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裔,華裔,意義何在?
2021/03/28 10:16:08瀏覽2523|回應3|推薦92

千禧年移民之後,第一次見識「台裔」,有些台灣移民不願自稱華裔,創造台裔這個名詞,然而,台灣國並不存在,自稱台裔有何意義?難道不是中華民國國民?中華民國國民不是「中國」人?我一向不自稱台裔,只說我的原居地是台灣,免得不懂的加拿大人追問「台灣」這個國家在哪裡?

台灣人何以驕傲?我不懂,比中國大陸人好?比香港人好?未必見得。兩岸三地移民,我觀察多年,發現香港人一般習慣守法,英國人治理百年功不可沒,日治時代台灣人或許比較乖,現在可差多了。中國大陸人一向鴨霸,所以共產黨強調民主自由不適合中國?不守規不守法稀鬆平常,尤其溫哥華移民,貪官污吏家族居多,不義之財橫著花,豪宅豪車滿街,義工群裡卻不見半個人,毋怪乎當地人歧視中國人。

記得有一次,兒子參加音樂會,晚上在某個學校表演,我開車去接,那裡公共交通不便,家長都得去接。九點散場,那場面真是嚇人,儼然就是夜市等級,整條街亂七八糟,叫媽的喊娘的,還有按喇叭的,也不想想學校門口對面就是住宅區,許多住戶以為發生什麼大事,紛紛開燈出來看,我想他們心底不歧視華人才怪。同樣來接人,停車在遠處(不過是下一個街區)走路過來的幾乎都是「非華人」,門口附近並排停車閃黃燈的八成是台灣人,「閃黃燈就可以違規停車」是台灣人的正字標記很好認。大陸大媽們,車都不用停,直接開到門口叫囂。我站在那裡,真恨自己的黑頭髮黃皮膚,實在太丟人。

溫哥華(大溫地區)是全世界最大的華人城,人數不是最多,但人口比例絕對最高,一半以上的區,華人比例高達四成以上(香港人雖反共但自認華裔),不包括自稱台裔。一到選舉,怪現象來了,「團結」別說,那是笑話,華人一向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兩岸三地都一樣,若加上東南亞華裔,真是義和團大戰八國聯軍。選舉能出頭的華人,早年多半是香港人,一方面社群力量夠大錢夠多,一方面觀念西化融入西方社會容易。近年換大陸人出頭,社群力量未必大,錢則更多。台灣人出不了頭,因為人少(回流太多),自稱台裔者仇中佔多數,幾乎都不支持「華人」,寧願支持印度裔,只要他們站出來喊聲「支持台灣」,票都投了,這些印度政客真支持台灣?鬼才相信。

台裔有資格驕傲嗎?我真不好意思說,不守法不守規是習慣,逃稅更是第一名,會計師(台灣人)告訴我「一百個台灣人,誠實納稅的只有兩個,你是其中之一。」想當然,這些不繳稅的厲害台灣人都回流去了,買完護照目的已達,回台灣繼續未竟(逃稅)事業,台灣逃稅更容易。

唉!吹噓什麼五千年中華文明,羞愧啊!我走遍世界的感想,人類文明和古老成反比,數千年生存競爭的基因遺傳,個個都是人精。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58244795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6 06:39

記得多年前加拿大跟中國大陸競爭主辦奧運,結果大陸得標,加拿大落選 。一時溫哥華的大陸移民蜂擁上街、敲鑼打鼓,一付趾高氣揚的得意,讓心情低落的加國人民很不是滋味。說他們一來就拿救濟金(聽說很多大陸人以受政治迫害的難民身分申請救助?),卻來耀武揚威地塌我們的台!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4-06 09:01 回覆:

咳!奧委會本是政治金錢掛帥,加拿大怎麼可能爭贏?

政治難民不多,貪官污吏最多,誰都怕共產黨,

中共近年耀武揚威,美中遲早碰撞,台灣保證倒霉。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1/03/29 12:42
數千年生存競爭的基因遺傳,個個都是人精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3-30 10:02 回覆:

人精不是人,法治多虛假。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9 09:36

我每次讀完大哥的文章

都覺得很像是讀醜陋的台灣人.

守口如瓶


blue phoenix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3-30 10:02 回覆:

實話直說,無可奈何,教育失敗,百年難救。