要他們花在自己健康上,一個字,蠢。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12 10:48 回覆:

我的老媽,說白了是愚蠢,自虐無意義,虛榮更無意義。

任何宗教改變不了人性,人類社會必須依賴的是法治,獎善罰惡。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1 20:24
用錢買天堂門票,是愚蠢無知的行為,如果這錢是偷搶拐騙貪污而來的呢?上帝有這麼好騙就不叫上帝了!

人生當然重要,這跟天堂說,並無違和,此兩事又不是並行存在,只能二擇一,因為有天堂說,促使人們追求和平,道德,非暴力,悲憫,善良,無條件的愛,人生更形有意義價值。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12 10:46 回覆:

尼采說過許多次,上帝已死,實則,上帝(或任何神)從來不曾存在,

古聖先賢必須利用宗教信仰來教化文盲人民,甚至利用迷信,

現代知識份子如果還死守「神」不肯面對「人」,那就悲哀了。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1 01:49
我以前也會捐些錢給慈善機構。後來看到一個報導說許多慈善機構把90% 以上的錢用來支付組織的頭頭們與工作人員,真正拿去做善事的錢極少極少,我的捐款之心就淡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11 10:17 回覆:

小型斂財(如廟宇)的確如此,但危害不大,

大型宗教團體最為可怕,把無數窮人的錢化為虛擬來生的希望,

然後呢?少數人掌管巨大財富,和封建專制國家有何兩樣?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0 17:04
這個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情就是改變另外一個人的想法,尤其是他的這個思想模式已經超過五六十年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11 10:12 回覆:

人老了,尤其變得固執,明知錯誤落伍,就是不肯承認,

沒了未來,只有過去,堅守自己,無論對錯,變成唯一的使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